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重点工作探析

时间:2022-04-02 03:15:23

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重点工作探析

摘要: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环境下,我国的基层畜牧业持续蓬勃发展。为保证产业发展的长期健康,加强动物疾病的防控,提升基层畜牧业防疫的工作水平,势在必行。本文简单叙述了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必要性,分析了防疫工作中的一些问题,针对集成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展开提出了几项措施,希望为关注这一话题的人们提供参考。

关键词: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重点

随着基层畜牧业的蓬勃发展,针对动物的疫情防护也越来越受到乡镇养殖企业的重视。动物疫情往往是大规模出现,所以在动物养殖的过程中,应加强疫情防控意识,将畜牧防疫当做动物养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如不能保证动物防疫工作的切实执行,将对基层畜牧业未来的长久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本文对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重点进行深刻分析,具有重要的意义。

1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中的问题

在当前的基层防疫工作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首先,养殖户往往缺乏防疫的风险意识,在防疫过程中对成本进行控制,重点使用抗生素,而非正规疫苗,从而导致畜养牲畜疾病抵抗能力不足,当疫情发生时,往往不能及时反应,最终导致疫病蔓延。其次,部分地区缺乏先进的防疫技术和设备,防疫人员专业素质较低,不但缺少疫病监测仪器,更缺少冷藏设备,无法保证到库疫苗及时冷藏,从而影响疫苗活性。这都是因为在当前的基层防疫工作中不但没能形成较为完善的防疫体系,且对现有的防疫制度也没有进行落实,这样不但影响正常的防疫工作,还将为基层畜牧业埋下巨大的隐患。

2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措施

2.1提高防疫控制意识。基层防疫人员应积极地指导养殖人员预防动物疫情,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对疫情危害和防疫知识进行科普和宣传,使养殖人员进行提高对动物防疫的重视。重点要将疫苗的选择、接种的时间,养殖环境管控条规和疫病的初中后期表现等知识充分渗透到养殖人员当中,同时也要手把手地进行一些防疫实操的教学,从而保证防疫知识科普的全面性。2.2 提升防疫技术,改进防疫设备。为提高疫情监测的准确度,疫情防控部门应努力争取政府对疫情管控的资金投入,同时逐步淘汰老旧的检测设备,引进新式仪器,加大防疫技术的投入。同时也要在现有的防疫技术和设备的基础上,进行多次的疫情监测,在检测过程中进行数据对比,查缺补漏,及时修正现有技术和设备上的一切问题,从而提高基层动物疫情工作的水平。2.3提升防疫人员专业素质。为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人员的整体专业素质,应对现有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在巩固已掌握知识的同时,也要学习先进的疫情防控理念。同时还要从专业高校中不断引进防疫的人才,保证队伍人才建设。基层动物防疫的人员所处工作环境相对艰苦,工作量大且任务繁重,因此可适当调整防疫人员的薪资待遇,调动防疫人员工作的积极性,避免业务成熟的专业人才流失。

3结论

防疫工作往往涉及到基层畜牧业的动物健康程度和相关食品生产的安全性,作为行业的安全保障,相关动物防疫人员一定要严把防疫关口,积极地向养殖人员科普防疫知识,指导规范防疫操作。在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的同时,也要推动防疫机构的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硬件设施,从而进一步加强当地基层防疫工作的落实,提高最终的防疫效率。

作者:彭达坚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木格乡水产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