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市场化对农业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4-12 09:01:33

农产品市场化对农业经济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不断加快,我国的市场也出现了许多变化。为了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我国加强对于农村地区及农业经济的管理,大力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在此背景之下,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农产品的发展也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文章当中便对农产品市场化对农业经济的发展作用进行了论述,更加深入的分析农产品市场化与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

【关键词】农产品;市场化;农业经济;发展作用;影响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农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原来在市场当中农产品所占比例较小,人们对于农产品也没有正确的认识,这就使得农产品市场化难以对于农业经济起到促进作用。但是随着人们对于农产品需求量的不断上涨,原有的销售形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这就促使了农产品向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渐渐地,形成规模的农产品对于农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能够促进我国农业方面资源的更加优化配置

市场经济体制之下,我国经济结构也越发趋于合理化。随着农产品的种类、样式的丰富,与人们对于农产品的需求,使得农产品市场发展迅速。为了规范市场,我国农业部门也介入到市场资源配置当中,根据市场的具体需求、区位的定义对于农产品资源进行更加科学合理化的配置。在原本的农产品发展当中,并没有表现出市场化的特征,这是由于市场化需要较大的人力对于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与传播,而当时农产品生产并没有这样的人力,强行实施市场化,指挥造成信息传递的错误或是遗漏,从而造成农产品在配置上出现误差,影响农产品的交易,最后影响农业经济的发展。但是随着我国农产品市场化的发展,在农业部门的宏观调控之下,可以在市场需求的基础之上进行农产品资源的配置,从而避免了资金浪费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民的经营压力。通过以市场为主导,政府部门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中的作用不断下降,这样也有利于农产品的生产成本不断降低,最终也有利于农产品走上市场化的道路,从而推进农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2能够增加农民的收入

随着农产品市场化的深化发展,农产品凭借物美价廉的优势,在全国各地都开拓出了庞大的市场,这也使得农产品销售价格垄断现象得到了控制,降低了农民对于农业经济的投入,降低了成本,使得农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尤其是在农产品市场化规模的运行之下,农业部门可以根据当地农民的劳动要素来进行市场价格的调整,从政府的角度对于农产品市场进行价格管控,使得农产品市场一直处于价格要素均等化的水平。这样不仅进一步扩大了我国农产品市场的经营范围,同时也使得各个地区的农民收入相对接近,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地区之间的经济差距,使得农民的纯收入得到提高。

3能够完善我国农业生产的各种要素

原来的农业生产主要是依靠农民的人力劳动。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当中的应用越发广发,这就使得影响农业发展与农产品生产的要素也有所增多。现今,很多地区的农业生产都已经采用了机械化生产,与之前的人力生产相比,机械化生产的效率更高,收益更大,使得农民的收入也得到了提升。而且现今人们对于农产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大,还使用原有的人力进行生产,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在此情况之下,也促使农民在农业生产当中加大科技要素进行生产。除此之外,影响农业生产的要素还有土地资源要素。虽然科技发展,无土养殖等技术在农村地区广泛流传,但是也仅限与部分农作物的种植,大多数的农作物还是需要在土地上进行种植。这就需要在农产品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同时,要不断的完善耕地资源的配置,从而更好的分配好土地资源,进而更好的供给农产品市场。

4有利于我国农业政策的进一步改革和发展

在农产品市场化的过程中,不仅会受到各种自然因素的影响,还会受到市场与经济的影响。想要进一步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便需要从国家政策上有所变动。我国虽然实施的市场经济,政府在市场当中仅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但是为了保障经济体制的均衡发展,有的时候政策会有所倾斜。在农业经济的发展当中,政策上便有所倾斜。为了使农业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国家对于农业的发展提出了更多的支持政策,尤其是在土地资源方面,国家必须进一步加强土地的流转,使得我国农产品的种植逐渐走向规模化,从而实现新型农业的发展带动农业向现代方向、高效方向发展。

5能够推进我国农业走向国际化的发展道路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农业发展最终方向也是走向国际化,通过推进农产品市场化发展,也使得我国农业生产资料逐步完善,并且向国际化、科技化和市场化的发展,这样就能够进一步巩固我国农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不仅使得人工劳作被取代,而且通过机械操作能够改变传统的农业标准化生产模式,逐渐向机械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方向发展,这样就充分体现了市场的主导作用,使得我国农产品的生产更加具有目的性,而且能够产生更多的价值,最重要的是巩固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增强我国农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6我国农业的发展主体得到巩固

由市场化带来的经济增收让农民逐渐从城区中返回土地,我国农业的发展主体得到巩固,农民群体的流失现象得以遏制。我国现今正处于城市化建设的重要时期,城乡之间的差距虽然有所缩减,但是总体还说差距依旧很大。但是在农业市场化的发展之下,使得农业经济得到了发展,提高了农业经济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占比,提升了农民的收入,便使得农民对于农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这就使得在农业的发展主体得到了巩固。

7结语

鉴于农产品市场化对于农业经济的发展起到如此大的作用,国家与政府应该更加重视农产品市场化发展,规范农产品市场的运作,从而更好的发挥农产品市场化的作用,促进我国农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者简介:段佳妮,1989年生,女,研究方向:农村区域发展。

参考文献

[1]龙辉.探讨农产品市场化对农业经济的发展作用[J/OL].中国商论,2019(01):240-241[2019-02-16].

[2]温鑫.农产品市场化对农业经济的发展作用[J].西部皮革,2017,39(04):100.

[3]郝芳芳.农产品市场化对农业经济的发展作用探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6(36):249.

作者:段佳妮 单位:中共阜新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