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流转对农业经济的作用

时间:2022-08-03 08:22:35

农村土地流转对农业经济的作用

[摘要]农村土地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三农”问题的核心。农村土地流转是促进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当前农业发展的新时期,如何在家庭承包制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制度的创新改革,促进农业经济的高速发展是刻不容缓的事情。本文通过对农村土地流转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以期能够促进农村土地流转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效融合发展。

[关键词]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经济;新形势

农业作为三农问题的重要内容,其发展一直是中央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特别是近几年国家政策焦点也逐渐倾向于发展现代化农业。可见,农业现代化是当前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中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更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农村土地政策以及制度的改革对于农业经济具有直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生产方式、生产收益、生产效率等方面。对过往每一次农村土地政策变迁进行统计,可以发现主要是针对农业生产积极性以及生产效率的提升。作为新时期的核心内容,农村土地流转是开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主要方式,同时也是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探析农村土地流转对农业经济的具体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1提高农业经营效益,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农村土地流转使得传统的土地经营模式向现代规模化模式发展,农民在农业生产环节通过将先进的科学技术、机器设备应用其中,在获得较高的农业产出收入的基础上,也能获得可观的土地有偿转让收入。如果土地收益不高,那么农民对于土地投入的热情和积极性必然会下降,因此很多农民就会选择外出打工来增加经济收益,并对自己的土地实行土地流转的方式。如果对农村土地进行大规模的种植,那么对于大企业、种植大户的吸引力度必定会有所增加,而他们的加入不仅能够给当地农业带来更加完善的技术以及丰厚的资金,同时新型营销方式的采用、农村新组织的建立都能够对当地农业市场进行拓展。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必须将农民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在双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进行土地使用权的转让。并及时做好合同协议的签订工作。提高农民的经营收益,实现土地流转对农民增产增收的功效。

2增强土地规模化效益,提升土地资源配置效率

随着国家政策对土地流转的日益重视,农村土地流转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在市场价格机制的作用下,农村土地价值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出来,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也随之提升。当然,土地流转使得农民的收益路径得到了拓展,他们的收入提升了,相应的积极性也得到了提升。而且,土地流转还有利于农村土地分散现象得到改善,并向集中化、规模化进行发展,尤其是特色农业成片的生产和种植,促进了农村地区农业的现代化发展,有利于土地流转的市场化。其实,土地的价值应当是由市场供需来进行决定,通过土地价格的引导实现土地资源的高效配置。不仅如此,农村土地流转还能够提高农村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从而对土地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同时,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发展,势必会吸引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回乡发展,进行合理转移。再加之,很多农民的土地离住所较远,如果个人开展农物耕种,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并且在生产方面也存在很多的困难,久而久之土地就变成荒地。而土地流转能够降低农村土地的荒废情况,使得很多荒地被有效利用起来。当土地流转到种植大户、大型企业手中后,他们的投入势必是以往农民不愿投入的生产力度以及资金,从而为农村农业生产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可见通过对流转土地进行高效产业的应用还能够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从而更好地促进农村农业经济的发展。

3推进农业科技不断发展,增强农业竞争力

在实施农村土地流转之前,农民几乎都是小规模农业生产者,特别是由于各项成本的不断攀升,很多企业、种植大户、农民所拥有的土地面积都是非常有限的。但是,随着土地流转政策的实施,更多具有雄厚经济实力的企业、合作社等参与进来,使得土地资源不断扩大,甚至于有些企业还可以直接进行土地承包,将农户的土地资源变成自己的经营地。不仅农户的收入增加了,企业也能够规模化地开展农业生产,从而实现生态化的农业生产,并将先进技术不断应用到农业生产之中。可见,土地流转推进了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并且在集约化、规模化的管理模式中也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此外,借助于企业供销产三位于一体的体系,联合资金优势,能够将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在农村、农民之间进行更好的推广,从而使得农业科技产品能够深入基层,实现生产力的转换。而农民则可以缩减与高科技技术的接触距离,接受先进前沿的农业生产观念,有利于农民对生产中过程中所存在问题进行改进,并不断提升抵御风险灾害的能力。当然,企业在与农户的合作过程中,也能够不断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以及社会地位,提高企业的科技水平,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4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一直不断进行调整以此适应农业生产的发展。在每一个土地政策推行时期都对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当前,我国土地制度在积极探索与适应民间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开创了新的局面,逐渐形成了以家庭联产承包制为核心,以土地流转为主要方式的体制,不断推进农业经济的发展,使得我国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过渡。

[参考文献]

[1]李齐.新常态下农村土地流转对农民收入影响的实证研究[D].安庆师范大学,2016.

[2]刘佳湘.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方式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策略[J].农家科技旬刊,2017(09).

[3]朱霞.关于新时期下农村土地流转的经济效益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02).

作者:刘玉光 单位:葫芦岛市种子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