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生产实习改革探索

时间:2022-12-10 10:20:39

水产养殖生产实习改革探索

摘要:生产实习是水产养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是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最佳途径。由于产业的特点,水产专业生产实习的季节性很强,主要的技术环节往往能在短时间内能够集中实践。同时,实践教学环节也是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关键所在,所以,提高并保证水产养殖专业生产实习质量既是适应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培养高水平“双创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根据我校水产养殖专业生产实习的改革实践,特提出了一些改革的措施。

关键词:水产养殖专业;生产实习;改革;“双创型”人才培养

专业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始终是高校工作的中心任务。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双创型”人才是社会主义新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下的重要参与力量,如何结合专业知识和技能强化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培训成为了当前形势下应用型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议题。水产养殖学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教学生产实习是水产养殖学专业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与创新创业教育最容易紧密结合的重要切入点。创新生产实习形式,加强在生产实习中的创新和创业意识引导和能力培养,是新时代提高生产实习质量,加强“双创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池塘养鱼学》和《内陆水域鱼类增养殖学》是水产养殖学专业重要的核心课程,它们都是通过研究主要经济鱼类的生活习性、生长和繁殖规律等知识来提高养殖水平和增殖鱼类的。这两门课的教学生产实习是水产养殖学专业最重要的教学实践环节,是理论教学和生产实际的有机结合。以往由于学校教学条件和经费条件等一系列因素的限制,一直是在课程上完的学期末或学期初只进行短暂的参观实习,结果造成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大打折扣,在生产实践中应获得的创新和创业意识严重缺失。在参观实习中,学生往往只能够了解水产养殖生产的大致过程,而不能够掌握整个养殖生产的详细过程,对养殖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一些具体问题了解甚少,结果造成大部分学生眼高手低,参与养殖生产的实际经验不足,到养殖企业工作的自信心不强,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较差。另外,对实习基地来说,参观实习时间过短,不能给实习基地带来切实的效益,也会影响实习基地正常生产的进行,影响了生产单位参与学生实习和培养的积极性;对学校而言,学生参观实习的往返费用较高,而且又很难达到学校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参观实习增加了学校和实习基地的负担,很难达到互利共赢的目标。因此,如何能够探索一种学生、教师、学校和实习单位四方面都能共赢的教学生产实习模式应该是目前水产养殖专业教学生产实习的理想目标。根据目前教学发展的需要和我校的实际情况,对《池塘养鱼学》和《内陆水域鱼类增养殖学》两门课程的教学生产实习做了相应的改革和实践,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实施教学生产实习改革的具体措施有:

1以创建基地和学校互利共赢的实习模式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高校实施教学生产实习的目的是提高综合教学水平,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双创型”人才;生产单位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生产水平和效率,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因此,探索如何通过产学研结合的形式达到双赢的目的,是生产实习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的基础和关键。高校要积极的与基础设施条件较好,技术水平较高的养殖企业和单位联系,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综合实践教学基地,签订具体的合作协议,制定切实可行的合作内容。高等学校可以利用自己的技术和科研优势,依托科学研究和示范推广类项目的支持及时的把科研成果进行有效转化,使实习基地获得切实利益。甘肃农业大学与甘肃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的下属白银鱼类良种试验站、刘家峡黄河鲤鱼原种场和刘家峡水库渔场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一方面,实习基地为本科教学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以及教师相关的科研项目实施提供了场所,有利于学校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计划的实施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学校教师为实习基地提供鱼类繁殖、渔业资源调查、科研项目申报与实施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双方还可以对资金、技术和设备等资源进行整合,共同申报研究相关的研究和技术示范类项目;学生生产实习的时间一般都集中安排在鱼类繁殖和育苗期间,大量的实习学生的参与也解决了养殖生产单位在鱼类繁育季节人手缺乏的难题。通过这种合作途径,实习基地和高校实现了共赢。一方面,学生在实习基地人人都能够参与各种生产环节,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操作技能,学校达到了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目的,同时还提高了教学和科研的水平;另一方面生产单位获得了技术支持和人力支持更加有效的组织生产,增加了完成高科技含量项目的能力,能够更好的实现获取更大经济效益的目的。

