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冬油菜田间管理技术论文

时间:2022-08-27 09:15:00

小麦冬油菜田间管理技术论文

摘要:进入四五月份,我省小麦冬油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特别重要,特别是雨雪过后的田间管理不容忽视。

关键词:小麦冬油菜田间管理

进入四五月份,我省小麦冬油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特别重要,特别是雨雪过后的田间管理不容忽视。本文简单的介绍了小麦冬油菜田间管理。

一、小麦管理

(一)冬小麦管理

1.划锄保墒、趁墒追肥

雨雪过后,地表基本落干后(地表呈花白斑状时),适时划锄3~5厘米,视苗期和墒情结合划锄进行追肥,促苗早发。一般亩追施尿素7~10公斤。基肥未施磷肥或磷肥使用不足的地块,可亩追纯氮和五氧化二磷各3~5公斤。对墒情较差的地块,是否追肥应酌情考虑。在今年暖冬和干旱的特殊情况下,趁墒促苗早发可能较有利。追肥可在刚返青时立即进行。基肥使用不足的弱苗田、个别旺苗脱肥田应强调早春趁墒追肥。早春追肥应进行深施,除结合划锄进行追肥外,也可采取耧施,有的地区用播种机深施化肥效果良好。

2.镇压提墒

镇压与否应该严格按照土壤状况和苗情而定。

(1)一般经冬季反复冻消后,表土层较为松软,如果土层松软悬浮、吊根严重、应该在划锄追肥后,及时用轻型石磙等镇压,可减少土壤中气态水的丢失,并起到保温和提墒的作用。通过镇压使得表墒和下层湿墒接通。播前旋耕未镇压麦田、旋耕加秸秆还田麦田,0~20厘米耕层过于疏松,应特别强调镇压提墒、促苗早发转壮;如果土层踏实,可不镇压。对尚未返青的麦田,应该先镇压提墒,待开始返青时,再划锄追肥。此外,对无条件进行镇压的地块,进行耙耱也可起到良好的效果。

(2)对于无明显越冬期或者返青较早冬麦田,过松的土壤镇压后有断根等危险,应视情况而定。一般如果群体适度或偏大,表墒和底墒未接通,预计镇压断根影响较小,还是应该强调镇压。

3.加强病虫害防治

去年我省冬小麦条锈病秋苗发病程度是近年来比较重的年份,越冬菌源量大于常年,再加上今年暖冬明显,预计今年我省小麦条锈病将可能早发,在大面积种植感病品种的区域可能且偏重发生,局部阴湿晚熟麦区可能将大流行,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因此要加强小麦条锈病的监测预报,春季早准备、早防治。同时由于干旱,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发生几率增加,也应尽早预防。

(二)春小麦播前准备

我省一般3月15日后,各地将陆续进入春播期。小麦春播准备应重点做好保墒提墒工作。主要措施如下:

1.趁墒早播雨雪过后地表落干时,各地应适期早播、趁墒出苗。今年气温回升较早而快,可较往年正常播种期提前5天左右播种。高寒二阴旱作区离播种期仍尚早(3月20号~4月中下旬播种),可考虑采取先覆膜保墒,后地膜栽培。春季覆膜越早越好。

2.划锄和镇压对此次降水不多、土壤疏松、0~10厘米表墒仍较差、不能覆膜种植的地块,应立即及早进行耙耱保墒划锄保墒,在播前一周左右再镇压提墒,力争将种子播到湿土上。

3.选用抗旱品种各地一定要选择种植适合当地种植的抗旱、丰产品种。我省有许多地方农民乱引乱种,在旱地常采用一些水地类型品种,在大旱之年极有可能绝收。

4.抗旱播种如果表墒太差,预计正常播种难以出苗,可考虑采取深种浅盖,深种到湿土上后,不耙不耱,保留播种沟,利用豁开土的自然回落覆土3~5厘米。在播种技术上要确保覆土不能超过5厘米,否则出苗困难。有些地方可适当推迟播期(推迟10天左右),等雨播种。

5.适当降低播种量底墒和表墒都较差的地块,应适当稀植,减轻土壤水分负荷,可在常年播量基础上下调1.5公斤/亩左右。

二、冬油菜管理

3月10~15日我省出现普遍降雨雪天气,其中东部地区降雪量较大,对缓解当前旱情十分有利。这次降雪后油菜生长开始进入返青抽薹期,为促进油菜生长发育,把旱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夺取油菜高产,应加强田间管理。

(一)中耕松土。中耕松土能破除降雨后土壤板结,利于返青后根系对土壤养分的吸收,改善土壤水肥气热环境条件,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促进根部通气,增强根系活力,加速新根生长,而且可以壅实根部起到保温防倒春寒的作用。施足底肥:亩用渣肥1500斤,过磷酸钙50斤(根肿病发病区用钙镁磷肥),碳铵30斤,粪水30挑。

(二)看苗追施返青肥。由于持续干旱,我省油菜长势普遍偏弱,结合这次降雨,返青后及时追施氮磷钾复合肥,免耕直播田要视苗情增施尿素。若田间墒情仍然较差,应采取人工叶面喷施尿素、磷酸二氢钾、硼砂混合液2~3次,隔5~7天一次,从而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公务员之家:

(三)间苗、定苗。返青后适时进行间苗、定苗拔除多余苗、杂苗和病弱苗,防止形成高脚苗、弱苗,提高油菜抗逆能力,达到高产。匀苗定苗,喷施多效唑:一叶一心匀苗,匀密补稀;二叶一心定苗,每平方尺留10苗;定苗后每分苗床地用15%多效唑5克兑水15斤均匀喷雾,不能重复喷。

(四)早施、稳施薹肥。根据天气、苗情、土壤情况合理施用薹肥。返青至抽薹期温度高、雨水充足、地力肥沃、油菜长势强,宜少施薹肥;气温低、土壤肥力差、油菜长势弱,特别是薹茎呈紫红色且有早衰趋势的,要早施重施薹肥,防止脱肥早衰。

(五)病虫防治:亩用50%多菌灵2两或70%托布津1.5两或70%的乙锰2两兑水100斤喷雾防治霜霉病、白锈病和猝倒病;亩用40%全杀毙40~60毫升或5%锐劲特乳油20~30毫升兑水100斤喷雾防治菜青虫、蚜虫、跳甲虫、猿叶虫和小菜蛾。双低油菜出苗期易受蟋蟀危害,应尽量避免在花生地和红苕地育苗,作厢时施用辛硫磷杀灭地下害虫,出苗期用全杀毙等喷雾防治。

参考文献:

[1]何念祖.植物营养原理[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60-193、403、409-424.

[2]孟赐福,周健.浙江省红壤地区硫素平衡以及施硫对油菜的增产效应[M].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2000:37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