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实践

时间:2022-09-29 09:19:31

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实践

摘要:内蒙古宁城县设施农业,经过近20年的大力发展,始终坚持“绿色、安全、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全面推进设施农业规模发展的同时,不断扩大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产品认定,全面提升农业产品质量,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宁城蔬菜影响力。“宁城黄瓜”“宁城番茄”“宁城尖椒”“宁城滑子菇”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催生了品牌效应。全县设施农业面积达到2.6×104hm2,总产各类蔬菜90×104t,产值35×108元,纯收入20×108元,有6×104多农户从事设施农业生产,实现了脱贫致富目标。

关键词:宁城县;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工业化农业的兴起应运而生。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全县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2.6×104hm2,已成为全是农村经济的新增长点,在促进扶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当地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宁城县具有发展设施农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通过多年的探索,摸索出了一条将自然禀赋转化为富民强县的路子,实现了生态资源的有效、合理利用。宁城县位于内蒙古高原与松辽平原的交界处,即大兴安岭南端与燕山的交汇处,属温和大陆性季风气候,冬、春、秋季干燥多风,降水量较少,昼夜温差大,夏季短促炎热。全县有耕地面积10.27×104hm2,其中丘陵旱作区占50%,有适宜发展日光温室生产较丰富的土地资源。县内交通便利,赤凌一级公路、国道306线、国道508线以及叶赤铁路纵贯南北与县内的多条主干公路形成了发达的交通网络,为蔬菜产品销售和原料运输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条件。宁城县毗邻北京、天津,位于中国东北和中国北方的峡谷要塞中,具有明显的地理优势,是北京、天津以及东北三省的蔬菜供应基地。宁城县人口超过60×104,其中有52×104农民,在设施农业的发展过程中,群众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培养了一批懂技术、懂管理、懂管理的“土专家”。宁城县设施农业健康顺利发展,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种植效益逐年提升,使设施农业成为宁城县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2加强领导,强力推进

宁城县发展设施农业20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设施农业的发展,成立了专门的推广工作组,由县委书记、县政府负责人为组长,小组的副组长和各农业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成员,在当地协调农业发展。同时,与城乡签订责任书,明确发展目标和任务,将工业农业纳入党政目标综合评估,评估得分位居第1位,进一步调动了各镇乡街发展设施农业的积极性。在实际工作中,每个镇乡成立了设施农业专项推进工作队,并与县农牧业局驻镇乡服务队紧密配合,常年进行宣传发动、组织落实,并在规划调地、水电配套、挖建墙体、棚室建设、技术培训等方面跟踪服务,扎实推进设施农业建设。同时,县人大、县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定期对全县设施农业产业进行视察和调研,助推设施农业发展。2016年,县委、县政府继续加大对设施农业发展的组织领导,推进力度大,工作任务重,保障措施强,实现了设施农业发展历史性突破,新增设施业0.4×104hm2,是宁城县设施农业发展以来面积最大、覆盖最广、群众参与最多的一年,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20世纪90年代,宁城县委、县政府积极组织引导,出台扶持政策,推动设施农业步入正轨。近年来,县委、政府积极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设施农业得以迅速发展。在设施农业发展中,全县各地区充分发挥当地资源、气候、技术等优势,合理划分设施农业种植布局,积极引导群众规模发展。老哈河沿岸及以南乡镇的气温在全县最高,且毗邻辽宁凌源市,黄瓜种植历史悠久,发展日光温室黄瓜种植最适宜。中部丘陵区群众有种植辣椒和圆茄的历史,且土壤条件更适宜种植茄果类蔬菜,因此,中部乡镇以发展日光温室辣椒和紫圆茄为主。北部地区群众种植番茄积极性高,适宜大规模发展日光温室番茄种植。西北部山区以冷凉气候为主,适宜发展食用菌栽培。通过广泛宣传和政府有针对性地补贴政策的引导,宁城县形成了一种结构化的农业发展模式,其中南部地区的日光温室中的黄瓜,中部和东部地区的日光温室中的胡椒和茄子,北部地区的日光温室中的番茄和西部寒冷山区的食用菌。通过设施农业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宁城县设施农业产品销售更加顺畅,开展培训和技术推广更加便捷,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更加高涨。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4个大型专业园区,即大城子百万亩(1亩=0.067hm2)西红柿园区,一肯中万亩辣椒园区、万亩茄子园区、黑河亿袋食用菌园区。在园区的带动下,更多的农民将积极参与设施的农业生产。

