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发展农机与农艺相结合措施

时间:2022-12-10 10:15:20

农业发展农机与农艺相结合措施

摘要:在党的之前,中国就开始重视农业生产中的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相关技术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在党的之后,国家提倡以新时代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思想让各地农业部门着力建设现代化农业。以现代农业发展中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应对措施。

关键词:农机;农艺;现代化农业;措施

要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建设,首先要农业的相关装备工业化也就是要使农业机械化,其次要有科学的种植方式即农艺措施,将这两者有机结合才能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建设脚步,在对两者进行有效的结合之前,要了解农艺与农机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根据两者的关系建立良好的工艺流程。

1农机与农艺相结合进行农业生产的必要性

1.1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所必要的生产方式。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发展农业的现代化也是为了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农业是一项与自然息息相关的产业,实现农业生态文明,必须将农业包括在内的所有涉及与自然相处问题的产业进行生态化[2]。这一理念是利用率具有保护性的耕作技术来开展农艺的相关措施,其中就包括了“免耕播种、肥水管理、杂草与病虫害的防控、土壤的深松以及秸秆残渣和土表的处理”等这些技术。而这些保护技术在传统方式上都耗时耗力,所以要发展现代化农业,与机械化相结合,才能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和生产量。1.2农机与农艺结合生产的普及实例中看其重要性。1.2.1水稻机械化生产。在过去传统的水稻生产中,从育种、整地到种植、收货都靠人工完成,这不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生产效率也极低,而现如今已经将水稻的机械化融入到了育种、整地、种植以及收货当中,提高整体效率。1)育种机械:在温室或是大田内集中种植水稻时,多以半精量或是精量的播种形式,这就是机械化的一种表现。2)整地机械:多以拖拉机为主要机械,随着时代的进步,也出现了激光平地的一些相关机械,而且在水稻的大规模生产加大的同时,对于激光平地机械的需求量也越来越高。3)种植机械:通俗的说就是插秧机,一些专家针对这种插秧机栽培水稻的方式进行一些对比试验,得出的结论是,使用插秧机出现了6%~19%的增幅。此外还有水稻的种植后的植保机械,但是应为使用后的效果不佳而导致普及率不高,而更倾向于无人机喷施农药的方式。4)收获机械:由于收获机械的适应性和通用性不高,致使很多地方并没有普及。1.2.2茶叶生产机械化。中国拥有几千年的茶文化,而茶叶也是全国多省的经济支柱性产业之一,传统的种茶和制茶工艺都是靠人工,当然其效率就底。为加大茶叶产量以及制茶的效率,更多茶园会选择引入一些小型的机械来进行茶叶的种植、除草、喷雾以及修剪等工作,而让人工力量用于茶叶的采摘和制茶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茶叶的产量。

2农机与农艺相结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农机与农艺之间理想的状态是农机与农艺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实现协调发展[3]。而现如今,只有很少一部分耕种项目运用了这种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方式,其余绝大部分耕种项目都是将农机与农艺作为单一的发展方式,因为农艺需要处理繁琐的生产环节,并且农机的耕作制度尚不完善,这些种种因素就是生产效率不高的原因,而将农机与农艺有机结合,无疑能够大幅度的提高生产效率。2.1机械化程度不高,无法进行机械化改造。由于我国的农业机械化起步较晚,所以大部分农民对于机械化不了解,很多地方还是用的传统的人工种植的方式,这种观念意识的落后直接导致了机械化发展的滞后,从而阻止了农业机械化的推广。此外即使有少部分人对于机械化了解一点,但是无法根据具体的地理特征对机械进行相关的技术改造,也使得机械化的运用受阻,再加上相关技术人员的缺失,使得机械化的改造难上加难。2.2农民后续能力不足。在大多数情况下,很多种植的机械只能使用一个季度,而到下一季度就需要更换,而这就要求农民有足够的后续能力,而事实证明这就是问题的关键,很多农民在这一方显然财力跟不上。而如果机械不进行更换,就会影响深松土壤的技术,影响下一季度的耕作,所以农民的后续能力就成为了机械化推进的关键因素之一。

3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实现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措施

3.1加大学习力度,积极引进技术。农民要加大学习力度,敢于创新、敢于学习,而政府则要积极协助农民引进技术,提供人手不够情况下的劳动力支援和调配,以政府影响力扩大机械化合作以及农民间的技术交流。3.2统筹规划,完善机制。政府需要清楚认识到农机农艺结合的重要性,进行统筹规划。规范作物培育流程标准,完善工作机制,农机与作物保护等方面的推广服务都要含括在内。加强不同部门的领导协作,组建农机、农业与生产企业方面的技术人员组合。

4结论

在农业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虽然农业生产的机械化会带来很多便利,但是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要注意和克服这些问题才能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不断的引进新的技术,加强农业现代化的建设脚步。在资金方面则要加强政府与农民的合作,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农机与农艺有机的结合到一起,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殷占文,徐玉莲.浅谈现代农业发展中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措施[J].农业与技术,2015(11):52.

[2]陈景谋.现代农业发展中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措施[J].南方农机,2018(2):35.

[3]吴彩霞.农机和农艺技术结合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探讨[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7(10):131.

作者:齐国斌 单位:友谊园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