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问题与成效

时间:2022-08-24 09:13:27

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问题与成效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也越来越受重视。该文以剑川县为例,分析了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与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联动、增加经费投入、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设措施。目前剑川县已建成马铃薯种薯、杂交包谷制种、高原水稻制种三个种业基地以及8个乡镇农科站,强化选育、试验、示范、推广等工作,提高了剑川县的现代农业科技水平。

关键词:现代农业;科技推广;推广体系;建设成效

为确保《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07]85号),以及《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大政发[2008]51号)能够全面落实,需各地领导做好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推动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步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保障。剑川县相关领导人结合全县实际情况,严格遵守“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建设科学、有效地剑川县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实现了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目标。

一、剑川县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经费投入不足

虽然剑川县财政已经明确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并逐年加大对本县农业发展的投入,但是对剑川县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实际情况研究发现,相关推广机构的经费还是不充足,难以满足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需求。

2、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基础设施条件较差

对剑川县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情况调查发现,相关硬件设施条件难以满足现代化农业发展需要,存在设施单一问题。

3、人才匮乏

剑川县现代农业科技推广部门整体人才更新少,高层次人才年龄老化严重。虽然不断招录年轻的专业技术人员,但年轻工作人员经验少,短期内无法独立完成工作,出现了人才断层问题,与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不相符[1]。

4、相关工作人员分工不明

从2012年机构改革以来,剑川县及其他县镇农技人员人、财、物管理已经改为乡镇统一管理,并实施数站合一措施,导致相关机构人员混杂,出现分工不明问题。此外,很多农业技术人才的精力分散到非农技推广方面,导致剑川县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工作难以高效开展。

二、剑川县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措施

1、与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联动

剑川县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中,剑川县农业农村局与云南省农科院、云南省农业大学、云南省师范大学薯类研究所以及大理州农科院等多家农科院所进行了联动,得到了技术支撑。为了提升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效率,剑川县农技推广单位还与剑川县内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公司、企业、合作社、庄园等机构合作,创建了中药材、马铃薯和蔬菜的科技试验示范基地,攻克中药材、马铃薯、季差蔬菜等绿色高产高效技术难关,大大提升了成果转化效率。2018年,剑川县国珠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支持下,与昆明农昌农作物种植有限公司签订了生产加工型马铃薯“云薯304”的合作协议。本次合作中,由昆明农昌农作物种植有限公司提供种薯,剑川县国珠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基地,带领当地薯农生产“云薯304”。另外,省、州、县马铃薯专家在此次合作中也给予了一定指导帮助,“云薯304”在剑川县的长势越来越好[2]。

2、增加经费投入

为确保剑川县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需增加经费投入,加大农业科技服务机构硬件设施建设力度。同时还需要组建培训机构,提升相关种植人员的农业科技能力,保障剑川县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成效。“云薯304”种植计划不但能够增加种植人员的经济收入,同时也能够降低晚疫病的防治成本,实现“绿色种植”目标,在剑川县农业种植中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可通过增加经费投入的方式,促使“云薯304”种植计划在剑川县农业种植中大力发展,打造剑川绿色马铃薯品牌,推动剑川农业更好发展。

3、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建设措施,是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需从以下方面实现现代农业人才队伍建设目标。坚持考试录用制度,并不断完善选调制度,加强现代农业技术人才管理力度。实行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为实现现代农业科技推广目标奠定基础。创建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促进农业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并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的再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当地现代农业技术水平。羊岑乡、甸南镇、老君山镇、马登镇为新建乡镇;金华镇、弥沙乡为改扩建乡镇;沙溪镇、象图乡为仪器设备购置乡镇。这些乡镇农科站的建设,不但使剑川县农技推广体系整体服务能力大大提升,也推动了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进程,使剑川县现代农业科技水平逐步提高[3]。

三、剑川县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成效

自“十二五”以来,剑川县相关领导人响应国家号召,将现代农业科技推广提上日程,剑川县农业农村局带领农技推广机构实现了现代农业科技的推广目标,使得剑川县农业得到更好发展[2]。剑川县农业农村局团结和带领全县农业科技工作者,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将党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各年的中央1号文件作为建设推广体系的关键原则,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作为建设推广体系核心,对剑川县种植业内部结构进行了不断调整和优化,不仅全部落实到位,也为增加种植人员收益找到了新途径,建设出马铃薯种薯、杂交包谷制种、高原水稻制种三个种业基地。在提高全县种植收益的基础上,对选育、试验、示范、推广等工作进行了强化,确保粮食稳定高效发展。另外,随着现代农业科技的不断推广,“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剑川县农村经济呈现出逐年增长趋势,农民收入得到持续增收的良好态势。剑川县农业农村局总投资达189.6万元,其中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158万元和地方配套31.6万元,建设了8个乡镇农科站。

四、结语

进行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中需要系统化设计,以及各部门之间的配合,通过政府指导以及市场配置资源推动,实现对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的建设、优化和创新,可推动农业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进龙,王祎娜,曹光乔,等.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探索与实践—以南京市为例[J].中国农机化学报,2020,41(12):223~228.

[2]钟大森,张昭,焦加国,等.国外农业科技管理与创新体系建设的经验与启示[J].科技管理研究,2020,40(19):30~35.

[3]党永栋,殷宏元.农业技术推广支撑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J].农业科技与信息,2020(14):60~63.

作者:颜庆珍 单位: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种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