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性教学农业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04 03:01:46

实践性教学农业经济管理论文

1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实践性教学的应用价值

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实践性教学具有其独特的应用价值。一是实践性教学能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生综合能力。农业经济管理作为一项社会活动,社会对其专业人员的实践性要求非常高,而以实践性教学作为主要形式,能提高学生在动手能力、领导能力以及全球化观点等方面的综合能力[1];二是实践性教学还能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学生责任意识与爱国情感。学生毕业之后都会走向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或是农业企业、或是政府部门,但不论任何岗位,都需要针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方面的教育,帮助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三是大学阶段学生的心理发展还未真正的成熟,如果开展义工或者是慈善活动,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学生责任意识,促使学生朝着技能、品质、知识系统与心理等全方位发展。

2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实践性教学效果分析

我国农业专业管理专业实践性教学可以从5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是课程实验;第二阶段是专业课综合实训;第三阶段是科研实践;第四阶段是情境模拟;第五个阶段是社会实践。以联合开展学术研究活动与社会实践的形式,就能结合各阶段的学习内容。笔者结合自身经验,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以下研究。

2.1结合实际组织教学活动

根据本班人数,遵循自愿原则,设定团队总数为5个,由学生自行组织团队成员,并选出队长。根据自身情况,结合队友意见,自由的选择活动主题,由队员合作撰写活动申请书。在申请书的格式方面,以自然科学的基金申请格式为参考,具体包括研究内容、创新性、立项依据、研究路线以及预算经费等项目内容[2]。此外,由于该教学活动具备社会实践功效,因此在申请书内应加入风险性评估与可行性分析等内容。要求学生以作业的形式把申请书上交予任课教师,而任课教师则需对学生申请书进行审批,根据审批情况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在讨论中,选出较为优秀的项目,再由教师牵线、学生参与的方式,取得与村委会或者是农业企业之间的联系,寻求合作,以实习的形式真正落实该项研究活动。每一个团队制定出申请书之后,则可根据研究内容具体开展实践性教学,鼓励学生均能主动参与其中,于期末时组织学生答辩,计入总成绩。而在答辩环节,要求台下学生能够主动提出至少一个问题,实现双向互动目标。

2.2对教学活动呈现出的效果进行分析与评价

结合几个学期实践性教学效果而言,该项教学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分析能力、写作能力,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领导能力与实践能力,教学效果十分显著。专业实践主要以模拟性实践活动的形式呈现,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具备交叉特性,且在不同的国家,或者是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地区之间,实践性教学方法与内容都各不相同。在我国,许多学校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实践性教学还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与条件的限制,其教学内容偏于单一性,不仅教师难教,学生学习起来也感觉到有较大难度。为解决上述问题,鼓励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实践性教学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农业的生产部门以及农业企业等之间的合作,建立合作机制,促使学生在其学习过程中对企业经理管理方式与成效取得初步认识,对国家关于农业方面的调控措施也进行深入了解[3]。

3结语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强调农业的基础性地位,并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农业企业想要在严峻的竞争环境中站稳脚跟,就必须聘用专业型、综合型人才。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旨在为社会培养农业经济的管理人才,使其具备统筹兼顾的能力。鉴于此,针对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教学要加倍重视,不断完善教学方法,以实践性教学作为主要教学方式,巩固专业知识,为社会打造出综合型人才。

作者:刘艳梅工作单位:东营职业学院生物与生态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