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管理措施

时间:2022-01-04 03:42:57

水产养殖管理措施

1控制水位

水位过低,水体过小,持续高温会使水体温度变化剧烈,同时,降雨会使水体pH值急剧下降;但水位过高,降雨量过大,会使池塘溢水,导致养殖生物逃逸,因此,保持合适的水位非常重要。

2加强增氧

高温阴雨天气,阳光照射时间减少,光合作用降到最低,水体溶氧减少,此种天气,加强增氧是重中之重。首先,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延长开启增氧机时间,推进上下水层对流,消除水体分层,加大底层溶氧,使水体各水层溶氧能够满足物质和能量循环;其次,注重加强夜间和暴雨期间增氧,避免缺氧泛塘,发现缺氧泛塘,及时泼洒“氧粒粒II”,用量1~2包/667m2,增加水体溶氧。

3调节水质

在高温暴雨期间,注重水质的调节和维持是比较重要的,每10~15d泼洒使用“解毒护水宝”、“活嫩爽”以及“超强芽孢乳”各1次,保持水色,水体要“肥、活、嫩、爽”,透明度控制在20~30cm,不能出现水质分层。

4科学投喂

投饲量要根据天气、残饵量、水质等具体情况来确定。在8月份,高温伴随着阴雨,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如大到暴雨、水质恶化以及溶氧不足等时要少喂或停喂。投喂的饲料必须控制在1.5h以内吃完,切勿剩余饵料,否则,会导致水质恶化和滋生大量有害病菌。

5疾病防控

高温暴雨季节,养殖种类体质等各方面极易受到影响,池塘水质极易恶化,从而导致有害病菌的大量滋生。因此,需要在高温暴雨季节加强疾病防控:首先,定期使用“高碘”或颗粒状的“原子底改”或“攻底”预防池塘水体中有害病菌的滋生;其次,采用内服,可用“乳酸菌原液”、“超强芽孢乳”或“虾蟹肝肽”等拌料内服,促进养殖种类生长发育,增强免疫抗病能力;最后,调节水质,促进有益菌群的增加,改善养殖水体环境,净化水质,从而保证水产品良好的生长发育。加强高温暴雨天气的预警和查询,提前采取有效保障措施,以期最大限度减少养殖危害和病害,促进水产养殖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全体养殖户所期望的目标。

作者:陈洪发 路怀灯 金雪霞 单位:江苏绿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