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塌陷区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

时间:2022-02-10 09:20:43

煤炭塌陷区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

1引言

我国是一个煤炭资源大国,煤炭资源的储量十分丰富,占世界总储量的第二位。多年来,我国对煤炭资源的开采和利用给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极大地支持,但同时也造成了一些消极问题,比如因煤炭开采而引发的塌陷就给矿业城市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而这就对区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阻碍,甚至对居民的身体健康也构成了威胁,必须引起充分的重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必要对煤炭塌陷区进行综合治理,利用相关技术来对生态环境进行治理和修复,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因塌陷区而造成的环境破坏。本文正是立足于这一出发点,对煤炭塌陷区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修复问题进行了一些有意义的探讨。

2采煤塌陷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

(1)塌陷对地面建筑的影响与破坏。煤炭塌陷区的主要表现形式为地表出现各种形式的变形(如图1所示),而这些变形必然会对建筑地基的稳定性造成严重影响,进而导致地面建筑物也出现变形和破坏。现实中,一些煤炭城市塌陷灾害不仅会使地面建筑物发生倒塌,甚至还会对矿业城市的通讯、交通、供水等造成破坏,进而给矿业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造成诸多不利因素。关于煤炭塌陷区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探讨高丽(神木汇森凉水井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神木719319)摘要:煤炭资源的开采和利用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采煤塌陷也给区域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的污染和破坏,而这与我国近年来所大力倡导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相悖。因此,我们有必要对煤炭塌陷区进行综合治理,利用相关技术来对生态环境进行治理和修复,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煤炭开采对环境资源的影响。关键词:煤炭塌陷区;生态环境治理;生态环境修复DOI:10.16640/j.cnki.37-1222/t.2018.02.070图1因采煤而造成的地表沉降变形(2)塌陷对地表水体的影响与破坏。采煤塌陷会使地表发生变形,进而就会对地下管线造成破坏,严重地甚至会使城市积水不能有效排出,或者使饮用水、城市污水与塌陷造成的地表水混积在一切,不仅会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用水,而且还可能引发城市倒灌问题,严重破坏和污染水体环境。同时,采煤污水中含有大量的污染物,其一旦与地表水进行混积,那么必然会给水体造成严重污染。(3)塌陷对地面气体的影响和破坏。上文已经提到,采煤塌陷会破坏地表环境并造成水体污染,而在这样长期淤积的情况下,就会产生大量的臭气污染空气。大量矸石的堆积也会导致自燃,而这也会向大气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硫化氢等气体,进而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塌陷区的建筑倒塌以及道路破坏也会产生大量的灰尘,进而引发扬尘问题。总之,采煤塌陷造成的空气污染加上矿业城市本身的空气污染会使得区域内的大气环境受到严重破坏,进而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3煤炭塌陷区生态恢复治理主要措施

(1)制定科学的塌陷区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以积极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实现综合效益为中心,根据将塌陷区建成良性生态系统的总体思路,本着因地制宜、规模治理、注重效益以及逐步推进的原则,编制塌陷区综合治理规划,为塌陷区生态环境的重建提供依据。(2)明确以政府为主导的环境治理责任。对于塌陷区环境的治理,要明确地方政府和采煤企业的主体责任,将生态环境的治理和重建纳入政府工作计划和年度考核范畴,确保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都可以严格落实到位。(3)积极参考和借鉴塌陷区的成功治理案例。在对煤炭塌陷区的环境进行治理时,应该对一些已知的成功案例进行积极的参考和借鉴,积极推广成功治理地区的典型经验,总结探索出对塌陷区环境治理行之有效的方法路子,并付诸于实践,进而提升治理实效。(4)制定政策,建立科学管理机制。生态环境治理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引入项目管理制度。

4煤炭塌陷区生态恢复治理途径

(1)立足科学,有效治本。在对采煤塌陷区进行修复治理时,应根据具体的塌陷情况制定合理的生态修复措施,进而做到切实有效的修复治理。比如浅层塌陷区可以采用造地种植的模式来修复环境;深浅交错的塌陷区可以采用鱼鸭混养的模式进行修复;而大面积塌陷区可以被建成湿地公园等等。(2)做好生态环境修复的试验与示范。采煤塌陷的修复治理要以塌陷区的地形地貌、生态环境等因素为依据,具体措施则要做到因地制宜,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渔则渔的原则,积极打造环境修复试验点和示范单位,切实推动综合修复治理发展,进而科学全面地推动生态环境修复。(3)构建生态型产业体系。塌陷区的环境修复要重视对生态产业的发展和促进,通过对区域内的经济结构和生产方式进行调节,促进主要产业实现从矿产开采到生态产业的有效转型。比如可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广清洁生产,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小、环境污染少且兼具地方特色的生态产业化发展新路子。(4)大力推动当地的绿色产业发展。有条件的矿业城市还可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业,这不仅可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而且还能丰富城市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并且减少对矿产资源开采产业的依赖。

5结束语

煤炭资源的开采和利用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采煤塌陷也给区域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的污染和破坏,而这与我国近年来所大力倡导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相悖。因此,我们有必要加强对采煤塌陷区的综合治理工作,重视对塌陷区生态环境治理措施和修复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参考文献:

[1]黄少华.煤炭塌陷区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探索[J].绿色视野,2016(12):33-35

作者:高丽 单位:神木汇森凉水井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