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实习改革论文

时间:2022-06-23 02:58:10

水产养殖实习改革论文

一、水产养殖专业介绍

对本专业学生的知识要求为:掌握现代生物科学(包括形态、分类、生态、生理生化、遗传学等)和环境科学(包括生态学、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保护等)的基本理论;掌握水产经济动植物的增养殖技术、营养与饲料研发、病害防治、育种和渔业水域环境管理、调控和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主要养殖鱼类、甲壳类、贝类、藻类的人工育苗、育种和成体的集约化养殖等生产环节的关键技术;掌握内陆水域、浅海、滩涂的渔业资源和环境调查与规划的基本方法,了解现代化养殖工程、海洋渔业和水产品加工利用的基本知识;了解水产增养殖学和生命科学的前沿和发展趋势;熟悉有关水产资源保护、环境保护、水产养殖、捕捞和渔政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二、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调查实习的历史沿革

无论从水产养殖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还是从专业特色来看,水产资源保护和渔业水域环境调控都是本专业的核心内容,因此本实习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本实习经历了多次更名,最早为“渔业资源调查(淡水生物)教学实习”,2006年更名为“渔业环境生物调查实习”,2008年更名为“水生生物调查实习”,2010年更名为“水生生物认识实习”,2014年更名为“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调查”,实习内容逐步丰富并跟进学科的发展和以生为本教学理念的变化。

三、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调查实习的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实习,要求学生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水生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初步掌握内陆淡水水域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调查研究方法,培养独立分析与研究问题的能力。通过实习观察各类水生植物、无脊椎动物、鱼类的形态特征、生活习性及所处水域生态环境特征,熟悉各类水生生物标本的采集、固定方法和鉴定方法。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文献查阅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科技报告的撰写能力。

四、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调查实习的改革措施

1.师资队伍建设。本课程一直是水产养殖专业的实践实训必修课,为期两周。在2016年以前学院为学生配备了3位生物系老师,之后增加了2位水产系老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1名正教授,3名副教授,1名实验师。正教授为校级教学名师,副教授中有师德先进个人、育才奖获得者、宝钢优秀教师、实习带教先进个人等,教学经验丰富且具强烈的责任心,学生有口皆碑。学院一直把本门课程作为水产养殖学生走进专业实践实训的第一道门槛,在师资和教学条件等方面都给予了高度的支持。教师们注重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更新,在统一教学大纲的前提下,积极改革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各位老师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收集相关资料和对实验条件进行改进。并且还坚持参加网络和实地教学培训,提高自身的教学素养。2.实习内容的改革。以往,本实习皆由生物系老师带教,偏重基础生物学,以浮游生物、底栖动物、水生维管束植物种类鉴定为主,探讨生物的群落结构特征及演替。改革后,要注重基础生物与水产养殖专业的紧密结合,兼顾水、种、饵,监测内陆养殖水域环境因子(叶绿素a、总氮、总磷、硝态氮、氨态氮、亚硝态氮、有机物含量等),测算饵料生物(浮游生物为主)的现存量,了解作为水生动物庇护场所的水生维管束植物,探明作为次级消费者的底栖动物(某些鱼的饵料),并且查明次级消费者鱼类的食性、繁殖参数、年龄生长特征,为水产健康养殖方向的学生在把控养殖水域生态系统和食物网特征上夯实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3.体验式教学法。开展现场演示教学,在学生野外采样实践之前,指导老师做好每一个采样项目的示范工作。实习内容执行方式为指导教师的指导和学生自我实践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学生动手操作,产生直观的感受,通过体味、领悟,再认识、再发现、再创造,真正把课本理论变成自身知识。4.实习管理模式的创新。整个实习管理形式为:实习领导小组由指导教师、研究生和班长、书记组成,每6-8人/组设一个小组长,形成“教师—研究生—班长—组长—学生”的管理模式,进行逐级严密管理和实施各项实习内容,互动性、实效性十分强。由组长负责组织本组的实习任务,指导教师解答实习中学生的疑问。实习指导教师在每天实习结束前召集组长听取每组学生的实习情况汇报,由此调整实习的内容和进度,并布置接下去相应的实习任务。5.考核方式多样化。考核方式则根据提交的实习报告和实习期间的表现综合考核和评分。每人撰写本次调查的水生生物物资源状况与环境调查及合理利用意见的实习报告一份;实习表现主要指是否遵守纪律,学习是否勤奋,工作是否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是否发生重大事故等。6.多媒体教学。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手段,调动学生视觉、听觉等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能力,鼓励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进行充分的思维训练。

五、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调查实习改革的原则和特色

高等教育目的必须根据学生的需要来确定,高等教育的价值选择必须立足于学生的成长,着眼于学生的未来,服务于学生的发展,这就是以生为本的高等教育目的价值取向[4],美国高校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体现在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甚至是每一个具体的细节之中[5]。本实习作为水产养殖专业的重要实习,更应该始终贯彻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本实习是生物系和水产系老师教育思想碰撞的火花,是基础生物学知识与水产养殖专业实践的紧密结合,知识面广博,兼顾水、种、饵。

参考文献:

[1]章家恩,骆世明,叶延琼,等.生态学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实践———以华南农业大学生态学专业为例[J].大学教育,2012,1(11):86-89.

[2]项贤领.生态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J].生物学杂志,2016,33(3):110-113.

[3]白志毅,何珊,马旭洲等.水产养殖专业生产实习教学改革与实践[J].高等农业教育,2015,6(6):67-69.

[4]张继平.以生为本的高等教育目的价值取向探析[J].学术论坛,2013,(9):216-220.

作者:陈立婧 刘其根 胡忠军 白志毅 黄旭雄 单位:水产科学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