4加大投入,规模发展

从2007年开始,每年县财政列支1000×104元专项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发展,每延长1m日光温室补贴65元,食用菌每袋补贴0.3元。同时,要求乡镇财政及涉农项目重点向设施农业倾斜,并与县农商银行签订优惠贷款协议,贷款利率统一为7.8‰,达到一定数额后县政府对农商银行给予奖励。从2018年开始,县财政进一步加大了农牧业产业扶持力度,8000×104元的农业支持设施补贴。并规定了2个不设上限,即发展任务不设上限、补贴资金不设上限。同时,继续争取上级涉农项目投入,最大限度地缓解设施农业资金筹措难题。

5科技支撑,提升效益

20年来,宁城县每年都组织干部群众,尤其是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到山东、辽宁、河北及县内外等设施农业发展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学习,转变发展理念,提升科技素质。县农业和畜牧部门在每个城市和村庄派遣专职的科学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进行科学技术推广和技术培训,并确保每个生产者拥有不止1个管理人员。同时,通过项目推广、外地学习、示范引导等措施大力推广新技术,使机建厚墙体节能型日光温室建造技术及种植管理技术集成在设施农业,推广覆盖率达到100%。可以说,设施农业无论是种植规模,还是菜农的种植管理水平、种植效益均处于全自治区领先地位。同时,通过玫瑰红火龙果的引进驯化,宁城县已成为北方温室火龙果种苗繁育、栽培管理研发和销售中心,辐射和带动北方温室火龙果种植,为设施农业结构调整和种植效益提升注入了新活力。

6开拓市场,拓宽销售

随着宁城县设施农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何确保正规产品销售和增加种植效益成为宁城县委和内蒙古县政府的重要课题。为此,在促进规模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销售市场的建设和外部市场的发展,相继吸引投资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6个蔬菜批发市场,以期吸引更多的市内外客商在宁城开展蔬菜商业流通该协议,为宁城县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市场保证。2007年10月,宁城县与北京新发地的农产品商业市场签署了合作协议,成为该市场的无公害种植基地,并成立了县政府农业和畜牧办公室。2008年,宁城县荔枝果蔬合作社与北京家乐福超市合作,成为家乐福超市的蔬菜供应商。2018年3月,以宁城县为第2蔬菜供应基地,宁城县与寿农集团、海淀区蔬菜联合丰收联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产品进入北京第一食品、五美和超市。在大中型超市的成熟市场中,蔬菜价格上涨了36%。此后,宁城蔬菜从市场交易的低端销售过渡到超市的高端销售,从而增强了市场竞争力。2019年9月,宁城县政府与寿农集团达成了合作的意向,由首农集团投资建设三座店“首农-宁城国际商贸物流园区”项目,进一步带动设施农业发展,开启宁城设施农业发展新篇章。

7提质增效,打造品牌

多年来,宁城县一贯坚持“绿色,安全,生态,可持续”的发展理念,通过促进设施农业的规模化发展,高度重视当地农产品的安全,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打造宁城蔬菜品牌做为又一工作重点,不断扩大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产品认定和基地认证规模,全面提升设施农业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宁城蔬菜影响力。经过多年的努力,宁城县已成功注册了“宁城辣椒”“宁城番茄”“宁城煎椒”“宁城滑菇”4个国家注册商标。

