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机推广体制

时间:2022-11-02 03:36:00

基层农机推广体制

一、基层农机推广体系的现状

随着国务院和河北省政府关于加强和稳定基层农机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政策的出台,河北省邢台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县乡两级推广机构进行了摸底调查。到年底,全市有县级推广机构19个,其中17个属于全额事业单位,2个白收自支单位。在编人数87人,其中: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42人,30~50岁的3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6人,中级职称的14人。乡级农机推广机构有区域站15个,综合站61个,独立站39个。在编人员人,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只有5人。

二、推广体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目前,邢台市农机推广体系可概括为:市级基本稳定,县级人员短缺,乡级名存实亡。存在的问题主要有4个方面。

1.农机推广管理体制没理顺目前全市农机推广体制仍延续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体制,不能适应和满足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需求,存在着明显的弊端。

例如乡级农机推广机构中,有24个综合站和l8个独立站,实行乡镇政府管理;7个独立站实行县乡双重管理,其余的乡级站处于正在建立或还没有建立。由于政事不分,乡级推广机构地位得不到保证,有相当一部分乡镇农机推广机构人员编制被其他机构占去,乡镇农机推广站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这些问题的存在,大大削弱了农机推广体系的公益性职能和作用的发挥。

2.经费严重不足调查发现,19个县(市、区都已按照有关文件精神,重新核定了县乡两级农机推广人员的编制,制定了改革实施方案。但由于资金问题,目前新批准的区域站和综合站大部分都没建立。

长期以来,各级财政用于农机推广的经费很少,只有人头费,各级农机推广机构的基础设施和工作条件极其简陋,均不具备必要的现代办公设施和设备。市、县、乡3级均无专项农机推广经费,正常的农机推广工作基本无法开展。县、乡两级推广机构普遍存在差旅费不能报销、下乡没有补助等情况。由于经费严重短缺,现有的农机推广人员无法充分发挥作用。

3.农机推广队伍素质偏低近年来,全市农机推广人员数量呈逐年萎缩趋势。全市基层共有197名农机推广技术人员,低于全省平均数。2003年以来,全市19个县级农机推广机构中只引进了4名大专以上毕业生,乡级只引进了1名,人员只出不进,新生力量薄弱,严重影响推广工作正常开展。

农机推广人员的整体素质下降,突出的是各县市专业技术骨干缺乏,不少县找不出一个能为农民进行培训的技术人员。调查发现,县级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有52人,占总人数的26.3%;乡级具有专业技术职称只有5人,占总人数的2.5%。从年龄结构看,岁以下的人数23人,占总人数的15.9%;35岁至岁68人,为46.9%;50岁以上54人,占37.2%。在这些人员中,大专以上农机专业毕业生52人,占.4%;其中有一些是非专业学生或非全Et制农业院校的人员,整体素质较差。全市农机推广战线已经出现专业技术骨干严重短缺的局面。

4.基层农机推广机构已名存实亡从统计数据看,邢台市目前5个县有乡级独立站39个,现有56人;个县没有乡级推广机构;7个县的乡级综合站和个县的区域站编制已批,但还没有具体实施。实际上即使是独立站,大部分是一人一站,身兼数职,也不是专门开展农机推广工作的机构。近几年新补充的乡镇农机站人员,大部分为非农专业技术人员占据事业编制,从事乡镇行政工作。乡镇农机推广机构和队伍不稳定,导致了农机推广工作无法开展。

三、加强农机推广工作的措施和建议

科学界定职能,加快农机推广体制的改革和创新步伐机构分散、职责不清、政事企不分、整体功能不强,是目前各级专业技术推广机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遗留下来的突出问题,要在科学界定职能的前提下,有步骤地加以改革调整。应明确,国家农机技术推广机构是承担公益性技术推广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目前承担的部分行政管理职能和商业性职能,应通过改革逐步分离。

应重视基层农机推广机构的改革和重组问题。尽快建立编制已批的区域站和综合站,区域站是指县农业主管部门管理,跨两个或两个以上乡镇行政区划的农机推广机构,承担公益性的农机推广服务职能。综合站是与一个以上农机外其他行业共同组成的跨行业推广机构。

1.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农机推广体系工作条件中央和省级财政应将部分财政支农资金用于市、县及基层农机推广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用于县级及区域农机推广机构的装备水平的提高,逐步实现推广手段和设施现代化。各级财政用于农机推广的专项资金,不应全部采取项目式管理,应划出一部分用于农机推广工作的经常性开支,以保证各级农机推广工作的正常运行。

2.改革人事制度,建立新型的农机推广队伍管理机制应将各级农机推广机构人员编制纳入法制化管理,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建立、推广聘用和持证上岗制度,各岗位用人按职责和条件,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竞争上岗。农业部门应建立完善岗位管理、考核、任聘和解聘制度,促进优秀农机科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鼓励农机推广人员在基层服务中建功立业,不断提高农机队伍的活力。

3.大力发展民间技术服务组织在抓好基层农机推广体系改革创新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民间建立不同形式的村级农机服务组织,积极扶持农机大户,带动农机服务组织开展有偿社会服务;培育农机服务产业,使农机服务向市场化、专业化、技术型、效益型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