2提高实习带队指导教师待遇以加强实习带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

水产养殖专业的教学生产实习基地渔场大都是在较为偏远的地区,交通不便,食宿条件相对较差,而实习的时间往往是整个繁殖生产季节,实习带队教师远离学校、远离亲人,全程带队指导学生实习十分不易。因此应该提高实习带队教师的补贴水平和工作量,用管理加激励的双重机制保证实习任务的顺利完成。在整个教学生产实习过程中,实习指导教师要全程带队指导,带领实习学生和生产工人一起参加生产,负责全体学生的日常管理和人身安全,还要负责沟通和协调学生、学校和实习基地三方面的关系,所以整个生产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起着很大的作用,可以说实习带队指导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整个实习效果的好坏,也就直接影响着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所以,要加强实习带队教师的队伍建设,实习带队教师不仅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实践技能,还应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与人沟通、协调关系的能力。由于实习基地大多条件艰苦,一般实习带队教师多是年轻力壮的青年教师,这些教师身体素质好,精力充沛,理论知识扎实,雄心勃勃,具有大显身手,大干一番事业的劲头,但是往往实践经验不足,业务水平不高。所以,学校和学院要有针对性的对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组织正规的培训,让他们到一些技术水平高、硬件设施好的企业或者基层渔场去专门实习培训,提高带队教师的专业技能、业务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努力建设成一支业务素质高、组织和沟通协调能力强的实习带队指导教师队伍,以提高实践教学的水平。

3学生参与实习前准备

实习之前要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不但要有硬件的准备,比如,实习期间要用到的很多仪器设备、工具和物品要经过检验或调试后打包装箱,很多试剂和药品要提前配制;同时也要有软件的准备,比如,根据实纲和实习基地的具体情况来制定出具体的实习计划,以及各种文献资料的查阅、准备等等。实习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关系到各种需要进行现场检测和试验项目能否顺利进行,也关系到整个实习过程能否顺利完成。实习所需硬件的准备工作十分繁琐,需要细心的考虑和操作,交给某个老师做也是一项不小的任务,但是如果让学生也参与到实习的准备工作中来,不但能减轻老师的负担,而且在准备的过程中能让学生更好的明确实习的目的和方式,激发他们的实习热情,使整个实习有目的的进行。另外,让一部分学生代表参与实习计划的制定,一方面可以提高这些学生全面思考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从学生本身的角度出发来制定切实可行的实习计划。实践证明,让学生积极参与实习前的准备工作是整个实习过程取得良好效果的积极因素。

4应加强实习期间的管理和合理安排实习内容以提高实习效果

在实习之前学院要成立专门的实习工作管理小组,由院领导或系主任任组长,统一安排和管理实习的整个过程。实习工作管理小组要根据实纲和实习基地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习计划和在实习基地的管理措施。其中,管理措施应包括实习带队教师职责,学生实习守则、实习成绩考核管理制度,实习期间组织活动管理办法,实习经费管理办法等。实习期间带队教师应根据这些规章制度严格的管理和要求,来保证实习期间实习基地的正常运转,为学生实践学习打好基础,使整个实习任务保质保量的完成。水产教学生产实习的时间一般为6~8周。应根据当年的气候条件和鱼类发育的特点,由学院实习工作管理小组和实习基地共同确定实习开始时间。实习的内容一般包括:亲鱼的培育、雌雄鉴别和挑选;鱼巢的扎制、消毒、安装;鱼类人工催产前的准备、催产、产卵、人工授精和鱼苗孵化管理;池塘清塘、施肥培育适口饵料;鱼苗放养密度的确定、饵料投喂、病害防治和日常管理;鱼苗的锻炼、出塘和运输;鱼类的增殖放流;水库网箱养鱼;天然产卵场的实地调查;渔场的工程布局、各种机器设备使用等。以上实习内容要确保每个实习学生都能亲自参与,可以采用分组的形式轮换进行实习。除了进行以上的实习内容之外,在实习的空余时间里组织学生分组进行浮游生物的调查,水库渔业资源调查等相关的调查实验,使学生对科研工作能有初步的认识,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及将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热情。尤其是在培养池塘中水花鱼苗的开口饵料轮虫时,可以通过池塘浮游生物的调查来确定最适的下塘时间,使学生真正掌握鱼苗培育的关键技术,以提高实习的效果。通过合理的安排学生的实习内容不仅使每个学生都能熟练掌握鱼类繁殖、苗种培育和成鱼养殖过程中的每个环节的技术要领,而且使学生能够初步了解科学研究的方法,增强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提高整个生产实习的效果。

