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学改革成果与展望

时间:2022-01-04 03:39:18

水产养殖学改革成果与展望

摘要:水产养殖学专业新生学习热情不高、思想状态不稳已成为制约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淮海工学院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从2013级水产养殖学专业新生开始实施本科生科研导师制改革探索,经过4年多的教育改革实践,在学生专业兴趣引导、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同时,本文也对教育改革实践中可以完善的4个方面进行了简要分析,期待学院在本科生科研导师制改革道路上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关键词:水产养殖学;导师制;改革

水产养殖学专业的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江苏新海连水产专科学校,于1999年并入淮海工学院,成立了淮海工学院海洋学院。2000年招收水产养殖学专业本科生,2014年招收农业推广(渔业)专业硕士研究生。经过多年的发展,淮海工学院水产养殖学专业已经取得了一定成就(董志国等,2011),相继获得了部级特色专业(2012)和江苏省品牌专业(2015)等荣誉和立项资助,迄今已为水产战线培养了6000多名专业人才,毕业生在水产养殖生产、科研及管理部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水产养殖学专业的社会认可度不高,家长和学生对专业发展前景、就业环境及工作待遇都缺乏信心,导致水产养殖学专业第一志愿填报学生数量较少,多数学生都是服从调剂过来的,专业热情不高、思想状态不稳已成为制约水产养殖学专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明建华等,2014)。因此,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并借鉴相关院校教育改革经验(向枭等,2008;郑惠芳等2015),淮海工学院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从2013级水产养殖学专业新生开始实施本科生科研导师制改革探索,经过4年多的教育改革实践,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归纳为以下3个方面:

1.双向选择,因材施教,提高本科生的专业兴趣和学习热情。根据学生科研兴趣、导师研究方向与需求,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安排大二学生进入实验室进行学习和科研。导师可根据学生的科研兴趣及课题需要将学生分为不同的课题研究团队,因材施教,实行个性化人才培养。通过科研导师制,可以让本科生发现科研兴趣、提高学习热情及专业认同感,从而让学生的学习态度由消极被动转变为积极主动,最终形成一种想学、好问、积极互动的学习氛围。

2.利用科研平台优势,提高本科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创新意识和能力已成为人才的第一要素,如何培养创新型水产科技人才是学科改革发展的重点。充分利用各个实验室和科研平台的优势,通过科研导师制实施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互动,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积极探索,在科研实践中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3.明确导师责任,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促进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在本科生科研导师制实施过程中,明确导师责任和培养任务,提高培养过程的目标性和效率,以及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经过4年多本科生科研导师制的探索与实践,学院在水产养殖学本科生专业兴趣引导、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同时也可以促使本科生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然而本科生导师制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或待完善的方面,现将拟改进的几点想法分析如下:(1)学院目前实施的是三年期科研导师制,执行时间为第二至第四学年,学院每年可根据学生申请并结合导师课题需求进行部分实验室轮换调整。大二学生刚进实验室时虽然对科研充满好奇心,但还缺乏充分了解,经过一年的接触和学习,学生的科研兴趣可能会有所改变,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实验室申请轮换制,鼓励和支持学生拥有不同的学习和科研兴趣,培养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2)学院对导师的指导效果、学生的科研成果进行综合评价,提高培养效率。学院每年应该对学生的科研成果或进展进行评价,并将所指导学生的综合科研情况和学生评价作为导师一年内的指导考核指标,具体考核指标包括;、专利申请、获大学生创新项目并完成、获得校级以上的各类奖励等,通过考核评价的方式促进教师指导效率和科研水平的提升。(3)鼓励不同实验室的学生建立协同创新团队,进行创新研究。进入实验室的本科生数量较多,如何对学生的科研工作做出合理的安排,关乎学生培养质量和导师的科研进展。目前,在协同创新的时代大背景下,很多创新课题都需要多种不同学科之间的协同合作才能完成,因此学院应该鼓励不同实验室之间建立本科生协同创新团队,有相应的指导教师共同指导,协同完成创新课题研究。(4)通过院企合作,聘请校外兼职导师,提升培养效果。水产养殖学专业是一门实用型专业,很多实验室的研究课题是与生产相关的,通过建立院企合作、聘用校外兼职导师,指导学生在生产单位的实践研究,开展灵活多变的“产学研”结合教育,可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充分利用专业特色和优势,通过教育教学改革,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动手实践能力过硬的水产科技人才一直是淮海工学院水产养殖学专业的办学目标。

目前,水产养殖学专业在本科生科研导师制教育改革探索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未来教育改革的探索中可能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相信学院始终会与时俱进地完善办学理念和培养方案,为江苏乃至全国的水产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参考文献:

[1]董志国,程汉良,阎斌伦.构建实践教学“四化”模式培养水产养殖专业应用型人才[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1(11):141-143.

[2]明建华,叶金云,张易祥.地方本科院校水产养殖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研究———以湖州师范学院为例[J].科技视界,2014(26):57-57.

[3]向枭,陈建,段彪,等.水产养殖专业本科教学改革的探讨[J].教师教育学报,2008,6(1):196-198.

[4]郑惠芳,李文红,程光平.水产养殖专业本科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以广西大学水产养殖专业为例[J].广西教育,2015(47):120-121.

作者:丁祝进 许建和 高迎莉 董志国 程汉良 阎斌伦 单位:淮海工学院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