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农业技术推广策略

时间:2022-06-24 11:42:00

乡村振兴战略农业技术推广策略

摘要: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关键举措,对缩短城乡差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需要一批专业的农业技术推广人才深入农村,去进行大力宣传和推广,从而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因此,本文将基于乡村振兴战略视角,围绕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以及采取的有效策略予以阐述。

关键词:乡村振兴;农业技术;推广策略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业发展的速度和规模直接影响着当地农民的生活水平,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是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手段,科技的发展给农业技术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提供了很好的保障,现代农业技术可以让农业生产水平有很大的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农村民生经济的发展。

1乡村振兴战略下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

1.1提升农业生产的工作效率

要想实现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效益最大化,需要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当地农业生产的技术种类,因为不同的地区存在不同的农业生产模式,农业技术推广人员需要对当地的地势、土质、水源、天气、适种作物等方面进行实地调查,充分调查后再制定科学合理的农业技术推广方案,才能更好地推进当地农业生产的发展,提升农业生产工作效率的同时,促进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给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1.2推动相关种植业的发展

近些年,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不难看出,农业技术推广不但提升了农业生产的工作效率,同时给相关种植业也提供了广泛的发展空间,有效地带动了种植业的发展。随着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深度宣传和推广范围的扩大,社会各界都认识到了农业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很多农业技术推广人才不断加入到推进农业发展的队伍中,也积极加入到农业生产和相关种植行业中,为农业发展和农业技术推广提供了人才保障,同时也给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储备了人才。

2乡村振兴战略下农业技术推广的策略分析

2.1利用互联网推广,提升工作效率

随着网络技术不断的成熟和普及,全国各地除个别落后地区外,网络建设基本完善,大家都进入了互联网的新时代,通过互联网和农业技术推广进行有机地融合,实现对农业生产全产业链的实时监控和溯源,现代很多的农产品上行企业都是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的,完全脱离传统的农产品销售模式,只有将农业和互联网进行有机融合,才能开创农业发展的新天地,让更多的人明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重要性和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2.2多样技术融合,促进农业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和人们的生活形成了一种紧密的联系,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电商、互联网媒体等都开始逐渐成熟,互联网农业技术推广也应运而生,互联网给农业技术咨询和农产品销售都提供了一个高效的平台,无论是农产品上行还是农产品下行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实现,而且现代农业的发展也将互联网金融和电商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多样技术和渠道进行有效的融合。

2.3促进品牌建设,加速经济发展

近两年,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部署和实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也趋于完善,为了推进农业的全面发展,通过农业技术推广的力量不断带动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并拓宽了农产品上行的销售渠道,通过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深入,每个地区都能够完全按照当地的地理环境和地域优势来进行农业生产,生产的相关农产品都是具有地区特色的,这样的地区特色产品对农产品品牌建设来说是有很大帮助的,建立了自己的品牌特色产品,再通过互联网进行对外推广和销售,更好地促进当地农业经济的飞速发展。

3结束语

农业经济直接决定我国的综合国力,而农业技术推广对提高农业经济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下,加快发展互联网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是这个时代给予的发展机会,要紧跟时代的脚步,迈向共同致富的社会主义道路。

作者:刘知草 单位:西和县农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