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学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06-23 03:01:47

水产养殖学改革与实践

1合理设置教学内容体系

1.1拓实课程基础知识,强化专业相关知识。动物学的理论教学部分所涉及的知识面较广、内容繁多,笔者在注重动物学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对教材的内容进行了适当的调整,除一些基本概念和分类学知识及动物的发育与演化等基础知识的详细讲解,还对与专业人才培养相符合的内容进行了重点讲授。自然界动物种类很多,其中与水产养殖业的动物类群大致分为3类:一是对水产养殖有危害的类群,如原生动物门中的车轮虫、海绵动物等;二是可作为水产养殖饵料的类群,如原生对象,如贝类、鱼类、牛蛙、龟鳖、特种水产经济动物等。而对于一些无脊椎动物的若干小门,爬行纲中多数种类,以及鸟类和兽类的相关知识,虽然与水产养殖关联度不大,但是为了使学生对动物界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也要进行适当的讲解。1.2扩充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内容,培养学生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如何正确认识野生动物的保护与利用,这是常谈常新的问题,因此该课程扩充讲授了一些关于动物生态学及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知识,使学生了解动物资源的保护、开发和持续利用的关系和意义。1.3整合教学实践内容,培养学生实践综合能力实践。教学环节是动物学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课时少,如何有效完成实验课的教学内容,并且设置一些综合性的研究型实验是动物学教学的一大难点[3]。在以往的教学中实验的目的多是验证理论课上讲授的内容,这样的实验内容很难使学生对实验课程的内容感兴趣,不利于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有必要对实验内容进行整合,在实验项目的选择方面重点选择了对水产养殖业有害和有利的类群及可以进行养殖的类群进行解剖实验。同时通过开始综合性实验弥补课时较少的问题,例如在一个实验中将水螅、涡虫、蛔虫和蚯蚓进行比较解剖,可以理解腔肠动物、扁形动物、线性动物、环节动物的胚层、体制、体腔等差别及进化过程。1.4增设水产行业调研实训环节,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增设水产行业调研实训教学环节,让学生在课余时间,以小组为单位,对当地水产品的来源、价格、销量以及水产养殖企业的现状进行调查,要求学生自己设计调研方案、设计调查问卷、实施市场调查、整理和分析调查资料、撰写当地的市场调查报告。这不仅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还使学生对自己所学的水产养殖专业以及毕业后所从事的水产行业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为将来的学习做好规划。

2精心安排与组织教学内容

传统教学内容安排大多是根据教材的内容,先讲解动物学的基本概念、动物的基本分类知识、动物的发育与演化等基础知识,再是以动物演化为线索从最低等的原生动物到最高等的哺乳动物进行讲解。但由于学生缺乏对所有动物类群的全面了解,特别是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很少接触到的原生动物、海绵动物、腔肠动物等,从而使得学生在没有学习完所有类群之前,很难以动物的演化为线索来学习该门课程。针对传统教学中存在的不足,笔者通过多媒体,以图片和视频等形式向学生介绍动物界的各个类群及其代表动物,让学生对动物的物种多样性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之后再结合中学生物学所学的人体的组织、器官及胚胎发育等知识引入动物学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动物的发育及分类等基本知识;接着以动物的系统进化树为主线来讲解各动物类群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等,使学生逐步理解各动物类群的主要特征及在动物系统演化上的地位;最后再补充一些关于动物生态学及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知识。

3注重比较教学,培养学生的归纳总结能力

动物体的结构和功能由简单到复杂可以分为,细胞、组织、器官、系统、生物体[4],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动物都进化到“系统”这一水平,例如,单细胞动物纤毛虫可以在胞口形成食物泡,食物在食物泡内进行消化,可以吸收的物质进入胞间质,不能消化的固体残渣再通过体表的肛孔排出体外。可见原生动物的食物泡执行了类似于高等动物“消化系统”的功能。因此,教学过程中通过师生互动来比较每个门(纲)的动物的“九大系统”从无到有的一系列的进化过程,加深对动物体的组织、器官、系统结构的形成和功能发展完善的进化过程的理解。

4鼓励学生参与教学,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在以往的实验实训教学中,解剖实验是教师先讲解方法及注意事项,学生再进行解剖观察,这种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因此,让学生了解并参与到整个实验过程中来,将实验课延伸到课堂之外,教室之外;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准备实验材料,例如原生动物门的草履虫、眼虫、蚯蚓、蝗虫等可以让学生提前去野外采集,通过这一系列环节使学生对动物生活环境的需求更加的了解,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因此,通过鼓励学生参与教学,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5结语

动物学是水产养殖学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涉及的知识面较广、内容繁多,且是学习后续课程必备的基础知识。笔者通过合理设置教学内容体系、精心安排与组织教学、注重比较学习,鼓励学生参与教学等方面的教学改革,提高了学生的实践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自主学习积极性,以期实现高素质应用型水产养殖专业人才的培养。

参考文献

[1]吴中江,黄成亮.应用型人才内涵及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4(2):66-70.

[2]姜宏波,于业辉,何剑斌,等.提高水产养殖学专业生产实习效果的改革初探[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3(9):44-45

[3]吕琳娜.动物学实验教学改革的几点建议[J].教育教学论坛,2015(48):183-184.

[4]左仰贤.动物生物学简明教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作者:杨天友 冉辉 单位:铜仁学院农林工程与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