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分析

时间:2022-01-31 09:09:14

生态文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分析

摘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逐渐成为我国主要的发展理念。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任务不断推进,大众也提升了对林业资源的关注程度,并且也提升了自身的管理认知。基于此,本文将对如何在生态文明的视角下对林业资源实施管理以及可持续发展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对策。

关键词:生态文明;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分析

作为我国自然资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林业资源的存在不仅能够提升我国的环境状态,同时也能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因此,其对于我国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所以,相关的工作人员在提升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还应该注重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以此保证我国生态文明的建设。

1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相关的工作人员以及工作部门若想实现林业管理的高质量,就一定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在大众群体中宣传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优点以及重要性,提升大众的认知以及态度,使其能够真正地参与到保护森林的工作中。这种方式不仅能够降低我国林业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同时也能提升我国国民的总体素养,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

2采用先进的营林造林模式

林业管理工作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其不仅需要工作人员的高水平,同时也需要工作人员具有高度的工作素养。但是由于其中任务较为繁琐复杂,所以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较大,工作内容较多,此时,相关的管理人员便可以使用先进的管理模式,比如使用计算机设备对森林整体性扫描,并分区域安装监控设备,实时监管林业的状况,在降低工作人员工作压力的同时,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在造林方面,工作人员可以采取生物造林的模式,开展该项工作,降低森林由于虫害而出现巨大的损失。

3强化森林资源普查和动态监测

在整体的林业管理工作中,实施森林资源的普查工作以及动态监测工作,能够有效地提升林业管理工作的质量。相关的管理人员应该对整体的森林区域进行划分,并以区域为单位分配给不同的监管人员进行管理。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提升自身的工作态度,对于自己负责的林业区域提升监管力度,定期对其实施普查;当监管人员发现林业中存在某些问题时,一定要及时进行记录以及上报,并采取一定的应急措施,将损失降低;工作人员还应该对林业的动态进行检测,当发现其出现异常时,应该及时进行检查,以此降低不必要的损失。

4加强政府的支持力度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我国的经济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并且,我国的经济水平正在稳步上升。但是,事情都存在两面性,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国的环境污染状况以及林业损失状况也堪忧。因此,在实施林业管理的过程中,我国政府应该加大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并为其设定专门的法律条例,督促大众遵守林业规则,进一步保证森林资源的完整性;政府还应该积极地转变我国的发展策略,提升对林业保护的关注程度,优化林业管理的整体结构以及内部联系,提升对林业管理区域的保护,并加大对林业管理工作的支持力度。这些方式不仅能够提升林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效果,同时也能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

5结语

对于我国来说,林业管理工作是一项比较漫长的工程,其内容较为复杂,并且范围较大,不仅能够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能帮助我国更好地建设文明社会。因此,在实现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一定要不断地优化自身的工作观念以及工作水平,进而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苏凤华.试分析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林业管理的可持续发展战略[J].中国林业产业,2011(17):32-33.

[2]李艳玲.基于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林业管理以及可持续发展[J].南方农业机密,2015(2):58-59.

[3]尹汉英.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林业管理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J].林业管理经验交流,2015(17):85-86.

作者:王淑红 单位:清原满族自治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