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桥梁桩基生产技术探讨

时间:2022-04-11 04:20:44

高速公路桥梁桩基生产技术探讨

摘要:针对目前山区高速公路桥梁进行桩基成孔作业过程存在的安全问题,文章以实际工程项目为例,分析了工程桩基成孔带来的安全威胁,并提出了安全生产技术措施,其目的是为相关建设者提供一些理论依据。

关键词: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桩基成孔;安全生产技术

1工程概况

瓮安至开阳高速公路是贵州省“678”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第三横”江口至都格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瓮开高速采用PPP建设模式,全线共划分为7个土建标段。按设计文件及相关规范要求,瓮开高速VI标范围内桩基施工基本采用钻孔桩,其中冯三互通C匝道桥及冯三中桥虽桩基较短,但桥址附近X166县道旁民房密集,且C匝道桥处于新建项目部的范围,为避免人工开挖的孔桩爆破对房屋影响,宜采用机械钻孔;另外经现场调研,大山Ⅱ号大桥4#~7#墩因地势十分陡峭,且目前无便道进入,为加快施工进度,该桥4#~7#墩桩基拟采用人工挖孔方式成孔,其余桩基均采用机械钻孔。上述施工建设环境,意味着高速公路将面临山区不稳定的地质条件以及现有建筑等问题。为提高桥梁桩基成孔作业的安全稳定性,工程建设者应先着手明确桩基成孔作业可能带来的安全威胁。

2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桩基成孔的安全威胁

研究表明,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桩基成孔作业的安全威胁中,主要集中在人工挖孔与机械钻孔过程。这里的人工挖孔作业风险源,主要受建设环境因素的影响。如,高处坠落,是出现最为频繁与影响最大危险源。经对以往安全事故发生情况进行分析,具体是指,施工人员或是物体不慎坠入桩孔内。在人员方面,主要发生在上下孔过程因失稳坠落至孔底,造成伤亡;淹溺危险源,则是指,遇到流砂、涌泥或是地下水位高与压力大等情况,导致桩基孔内发生大量涌水,进而淹没、淹埋施工作业人员。因机械钻孔作业所产生的安全威胁,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的使用上。如,物体打击方面,主要是指,孔内升降过程工器具掉落或是因绳索断裂与吊桶脱钩而失稳坠落至孔底。坍塌安全问题的发生,是因为孔壁无护壁设置,以及未结合工程土质环境采取必要的防流沙、防涌泥等措施。一旦孔壁坍塌事故发生,就会淹埋孔底的桩基施工作业人员。桩基成孔施工使用的机械设备,会因漏电使用状态导致作业人员触电。以人工挖孔施工配备的施工机具,因设置有电动与照明机具,所以会出现漏电。为降低上述危险源给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桩基成孔作业,安全生产技术控制人员应采取以下措施方法进行准确性控制,以最大限度的保障生产建设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3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桩基成孔的安全生产技术措施

3.1人工挖孔安全生产技术。(1)坠入孔内预防措施对于坠物落于孔内的情况,安全生产技术人员应从预防措施入手,即安排专业人员将土石方及时挖除,并送至远离孔口位置。具体远离距离应控制在孔口周边1m以上。此过程,安全生产技术人员应在明确人工挖孔施工流程的情况下,来对坠落物预防措施的运用进行优化控制。(2)塌孔预防及问题处理由于塌孔是公路桥梁桩基成孔采用人工挖孔桩方法后,可能出现的最大安全危险,因此,安全生产技术人员应明确塌孔问题产生原因,以提高预防与处理措施运用的安全可靠性。经对以往人工挖孔桩施工过程产生的问题进行分析,发现形成原因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①施工现场地下水渗流较为严重;②养护混凝土护壁期间,孔底发生积水。采用抽水方式进行处理,使得孔壁周边的土层出现较大水压差,进而减低了孔壁土体的作用稳定性;③对于土层的变化部位,挖孔深度超出了土体稳定限高;④孔底的挖局存在偏位或是超挖问题,导致孔壁原状土体结构受到破坏与干扰,进而使土层挖孔处于松软状态,并未得到有效支护。塌孔预防措施的运用,相关人员应选用若干桩孔进行挖掘,并通过连续降水来保证孔底不受积水影响。与此同时,还应规避偏位或是超挖问题出现。对于已经出现严重塌方的孔壁,应通过砂子或是石子进行填塞,并在护壁部位进行泄水孔的设置,进而将桩基孔内的技术排除出去。3.2机械钻孔安全生产技术。(1)用电设备合理化运用在高速公路桥梁桩基成孔的施工现场,电气作业,应由具备资质的单位人员进行操作。施工使用电气设备,应配备具有可靠性的漏电保护装置。具体来说,孔内的照明,应按照既定规范标准采用12V以下的安全电压与防水安全矿灯。对于施工现场架设的临时线路,应采用绝缘物提供支撑,禁止将电线缠绕在脚手架与钢筋上。对于各种电器设备,应配置有专用开关,其中室外使用的开关与插座,应设置在外装防水箱内,并通过加锁与禁止靠近带电设备,来提高用电安全。桩基成孔施工现场的变电设备,应在其周边布置相应的灭火器材与高压安全用具,并严谨非电工人员接近。(2)爆破设施安全运用由于孔桩岩爆作业会对本桩与邻近孔桩的临时支护与已浇筑桩芯混凝土造成影响,因此,孔桩的护壁应采用成型效果好、强度高的混凝土结构,以使浇筑后的强度得到2.5MPa。此时,才可着手进行爆破施工,比避免对护壁的支护效果带来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具体的爆破作业,不能在已浇筑桩芯混凝土且未达到龄期的孔桩20m范围内进行孔桩爆破作业,以免震裂没有达到设计强度的桩芯混凝土。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山区高速公路桥梁的桩基成孔问题,应在明确安全威胁的情况下,将安全生产技术措施以适用性与针对性的状态作用于施工实践。事实证明,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程项目的建设满足安全生产需求,进而缓解工程所处道路系统的交通运输压力。

参考文献:

[1]范帅斌.公路桥梁桩基嵌岩桩施工技术[J].山西建筑,2018,44(20):177-178.

[2]袁广学.基于岩溶复杂地质的高速公路桥梁桩基施工技术研究[J].价值工程,2017,36(34):131-134.

[3]周旋.山区岩溶地带桥梁桩基成孔技术比选分析[J].筑路机械与施工机械化,2016,33(8):99-102.

作者:龙立敦 单位: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