5拓展充实实习生活和活跃实习气氛以始终保持学生实习热情

生产实习一般时间较长,劳动强度相对较大,这就使得学生往往会感觉到实习比较枯燥、劳累,甚至对将来从事水产养殖生产失去信心,容易产生急躁情绪。面对这些问题,可以通过组织各种形式参观、报告、娱乐和体育活动等,来提高学生实习的热情,充实学生的实习生活。例如,我们在学生实习期间先后邀请了省、市、区(县)甚至国内一些知名的水产专家、学者做过关于水产产业发展历史、现状和趋势,水产业如何融入到新时代创新创业潮流中去,渔业创新助理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报告,学生反响强烈,极大的鼓舞了学生的士气。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多媒体教室,让学生每天抽出一小时时间,观看各种鱼类和特种水产动物的教学录像,讨论实习过程得失,通过教学录像和实际生产的对比,以及对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分析,使学生对实习保持了较高的热情;利用五一假期参观了附近的青城古镇,丰富了学生的阅历,放松了学生的心情;组织学生参观了实习基地附近的养鸡场和养猪场,充分拓展学生的知识面;组织学生和实习基地工人与实习基地附近的中学教师进行了友谊篮球比赛,培养了学生之间以及学生和实习基地工人之间的团结友爱相互配合的精神,使学生始终保持了较高的实习热情。并且,实习结束后,学生普遍反应班级同学更加团结了,凝聚力更强了,知识面更广了。

6建立师生和实习基地的良好关系以便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

带队教师和实习学生与实习基地的职工建立一种良好的友谊关系,增强学生在实习基地的主人翁意识,使学生做到处处为实习基地着想,以实习基地的利益为重,不但有利于实习的顺利进行,培养学生良好的社会交往和沟通的能力,丰富学生的社会阅历和经验,增强他们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还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学校和实习基地之间建立的长期协作关系。学校和实习基地之间建立的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关系,实习的带队教师和学生是给实习基地带来了技术和劳动力,实习基地的领导和技术人员也会在生活上照顾学生,在生产上指导学生。学生得到了生活上和学习上的满足,在较长时间的相处中也会和实习基地的工人和领导产生了较为深厚的感情不自觉的就增强了其主人翁的意识。这样就达到了学生、教师、学校和实习基地四方面共赢的局面,有利于实习任务的圆满完成,也有利于以后实习工作的开展。

7定期召开各种形式的讨论会进行总结

水产养殖的环境条件不易控制,风险较大,存在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在生产过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实属常见。比如鱼病问题;饵料生物培养和适时下塘问题;催产剂的注射的种类、剂量和注射部位问题;池塘有害生物的侵袭问题;池塘环境条件影响的问题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有可能导致繁殖失败,如亲鱼不产卵、受精率低、孵化率低、出苗率低以及鱼苗培育过程中成活率低等,这些现象在渔场普遍存在,也是将来学生在生产实践中要面临的问题。可以利用实习期间学生的空余时间定期的召开讨论会,教师和学生共同讨论、总结和交流实习期间的得失成败。总结和交流实践经验,是实现知识向能力转化,提高学生学习实效性的快捷途径。通过讨论和总结,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全面分析问题的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工作积累了经验,也成为了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的基础。8改革实习考核方式以便加强学生自我约束意识以前的实习考核方式是指导教师根据实习期间学生的表现和实习报告来综合给学生进行打分,这样实习基地对学生没有约束力,不利于实习基地对学生的管理,也不利于提高实习效果。应该让实习基地的领导和技术人员把每位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在实习结束后给出一个实习鉴定,这个鉴定应作为学生实习成绩评定的参考。所以,我们提出的实习成绩的构成比例是:道德素质、思想品质、实习纪律和态度占20%,由带队教师和实习基地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评分,并由实习基地签字盖章。对于在实习期间不遵守纪律,道德素质低下,影响恶劣的直接按不及格处理,必须下一年重修实习。带队教师根据学生的专业技能、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创新能力、实习笔记和实习基地的实习鉴定进行评分占40%。学生的实习心得体会和实习报告占40%。以上成绩由带队指导教师根据实纲和实习计划进行考核。经过实践证明,这种考核方法较为合理,有利于提高实习的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EB/OL].http://old.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info_list/201407/xxgk_171904.html.

[2]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EB/OL].http://www.xinhuanet.com/2018-09/26/c_1123487020.htm.

[3]白志毅,何珊,马旭洲,等.水产养殖专业生产实习教学改革与实践[J].高等农业教育,2015(6):67-69.

作者:王建福 刘哲 蔡原 黄进强 康玉军 李洁 单位:甘肃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