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生产技术人才需求与职业岗位分析

时间:2022-01-31 09:07:22

药品生产技术人才需求与职业岗位分析

摘要:通过对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的人才需求分析,明确药品生产企业的主要工作岗位及职业能力,从而确定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与企业岗位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专业课程体系。

关键词:药品生产技术专业;人才需求;职业岗位能力

药学事业是与人民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的事业,要求从业人员必须具备高超的药学技能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尤其在药品生产环节,不仅具有娴熟的药品生产专业技能,还要有严谨规范的管理能力[1]。因此,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既要适应国家政策需要,也要满足学生的就业需求。如何制订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专业课程体系成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针对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的人才需求、岗位需求和职业能力分析,对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等进行充分调研,确定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和专业定位。

1调研背景

随着医药科技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自我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对药品安全也越发关注。以近十几年内发生的药害事件为例,2006年的“欣弗”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同年齐二药“亮菌甲素注射液”事件震动全国,把药品安全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生产环节关系到药品质量,所以要生产高质量、安全、有效的药品,必须从生产环节抓起。因此培养高素质的生产技能型人才,是医药卫生类高等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使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课程教学更适应岗位需求,对相关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岗位设置情况及变化趋势进行了调研。本次调研对象为广东省医药企事业单位,包括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等,调研方式为实地调研,采取问卷调查与行业负责人交谈、个别访谈、参观交流、专家座谈等方式。其中包括药品生产企业5家,医疗机构3家,药品经营企业5家,毕业生40人,实习生40人。调研内容包括就业单位对学生知识、能力和素养要求的认知程度,从事药品生产、质量检验、质量管理等岗位能力和工作任务剖析,并对该专业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的建议等。

2药品生产技术专业人才及岗位需求情况分析

2.1人才需求分析。设置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是落实国家学科建设与人才发展战略,培养国际化紧缺人才的需要[2]。该专业目前在广东省只有6所高等职业院校开设。经过对广东省医药行业调研,药品生产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药品生产、药品检验和药品销售等领域。广东省大、中、小型药品生产企业共有730多家,其中有50多家为股份制医药企业,中药饮片厂250多家,注册许可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近900家;药品批发企业1600多家,零售药店53000多家,学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2.2岗位需求分析。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现只有高职层次,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通过对用人单位对人才学历水平的要求进行调查,22.5%的用人单位需要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70.8%的用人单位需要高职高专学历人才,仅有5.5%的用人单位需要中专学历人才,1.2%的用人单位对学历无要求。用人单位本专业就业毕业生主要选择以下几个岗位:一是药品生产企业生产操作、质量管理、质量检验岗位;二是药品经营企业中药调剂、药品营销岗位。为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水平,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加大实训力度,使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得到较大提高,才能在制药岗位上得心应手。2.3企业对药品生产技术专业人才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了解企业对人才能力的需求是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制订的依据。通过对制药企业中技术工人、车间管理人员及生产管理人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制药企业对人才的能力和专业素质要求包括剂型生产操作能力、制药设备操作能力、制剂生产在线质量控制能力、生产后清场能力、生产文件记录能力、GMP相关知识、生产工艺设计能力、创新能力、生产过程中解决问题能力,除此之外还要具有良好的药学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和责任意识。2.4药品生产技术专业职业岗位与职业能力要求分析。通过调研,分析企业对药品生产技术专业人才素养、知识和能力的需求,制订该专业的职业岗位与能力要求见表1。

3讨论

根据专业的人才需求、岗位需求和职业岗位能力分析来看,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应着重培养与广东制药行业企业相适应的,满足社会就业岗位需求,具有较高职业道德和素养,能从事药品生产、药品检验、药物制剂设备使用与维护、药品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以药品生产技术岗位群能力要求为基础,确定核心工作岗位、职业能力要求,构建课程体系,建议该专业核心课程可开设:实用药物学基础、药物制剂技术、药物检测技术、药物制剂设备、药事管理与法规;专业课程可开设: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辅料与包装材料、临床医学概要、药品安全生产管理、中药制药生产技术、药学服务实务等。

参考文献:

[1]马彦,徐刚.校企合作开发的药品生产技术课程改革与实践[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7(1):78-80.

[2]陶娟.浅谈高职院校开展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的理由[J].现代职业教育,2016(9):168.

作者:申 茹 徐英辉 梁 可 莫颖华 单位: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