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分析

时间:2022-01-08 10:45:29

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分析

摘要:黑龙江省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对加快黑龙江省水产养殖产业经济结构转型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其不仅可以促进黑龙江省水产养殖产业的发展,提高水产养殖户的收入,而且还有利于减少水产养殖对环境的污染,实现水产养殖的环保性与节能性,基于此,本文的研究就是对黑龙江省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推广现状及前景的探析。

关键词: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

水产养殖业的节能减排性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当前水产养殖业要想加快发展步伐,实现大突破、大发展就必须的大力推广水产养殖业的节能减排技术,来促进水产养殖业的产业结构转型。

一、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

(一)渔用膨化饲料运用技术。渔用膨化饲料运用技术是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技术。渔用膨化饲料是指经过对饲料进行高温高压膨化处理后而形成的一种饲料,渔用膨化饲料具有很多的气孔,其相对于传统的颗粒性饲料在水中的稳定性较高、沉降速度慢的特点,使得减少对饲料的浪费量,达到水产养殖节能减排的效果。(二)鱼菜共存种养技术。在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中运用鱼菜共存种养技术可以降低水产养殖池塘的水体富营养化,鱼菜共存种养技术运用的主要原理是指在水产养殖的池塘中同时进行种植蔬菜与养鱼的工作,池塘中的蔬菜可以和鱼类进行优势互补,降低池塘水体的营养化,起到净化水体的功效。在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中运用鱼菜共存种养技术可以较少池塘污水对水产养殖户周遭环境的污染,并做到对池塘的高效利用,提高经济效益。(三)低碳高效循环水养殖技术。在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中运用低碳高效循环水养殖技术可以提高水产养殖池塘水的利用率,低碳高效循环水养殖技术是指将原有的池塘分为1/10的流水池与9/10的净化池,流水池负责对废杂物的收集,而净化池负责对池塘水的循环利用,使其提高池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节能减排。

二、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推广的现状

(一)专业技术人才力量较为薄弱。目前黑龙江省在推广水产养殖的节能减排技术时,其专业技术人才力量较为薄弱,其主要原因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专业技术人才的素质较低,致使其无法正常或有效的处理有关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的各项工作。其二,当前相关政府部门不注重对水产养殖作业户与水产养殖专业技术人员的技能培训,对于水产养殖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疑难杂症,由于专业技术人才的素质较低,致使问题不能及时有效的得到处理。(二)推广渠道较为单一。目前黑龙江省在推广水产养殖的节能减排技术时,推广渠道较为单一,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推广范围较窄,当前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大多只是在内部进行宣传,宣传渠道较为单一,致使群众无法及时了解到与自身息息相关的节能减排技术。第二,推广载体较为传统,现今大多数农村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仍以纸质文字作为主要推广手段,未抓住对网络科技的应用,现今网络信息文字的传播力度要优于纸质文字,仍然以纸质文字来推广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无疑是举措失当。(三)推广缺少持续性的资金投入。目前黑龙江省在推广水产养殖的节能减排技术时,缺少持续性的资金投入。黑龙江省水产养殖的基数相对较大,这就意味着对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投入与推广量也是庞大的,缺少持续性的资金投入是制约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推广的一项很大因素,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推广的相关工作缺少持续性资金的投入和资金的融资渠道都将会导致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三、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推广的对策

(一)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素质。要提高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专业人才的素质,就要加强对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专业人才的技能培训,如相关部门可以开展技能培训班,定期为其讲解业务知识,来帮助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专业人才素质的提升,使其提高对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推广中一些疑难杂症的处理能力。(二)拓宽推广渠道。在具体拓宽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推广渠道方面,首先,相关政府部门应重视电子传媒通讯技术对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推广的重要性,如相关政府部门可以联络当地的广播电视台对最新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进行播报,让水产养殖户了解到与之息息相关的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其次,利用网络APP对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进行推广,如相关政府部门可利用自己手中的微信、QQ或微博对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进行推广来拓宽其推广渠道。(三)保障持续性的资金链。要想保障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推广有持续性的资金链,首先,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大对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推广的资金扶持力度,保障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技术推广资金链的正常运行。其次,相关政府部门也可以向民间企业拉来融资,拓宽资金的来源渠道,以防出现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推广过程中的资金链断裂问题。为了促进黑龙江省水产养殖产业经济结构的转型,加大对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力度不仅可以减少水产养殖对环境的污染,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而且还可以促进水产养殖户经济效益的提高,所以,黑龙江省的相关政府部门应高度重视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技术的推广,促进全省水产养殖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满江 单位:黑龙江省泰来县水产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