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蔬菜种植及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分析

时间:2022-05-08 11:36:18

有机蔬菜种植及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相应地提高。蔬菜供应作为品质生活的基本单元和重要组成部分,其种植模式也受到了人们的关注。阐述了有机蔬菜的种植模式,在此基础上对生态农业技术的具体推广应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有机蔬菜;种植模式;生态农业;技术推广

传统的蔬菜种植主要是运用物理方法进行病虫害防治,且辅以激素、化肥、农药等进行培育,以确保蔬菜的成活,这是极为不健康的,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潜在为害。现阶段,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追求,人们对蔬菜的品质要求也日渐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有机蔬菜的种植具备了极大的发展潜力。本文以有机蔬菜为主体,对种植方式和技术应用进行了相关探讨,力求促进生态农业更好地发展。

1有机蔬菜种植模式

有机蔬菜是将蔬菜中的亚硝酸盐、农药残留等有毒物质都严格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保证蔬菜的绿色、健康,将对人体的潜在为害降到最低限度的一种新型种植模式。在近年来生态农业技术不断成熟的情况下,该种植模式得到了广泛推广。1.1基地的选择。有机蔬菜由于其品质要求和生产标准,对种植基地产地水源、空气、环境等要求都极为严格。生态系统是一个整体,在相关选址过程中,应对自身环境以及整体环境做统筹的规划以及考量。因此,在选择生产基地时,首先应当采取差别化区分的原则,将有机蔬菜与普通蔬菜区别开来。在此过程中注意隔离带的设置,防止其他种植地对有机蔬菜的生产基地,影响有机蔬菜的品质[1];其次,注意有机蔬菜与普通蔬菜的转换时间问题,在此期间不应栽培有机蔬菜,以确保种植品质,一般转换时间为2年,在第3年要按照有机蔬菜种植标准来进行科学化生产,在相关的检测和部门许可后才能进行销售和买卖交易。1.2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基于传统消灭病虫害的化肥、农药等不成熟、不健康防治方式,有机蔬菜的种植技术中大多采用了生物防治的方式,不仅能满足绿色蔬菜防治害虫的需求,也不会对有机蔬菜带来损害[2]。由此不刻意地消灭害虫的本身,而是从二元性入手,保护其天敌,将农业措施和物理措施结合起来进行害虫防治。同时,应在原有的物理防治方面创新,以无害化和绿色化出发,利用无害的菌类、植物油等进行治理,推广使用农业机械,如防虫网等。1.3有机肥的合理使用。适当添加有机肥不仅可以保证质量和产量,还可以适当提高蔬菜的品质。与以往使用的化肥不同,在有机蔬菜种植过程中,有机肥是以绿肥为主,常见的有生物肥、钾矿肥、磷矿粉、动物粪便等,可以达到更好的固氮、保氧作用。在配备原料方面应严格遵循配比合理的原则,蔬菜种植地所需要的有机肥控制在3000~3900kg/667m2,底肥用量控制在2250~2925kg/667m2,这样才能使施加的肥料更加精准有效,不浪费和板结土地[3]。在开窝前应清整土地,减少杂草以及其他物质的覆盖,影响蔬菜对有机肥的吸收和转化,影响产量。在收获后需要及时清理干净土地,尤其是对病虫害残体,以提高土壤质量,减少病虫害对蔬菜的影响。1.4种植过程管理。大棚蔬菜可通过地膜覆盖、嫁接等技术提升有机蔬菜的生产力,较传统的种植方式其生产周期延长,甚至采用多种作物轮作的形式促进蔬菜高产,更好地扩大了供给。在生产管理过程中,合理调整植株间距,做到合理密植,提供适当的光照条件,为蔬菜提供了良好健康的生长环境。

2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应用

生态农业技术是发展有机蔬菜作物的基础和重要保障,加强农业生态技术的推广是我国农业迈向进一步科学合理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梯。2.1技术更新加快。技术创新是生态技术进行推广的内在根本竞争力,是进一步持续落地推广的基本要求。应当紧随国家创新发展的发展战略,保证生态农业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后续发展动力保障。鼓励生态农业技术创新、设立专项基金,以此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进行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引领促进创新人才的发展,增加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为生态农业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后备资源和技术来源保障,更好地为生产农业技术的推广提供支持[4]。2.2制定相关标准和规范。有机生态农产品发展行业最根本的原则是绿色、生态和健康。如何将这一规范落到实处、真正保证质量,是生态农业技术推广最硬核的底气。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相关的技术水准以及审核要求,形成一整套完整、可溯源的整体生态农业技术推广链条,始终坚持细处着手、综合布局的基本原则,切实做好田间管理,有效增强生态农业技术推广效果,真正为农业技术的推广提供保障,实现绿色无污染、优质高产的目标。2.3多手段的推广方式。在今天与时俱进的社会里,要真正把农业生态技术应用到实处,仅仅依靠质量是不够的,还需要一定的手段和方式,尤其处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里。可以把这项技术融入在网课以及基层普查的方式,使其技术更广泛、更切实的地用到普遍有机作物种植当中,真正让其发挥最大效应。积极借助网络、互联网、计算机等现代化手段提高相关技术,针对实际情况来采取科学有效措施。让更多的用户切实体会到生态农业技术的好处,增加体验感和认同感,加大市场的供给力度和消费力度,为有机蔬菜的大规模种植打下良好的生产基础。

3结语

源于现阶段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在生态农业技术推广中,有机蔬菜的种植和推广受到大家的普遍关注。如何把这项多功能、高效率效应的农业生态技术落到实地,如何促使新的生态农业逐渐朝着经济化、绿色化、社会化的方向发展,是现在共同面对的问题。本文就此作出分析,希望整合我国农业资源,更好地促进生态农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洪.有机蔬菜种植模式及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应用[J].种子科技,2019,37(13):105,107.

[2]吴训友.有机蔬菜种植模式及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应用[J].农家参谋,2019(17):51.

[3]刘向英.有机蔬菜种植模式及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应用[J].种子科技,2019,37(4):79.

[4]杜文昌,胡铁欣,李琳琳.有机蔬菜种植模式及生态农业技术推广应用[J].农业与技术,2018,38(22):122.

作者:于善凤 单位:郯城县杨集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