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时间:2022-02-10 09:27:47

城市规划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摘要:在城镇化的浪潮推动下,城市规划迎来了建设的新高潮。提升城市规划的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可以改善环境质量、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为了营造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和百姓宜居的生态城市发展环境,应当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点,推进城区整体规划升级改造步伐,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努力创造出一个全面振兴、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生态环境空间。在新时期,城市规划施工与现代化正快速发展,城市规划需要继续保持原有的乡土风情和特有的地方特色。良好的城市规划施工对城市的发展和城镇形象的塑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本文以生态保护为切入点,分析城市规划施工中存在的普遍共性问题,并提出一些改进的思想和方法。

关键词:城市规划;施工;生态环境保护

城市规划的生态环境保护是以延续历史文脉、弘扬地域特色、提升城市功能、重塑时代形象为目标,按照“功能好、形象佳、交通畅、环境优”的总体要求,带动城市环境质量和风貌特色的整体提升,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文化效益的最大化。但是目前城市规划施工中的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我们探索城市规划施工中的生态环境保护策略,并在以后的城市规划起到基础研究的作用及一定的促进效果。

1城市规划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1.1盲目施工。城市规划施工的现象非常普遍,不仅表现在旧城改造中,而且在新城的开发中,也都存在着一些与城市整体发展不协调的行为,如不注重原有的环境和文脉,任意切割地块,大规模肆意拆除原有建筑等等。致使一些地区失去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文化韵味以及小城市的地域特色。其造成的结果是不断地复制仿造,不切实际。杂乱的垃圾正在愈演愈烈的破坏原有城市的人文风貌。1.2城市规划施工不科学。一是路网系统不完善。交通需求过度集中于主干路,供需矛盾日益尖锐;交通秩序混乱,交通拥挤区域逐步扩大;另外公交系统及设施不足,特别是路网结构缺乏统一规划,早期开发的支路及以下级别的道路存在着密度低、交叉施工混乱,规划存在交通混杂的显著矛盾,不同的交通方式相互干扰严重,造成各类车辆通行的困难,严重影响了城镇居民的生活环境。错位交叉口问题在绥滨街道道路交通上较为严重。加上部分区域工业企业密集,交通高峰期的大量车流直接使交通路段不堪重负,拥挤不堪,不仅造成城镇交通景观的不和谐,更为周边市民的生活带来诸多影响。最后,施工设计之初未对道路开通之后的交通流量估计不足,已不能与实际交通流量相适应,导致高峰期路段的拥堵不堪。有的干脆中断。没人行道的地方,行人只能走上机动车道。1.3城市规划施工过度追求整齐划一。城市规划施工过度追求整齐化一,从而使城市缺少构成趣味性和多变性的空间,丧失了原有城市所特有的感觉和味道,结果自然没法产生最佳的经济效益。所以城市规划施工应对周围的空间环境作出积极的协调,处理好构成空间环境间的自然给予与所取的相互依存的关系。体现了人与小城镇、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生的原则与特色。1.4城市规划施工理论滞后于实践。目前的城市规划施工且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尚不能充分起到对建设实践的指导作用。

2城市规划施工中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2.1科学规划。生态的施工设计除了充分利用场地资源,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施工设施中还应与结构设计师、土建工程师、灯光学家等设计工作者密切合作,利用生态设计新技术,确保生态环境保护方案的科学、实用。如:施工时设置雨水沟和地下雨水箱以利于雨水的回收再利用等等;园高差考虑雨水流动收集,设置雨水沟和地下雨水箱以利于雨水的回收再利用等等,实现城市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目标。2.2经济适用。一方面,在进行施工设计时,应从城镇设计的整体角度对其进行分析,多项目施工不是单个存在,而是整体存在的。城镇设计及城市规划施工应将集中设计,以形成城镇的主节奏,使整体施工统一且富于变化。然后根据不同规划的需要设计具有该区特色的多项目施工,最后使多样化的施工与周围环境相适应,最终达到整合的目的。另一方面,对于综合体施工来讲,设计上,应与城市规划的绿景相结合,从而提高生态立体环境的质量。2.3强调特色。特色是景观设计中重点突出的设计原则。在任何地区的景观设计中,都应该突出景观的特色风格。严寒地区的小城镇,街道所具有的特色是体现街道景观风格特征的重要载体。在城镇景观设计中,如果街道缺乏特色景观,那么无论多繁华的建筑都会显得毫无生机。因此,强调特色是严寒地区街道景观设计中又一重要原则。设计中,应采取特色化的设计方法,尽可能的提高寒地城镇街道景观的异质性,对文化景观和自然景观进行协调,充分结合建筑、环境、空间与人的活动等各种设计要素,做到四季有景,体现寒地景观设计的特色。2.4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能源危机日益急剧的社会背景下,生态文明是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关注的热点。城市规划施工作为生态保护的构架系统,在规划设计中应通过设计方法将城市的生态理念体现出来,彰显施工“与时俱进,响应环保”的风格色彩。因此,在城市规划设计中,应以“改善城镇生态环境,打造城镇绿色名片”为前提,应坚持“生态、环保、人文、发展”的施工理念,深入分析和探讨城市规划施工中的生态问题,详细规划施工中的工业区、农业区、各个协作区体系,将节能、环保效益作为施工高度追求的成果目标,促进城市规划设计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

参考文献

[1]董雁云.浅谈城市规划施工中的设计原则[J].内蒙古林业,2011(04).

[2]刘凯.我国城市规划设计文化的现状分析与对策[J].艺术教育,2010(11).

[3]张峰,王月英.浅析规划施工的生态保护措施[J].商品与质量,2011(S6).

[4]黄璨.浅谈城市规划与设计中的生态问题[J].孝感学院学报,2011(09).

[5]赵之枫,张建,骆中钊,等编著.城市规划施工中的生态保护[M].科技出版社,2012(07).

作者:程丽丽 单位: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城镇建设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