8统筹推进,融合发展

宁城县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和设施生产的一体化发展。第一,种植基地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已发展到2.6×104hm2,有6×104多农户从事设施农业生产,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参与到设施农业生产中,并依托设施农业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和脱贫致富。第二,围绕设施农业兴起的加工业不断涌现。在全县设施农业发展中,带动了工厂化育苗、产品分拣包装加工、棚室材料生产(棚架、棉被、棚膜、地膜、卷帘机)、肥料生产、水利设施及用电配套等加工业发展,实现了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助推了工业化水平的提升。第三,设施农业发展带动了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发展。如销售市场、冷藏保鲜、运输、餐饮、农资销售、劳务市场、技术咨询、产品产地检测等。同时,电商平台网络交易、休闲观光采摘等休闲农业正逐步兴起,为设施农业发展增添了新活力,注入了新动力,开辟了增收新渠道。宁城县通过推进设施农业产业,实现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产业脱贫和及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为实现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9结论

2021年春季,宁城县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县委县政府以及各乡镇都出台了相关措施,保证了蔬菜销售渠道畅通,为群众增收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目前,宁城县设施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可期。但也存在产品质量不高、科技含量低、规模企业少、销售市场固化等因素,制约着设施农业进一步升级。为此,应从以下几点着手。

9.1促进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

加强标准生产和提高产品质量是设施农业发展和增长的重要任务。广泛宣传蔬菜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提高对蔬菜生产者安全和责任感的认识,努力提高蔬菜来源质量。加强蔬菜无公害栽培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以保证产品质量的提高。

9.2加强科技创新,增强产业活力

在出色地净化和振兴现有主要品种的同时,创建了宁城县的蔬菜工业研究所,以加速引进、选择、创造、驯化和推广适合现实的著名、优良、新奇和特殊品种。培养一支技术过硬、素质高、能力强的科研推广团队。开展科技开发工作,培训指导基层生产人员,规范操作、标准生产,全面提升蔬菜生产水平,实现产品升位和产业升级。

9.3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社会服务

蔬菜产业是宁城县的重点特色农产品之一,其产业的发展事关产全县农民的增收和扶贫开发工作的有效开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服务意识,组织蔬菜产业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帮助菜农解决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切实提高农民科学种菜水平。自觉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法》,加快一批标准化专业蔬菜合作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9.4扶持龙头企业,打造名优品牌

引进一批实力雄厚、市场广阔,特别是具有深度开发蔬菜产品能力的高科技企业入驻宁城,做大做强现有企业,推动产业上规模、上档次、出效益。鼓励企业开展蔬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产品认证工作,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将品牌化经营放在核心位置,立足通过包装、宣传和推介,打造宁城的知名品牌,发挥出品牌效应。

9.5拓宽流通渠道,拓展销售市场

做好蔬菜产品的宣传和推广工作,扩大消费群体。尽快建立全县蔬菜产品统一销售市场,完善市场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要做到统一库存、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解决菜农和生产企业的后顾之忧。认真做好市场调研工作,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市场的供求情况,在稳固自身已有市场的情况下,通过网络、媒体及时向菜农、生产加工企业提供有效信息服务,将新农村建设与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统筹农村各类资源要素配置,打造拳头企业、拳头产品,进一步打造宁城农产品的品牌,为当地能民致富实现小康铺就一条顺畅宽阔的大路。

参考文献

[1]冯彩霞.山西省设施农业发展模式及机械化采摘技术研究[J].农业技术与装备,2021(1):49-50+53.

[2]李云乐,黄国俊,张文菲.荷兰设施蔬菜生产经验对国内蔬菜生产的启示[J].蔬菜,2020(11):59-61.

[3]刘婷璐,张小军,史学芬,等.浅谈设施农业绿色防治与科学用药[J].农业工程技术,2020,40(29):35.

[4]周世明,周雄.我国设施农业新技术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学种养,2020(10):7-8.

[5]安邦.一种温室大棚远程控制智能设备的研究[J].农业技术与装备,2020(9):117-118+121.

[6]吕小刚.数字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对策[J].农业经济,2020(9):15-16.

[7]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设施种植机械化发展的意见[J].林业和草原机械,2020,1(3):61-62.

[8]李春峰.设施农业丰产栽培技术[J].北方蔬菜,2015(6):30-35.

[9]于洪军.设施农业管理与病虫害防治技术[J].中国西部科技,2017(13):40-46.

[10]张世文,李春峰.尖椒无害化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5(9):31-33.

作者:方瑶 单位:安徽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