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企业财务会计探究

时间:2022-05-15 08:28:57

“互联网 +”企业财务会计探究

摘要:2015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是两化融合的升级版,将互联网作为当前信息化发展的核心特征,提取出来,并与工业、商业、金融业等服务业的全面融合。由此,也产生了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互联网+”经济。在这种经济条件的推动下,各个企业的组织架构、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等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面对这个前所未有的“互联网+”时代,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作为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基础与关键命脉,面临的压力在加大,转型的节奏也在加快。本文将从“互联网+”经济的特点出发,探究企业财务会计受到的影响与挑战,并提出应对策略与建议。

关键词:“互联网+”经济;企业财务会计;策略与建议+”

经济形态已经不知不觉地深入到人们的生活、学习与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受其影响最为显著就是企业的各项事务,不论是组织架构、业务模式还是管理模式,都受到不小的冲击。因此,无法顺应时代新经济形态的企业很难有所成就,甚至被时代淘汰。在企业各个程度的变革中,企业财务会计的变革可谓是其重中之重。“互联网+”经济条件为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提供了更多样的技术,同时也创就了变化莫测的经济环境,对企业财务会计的会计理论、会计方法、会计规则和会计技术手段等产生显著影响。因此,一个企业如果能在“互联网+”新经济形态的浪潮中将财务会计工作的创新与巩固做到脱颖而出,那么这个企业一定能成为各大企业中的佼佼者。

一、“互联网+”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的特点

(一)企业价值的度量标准发生巨大变革,“互联网+”经济带给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的机会,大数据在这个新经济时代应运而生。企业的用户数据在如今的互联网经济条件下带来的深刻影响与巨大价值不可小觑,在大数据的巨大冲击下,衡量企业价值的标准也发生着变革。传统经济条件下企业价值的度量标准——利润的重要性逐渐变小,取而代之的是互联网新经济环境下衡量企业价值的新标准——数据。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益相关者重视企业的数据信息,对于企业信息的需求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二)创新与效率成为对企业的基本要求,互联网经济本质上是一种创新经济与信息化的经济,在互联网经济环境的作用下,企业的业务流程、运作模式,商业形态以及内部管理体系等都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因此,发展创新的互联网技术,革新商业运作模式,不断提高企业各项工作的效率成为对当今各个企业的基本要求。企业要想追求长远发展,必须一直进行研究与创新,必须着力于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这样才能够顺应蓬勃发展中的互联网经济。

(三)财务安全管理成为新挑战,在互联网新经济环境下,财务透明化这一特点日益显著。这一特点一方面给予了企业利益相关者以及企业信息使用者极大的便利,使其能够更加完整的认识企业形象,另一方面,这也使企业的财务安全管理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倘若企业财务管理没有及时的顺应经济发展特点改变与更新,企业的财务信息安全将面临着巨大挑战。

二、“互联网+”经济为企业财务会计带来的积极影响

(一)会计信息与会计数据的共享化,会计信息与数据的共享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运作效率,在新互联网经济条件下,有相应权限的会计信息使用者能够随时随地的获取自己所需的财务信息,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新专业技术会计工作软件和高效便捷的会计分析软件的帮助下,会计信息和数据的传递方式以及会计核算趋近于共享化与集中化,使企业的会计工作朝着更加准确,更加快速的方向前进。

(二)会计业务程序的简化和财报的科学化,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以及现代化的办公条件下,电子凭证、电子票据与电子账簿逐渐替代传统会计资料,会计工作基本实现了无纸化与电子化。会计业务的简化使会计人员的工作量更加减缩。与此同时,会计业务的核心也就是财务报表的生成也会更加准确、高效,更具科学性。

三、“互联网+”经济为企业财务会计带来的挑战

(一)会计信息安全缺乏保证,开放状态的互联网经济环境给很多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计算机病毒和黑客的入侵成为企业会计信息安全的巨大威胁。很多企业的会计信息安全防护系统不够健全,无法敏锐的察觉到无形的危险。

(二)相关法律法规与会计管理制度不健全,在任何经济环境下,要想拥有规范有序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就必须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会计管理制度。在新型的互联网经济环境下,网络会计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的健全与规范尤为重要。然而在当今社会,这一点却是很多企业的欠缺之处,

四、对互联网经济环境中企业财务会计的建议

(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与会计管理制度,对于互联网经济环境下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会计管理制度,要加快完善速度,提高完善质量,净化新互联网经济环境。对于有关会计软件的自主知识产权,要加大保护力度,进而对其进行规范化管理与应用。完善会计管理制度,在深入研究传统会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对新经济条件下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进行创新与发展。

(二)加强对复合型会计人才的管理与培训,同时精通计算机知识与会计知识的复合型会计人才在当今新互联网经济的环境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应当主动吸收复合型会计人才,提高会计人员的门槛,做好会计人员的管理监督与培训考核工作。随着会计队伍整体专业素质的提高,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才能够紧随“互联网+”经济时代的潮流。

(三)加强对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互联网经济条件下的会计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工作,这就要求企业首先完善自身的计算机网络防护系统,对使用中的会计软件进行定期的病毒查杀与功能检测,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会计信息资料的保存,以免产生重要信息的丢失。财

参考文献:

[1]彭林霞.互联网环境下会计实务思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7(1):159-160.

[2]徐双学.试分析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J].经贸实践,2017(23).

[3]叶昀昊,田雯.论互联网对财务会计的影响[J].中州建设,2017(14):78-79.

作者:李继蔚 单位:山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