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的应用

时间:2022-05-15 08:24:54

小型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的应用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农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业虽然相较过去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但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相比较依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能否有效加快农业发展速度,将直接关系到我国农村经济发展。长期以来,较低的农业产能一直是我国农业发展面对的核心问题,尤其是一些地形复杂的山区,受其地形地貌影响,无论是祖辈开垦还是近代政府或者农民垦造的的可耕地,区域规模面积相对较小,并分布在高低不平的山腰山弯中;由于地处山区,机耕道路难以开通,较大型甚至更小型的农业机械不能进入,机械化作业根本无从谈起。在这样的情况下,农户从事农业生产时,不得不依靠最原始的人力耕作方式,以致农民劳动强度很大、农业产能效率低下;再者,当前农村山区由于大批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从事第三产业,部分山区耕地处于半荒芜状态,因此,为了更好提高山区农业产业效率和有效保护现有耕地,促进农业更好更快发展,对小型农业机械在山区农业中的应用进行研究是非常有必要。

一、小型农业机械在山区农业生产中的作用

(一)为农户耕作提供便利。农业作为我国非常重要的基础之一,其分布的面积是非常广泛的。而在山区从事农业生产的过程中,由于其地理地貌与平原地区存在很大的区别,因此在山区地块中可以用于耕作的地块相对较为分散,并且经常出现不同耕作地块之间存在高度差的情况,大型农业机械设备是无法进行统一集中作业的。而通过灵活度高、体积小的小型农业机械的应用,其便于操作的优势可以非常好的发挥出来,有效的解决了大型农业机械集中作业困难的问题,从而为山区农民从事农业耕作提供了很大便利,提高了农业产业效率。(二)科学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的城市化建设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因此有许多农村的青年以及壮年劳动力都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收益而选择外出务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的农村劳动人口呈现出老龄化的状态,大量劳动力的流出使得山区农业生产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土地荒芜问题将越来越突出。通过应用小型农业机械,可有效节省劳动力,并有效提升耕作质量,这对于解决劳动力短缺而引起山区农业发展缓慢问题是非常有帮助的。(三)有效提高农户的经济收益。在我国山区,由于地形地貌以及土壤情况等原因,农户农业生产经济效益一直难以有效的提升。在以家庭式为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山区农村,购买和使用较大型农业机械设备是不可行的。相对于较大型农业机械,小型农业机械不但使用更加灵活,其售价也较低,对农户的经济压力也非常小。通过更多的应用小型农业机械设备,可有效的提升农作物的产量以及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有效的提升农户的经济效益。

二、小型农业机械在山区推广的应用建议

(一)政府增加财政投入。为了更好的提高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有效的提升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速度。在我国山区农村农业生产过程中,更多的应用小型农业机械设备是非常有必要的。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个目标,地方政府应当充分结合本地农村的实际情况,对农村农业的发展做好相应的设计规划,如通村道路、机耕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加财政投入,以完善基础设施和增加对小型农业机械的补贴。(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相较于我国的平原地区而言,我国山区农村的信息相对闭塞。因此。我国山区农村中,有许多农户对小型农业机械设备的功能以及应用效果持有一定的怀疑态度。在这样的情况下,虽然我国对于农业机械购买已经建立了对应的补贴制度,但是由于农户对于农业机械缺乏认识以及自身较差的经济条件,使得一些农户依然不愿意购买以及使用小型农业机械。为了更好的改变这种现状,我们的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应积极加强对小型农业机械的宣传和推广,更好的让农户了解使用农业机械的优势。通过改变农户对于农业机械的思想认识,来更好的提升小型农业机械的应用比例。(三)开展农机操作培训。前文中已经提到,影响我国山区农业机械应用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山区的农户对于农业机械的操作和使用不够了解。为此,为了更好的提升农业机械在生产中发挥的作用,地方政府应当针对性的在农业种植户较多的地区加设农机技术培训以及农机推广的站点,以此来为山区农户提供农业机械设备的技术支持。在此基础上,农机推广或者培训站的工作人员应该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理念,主动投入到农机推广服务之中,更好的帮助农户掌握对应的农业机械操作能力,从而提升农户对农业机械应用效率的认识,最终达到让农户积极主动应用农业机械的目标。(四)构建小型农业机械的保养体系。农户在应用小型农业机械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农业机械设备的故障。但是如今我国山区农村的农业机械维修相对比较困难,这给应用农业机械的农户带来了非常大的困扰。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应加强与当地农机企业的沟通和引导,在农机使用较为聚集村和种植户较多的地区设立对应的小型农业机械服务站点,方便农机户农业机械的维修,提升售后服务水平,并以此提高农户使用小型农业机械的积极性。

在我国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的今天,单纯采用传统的农业耕作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需求。因此,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各种农业机械设备的使用是必然的。通过在山区应用小型农业机械设备,可以更有效的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户的经济效益和减轻农民劳动强度,这对于提高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马尚友 刘兴宝 单位:浙江省云和县人民政府浮云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