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对农业科技推广的作用

时间:2022-08-08 09:45:59

乡村文化对农业科技推广的作用

[摘要]本文基于农业科技推广的现状,针对乡村文化在农业科技推广的引导策略进行优化分析,旨在通过乡村文化的引导,提升农业科技推广的整体价值,从而为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关键词]乡村文化;农业科技推广;引导策略

乡村文化作为农业发展的基础,与农业科技创新有着十分紧密的关联性。现阶段,为了实现技术推广目的,需要结合当地人们的生活状态,与乡村文化稳定结合,来实现农业科学技术的有效推广,为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1农业科技推广现状

第一,参与农业科技推广的群体数量有限,专业技术人员虽然可以凭借自身的优势,引导一部分农民群体。但是,在工作组建中仍然缺少合作化协作机制。而且乡村的年轻群体相对较少,这种现象的出现也就为农业科技推广造成了严重制约。第二,部分专业农业科技推广人员的文化素养相对较低,一些技术人员只是凭借自身的实践经验进行技术推广,这种现象的存在也就不能更好地带动农民参与到农业科技学习中。第三,农业科技推广技术的专业合作组织机构不完善,在吸纳农户、组织农民的过程中,缺少专业性的经验,导致收益分配及制度构建出现了不规范的问题,使农业科技推广受到制约。

2乡村文化对农业科技推广的引导策略

2.1营造良好的农业科技推广价值观

价值观作为文化构成中的必要组成部分,是支配行为中的一种,当价值观与外来文化有所接触时,其就成为了文化整合中的必要条件。对于外来的文化,只有在其传播中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才能够得到价值的推广。因此,在现阶段农业科技推广的过程中,需要推广人员认识到乡村文化的基本内容,通过对农业科学技术的认知、价值观的升华及实际需求的综合性分析,提高技术的推广效率。在新技术的推广过程中,需要让人们认识到这种文化内容的必然性,实现文化价值观念的有效整合,从而为乡村文化背景下农业科学技术推广的路径扩展提供支持[1]。

2.2创办良好的文化科技中心户

在农业科技推广中,需要人们认识到乡村文化的重要性,通过良好人际关系的营造,创建文化科技中心户。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提高信息的共享机制、传授机制等,并在此基础上弥补文化科技与农民之间的差异性。同时,可以利用乡村文化对农业科技进行稳定推广,使文化程度较低的村民获取科技信息知识,从而为现代农业技术的发展提供有效支持。因此,在现阶段农村科技推广的背景下,需要将乡村文化的内容进行系统性分析,针对农民受教育程度低的特点,构建科技培训、农业科技示范培养基地等,提高村民对农业科技的认识,从而为科技推广奠定基础。

2.3积极构建特色化的农业经济品牌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农村为了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需求,需要在发展中充分发掘自身的历史、情感及文化价值等内容,将这种内容作为基础,满足农业科技发展的基本需求,并逐渐提升乡村文化及农业产业的经营结构,构建特色化的农业品牌,全面提升农产品市场的竞争力。同时,在农业产品经营中也要建立品种、设施及技术相结合的品牌形象,有效改变传统农业产品营销的局限因素。通过科学、严谨农业科技的推广,不仅可以实现与乡村文化的整合,而且可以在此基础上明确项目生产的各个环节,全面促进农业技术的推广,提高生产技术的核心价值[2]。

3结语

现阶段,农业科技推广需要与乡村文化进行系统的融合,拓宽农业科技推广途径,满足乡村文化发展的基本需求,实现农业科技运用的有效性,从而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作者:江星辰 单位:西安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浩,张凯,陈应会.媒介对农业科技推广影响作用[J].农家顾问,2014(11):89,14.

[2]谢学方.农业科技示范户的选取和管理策略[J].科技传播,2012(24):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