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大豆生产技术要点

时间:2022-01-31 09:03:43

优质大豆生产技术要点

绿色食品大豆生产需要按着如下标准和规定进行生产,NY/T391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条件,GB4404.2粮食作物种子豆类,NY/T393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NY/T394绿色食品肥料使用准则。

1种植地块的选择

种植地块环境应符合NY/T391的要求。种植地块周围无污染源,土壤耕层深厚,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在3%以上,排水和保水性能好,土壤酸碱度6.5~7.5。

2种子选择及处理

2.1品种选择。选择适应当地生态条件、抗逆性强、丰产性好,经审定推广的优质品种。例如黑龙江省第三、四积温带可选用北豆5号、东农46、黑河30、黑河38、黑河36、北丰11等品种;第五、六积温带可选用垦鉴豆27号、东农44、东农45、黑河25、黑河31号、黑河32等品种。2.2精选处理。按着GB4404.2种子质量要求进行精选,人工剔除病杂粒和虫食粒,使种子纯度不低于98%;净度不低于98%;发芽率不低于85%;水分不高于12%。选定后的种子可用硫酸锌、钼酸铵或硼砂等生物菌剂或微肥等拌种,晒种1~2天后播种。

3茬口调换及整地

3.1选茬。大豆丰收田往往是施用有机肥较多非重迎茬地块。大豆获得高产必须进行科学轮作,这是获得高产的前提,做到不重茬,不迎茬,否则,重迎茬会消耗土壤中某些单一养分,致使大豆营养失调,根系发育不良,根瘤菌活动能力减弱。前茬最好选择马铃薯、玉米、小麦和非豆科杂粮等。3.2整地。最好进行秋翻秋起垄或者进行秋深松起垄,前茬作物收获后,进行灭茬还田起垄,北方大豆采取垄作栽培有利于提高地温,增加土壤透气性,利于种子萌发、出苗和田间雨水的排灌等。整地要使耕层土壤疏松细碎、垄面平整。春整地的玉米茬要顶浆扣垄,一般是在4月上旬,当土壤化冻10~15厘米时,进行起垄,起垄后及时镇压。前茬有深松基础的地块可原垄播种大豆。每平方米耕层内不要超过5个直径为5厘米的坷垃,垄向顺直,垄体镇压之后,垄沟至垄台高18厘米为宜。

4底肥种肥及叶喷

4.1底肥。以充分腐熟的经无害化处理的农家肥作底肥,每公顷结合整地一次施入有机肥15~30吨以上。4.2种肥。肥料施用要符合NY/T394绿色食品肥料使用准则的要求。根据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和配方结果确定化肥施用量。一般每公顷施二铵90公斤左右,硫酸钾45公斤左右;或每公顷用大豆专用生物肥250~300公斤,施于种下5厘米处,或分层深施于7厘米和14厘米处。必须种肥隔离,避免烧种。4.3叶面肥。如果大豆前期长势不好,苗矮细弱,可在大豆初花期叶面追肥,一般每公顷用磷酸二氢钾1.5公斤加10公斤尿素,兑水50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

5播种时间及方法

5.1播种时期。当10厘米地温稳定通过7℃~8℃时开始播种,例如黑龙江第三、四积温带地区适宜播种时间为5月5日~5月15日。第五、六积温带地区为5月10日~5月20日。5.2播种方法。相同的大豆品种要根据地力情况选择不同的适宜密度,可遵循薄地宜密,肥地宜稀的原则。根据品种特性选择栽培密度,晚熟、枝多繁茂、秆弱的品种适当稀植,早熟、枝少叶稀、秆强的品种适当密植。采取45厘米小垄窄行密植条播方式,垄上双条精量点播,播种镇压,连续作业。采取垄距65~70厘米的“垄三”栽培方式,垄上双条精量点播,小行行距10~15厘米,两层施肥,分别施在种下4~5厘米和13~15厘米。一般每公顷保苗25~28万株,密植栽培每公顷保苗30~40万株。

6田间铲蹚及管理

为了起到灭草、松土、提温和续墒的目的,当大豆拱土时,可进行铲前深松或趟一犁;黑龙江北部地区正常年份,一般第一次中耕铲蹚在6月初,大豆苗期进行,第二次铲趟在6月中旬,大豆开花分枝期进行。第三次铲趟在7月上旬,大豆封垄前完成。

7病虫草害的防治

7.1施药标准。应使用符合NY/T393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要求的农药。7.2防病灭虫。七月下旬,大豆处于花荚期,发现田间大豆叶片有30%以上出现病斑时,可选择应用40%多菌灵胶悬剂800~1000倍液进行一次叶喷,防控大豆灰斑病和菌核病。6月中下旬,田间发生蚜虫危害时,每公顷用50%抗蚜威粉剂150~240克,兑水450~750公斤喷雾防治,或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喷雾防治。8月上中旬,发生大豆食心虫危害时,将30厘米长的秸秆浸泡在80%敌敌畏乳油中,浸泡时间约3分钟,制成药棒,每公顷插500~750个药棒防治大豆食心虫。7.3化学除草。播种后至出苗前3~5天,使用符合NY/T393农药使用准则要求的除草剂进行灭草。如苗前封闭除草,每公顷可用88%或90%乙草胺1.5~2.2升加70%赛克津300~600克进行土壤封闭处理。苗后每公顷可用10.8%盖草能450~522毫升加48%苯达松2.5~3.5升,进行茎叶处理。

8及时收获和上市

当田间大部分叶及叶柄脱落,尚有10%叶片未脱落,豆荚和茎叶变黄,豆荚内豆粒变硬,大豆粒基本归圆后及时进行收获,减少裂荚蹦粒造成的损失,割后晾晒一周左右可进行脱粒,早脱粒可预防大豆食心虫在收割后继续为害,提高大豆商品性,增加大豆生产的经济效益。商品豆和豆种要放在阴凉处贮藏或上市出售。

作者:赵静 单位:黑龙江省孙吴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