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改下的农业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04 03:00:24

中职教改下的农业经济管理论文

一、中职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法单一

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中职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教学中存在教学方法单一的问题,课堂以讲授为主。这种教学方法能体现出科学的系统性与逻辑性,但有着很大的缺陷,如教师思维代替了学生思维,学生没有时间思考,只能跟着教师的节奏走;知识传授成为目的,忽视了学习过程,教学成为死记硬背、机械的训练过程,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发展。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多媒体等一些新技术手段给教学带来了便利,但在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教学中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运用,制约了教学效果的提升。

2.培养目标偏差

农业经济管理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这就对中职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提出了较高要求,必须具有多方面的知识与素质。随着中职教育的普及化,生源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中职学校的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出现了办学危机,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很多农业经济管理专业被迫改调整为其他专业,使得农业经济管理专业非农化,培养目标发生了偏离,这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同时培养出来的农业经管人才会对农业经营管理持有偏见,工作首选城市,即使回到农村,也会因为未能全面掌握农业经管所需知识而很难符合实际需要。

3.教学内容陈旧

目前,中职农业经济管理专业获得了很大发展,引进了西方一些先进的教材与理论,大大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使学生获得了世界先进的知识与理念,对提高其竞争力起着重要作用。但中职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在课程设置方面存在重西方理论轻国内实际的现象,导致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不足,特别是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农业问题的能力不足。

4.实践环节薄弱

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中职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教学模式单一,重理论轻实践,学生创新能力得不到发展,实践能力不足,很难满足社会的实际需求。有的中职学校也重视实践教学,并设置了实践课程学分,但在实际教学中由于认识偏差,还存在重课堂教学轻实践教学、重理论知识考核轻实践能力考核的现象,不利于实践教学教师积极性的调动。同时实践教学设施、场所不足,影响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另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不足,一些单位由于各种原因不愿意接纳实习生,尤其是涉及到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营销业务等,即使接纳了实习生,实习生也很难得到真正的业务培训。

二、中职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建议

1.优化课程设置

中职农业经济管理专业要结合市场需求进行课程设置,在遵循教育部规定的基础上,体现岗位需求和市场需求,建立使用系统的课程体系,并采用分类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学生培养出一专多能、懂经营管理的新型农业经管人才。同时,在优化课程设置的基础上,改变传统教学思想,树立教书育人观念,不仅要让学生了解书本上的知识,还要丰富第二课堂,促进学生职业素质的提升。

2.调整培养目标

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目标是优化结构、提高质量,走农业现代化、可持续发展道路。新农村建设为中职农经管理专业提供了发展机遇,也对人才培养提出了高要求。首先,凸显适应社会需求的实用性综合能力与素质培养,改变以教师传授为主的思路,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学习方法的培养;其次,将中级农业经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具有复合型、应用型的中级农业经管人才目标。

3.改革教学方法

教学中结合中职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特点,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方法已不能满足需求,专业理论学习上应采用分类培养、分级教学的计划,结合现代农业所需人才,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实行分级教学,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同时课堂教学可以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案例、情景模拟等教学方法,注重师生互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4.充实教学内容

信息时代,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是多样的,除了教材知识,教师应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引导学生了解最前沿的知识。同时吸收生活素材,补充一些与专业学习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这样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还能加深对社会生活实际的认识。另外,要紧密结合新农村建设实际,使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能与实际相结合,服务于农业发展。

5.强化实践教学

农业经管专业实践教学薄弱,其实践教学体系应包括社会实践活动、专业实习、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等,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要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农业教学实践基地建设,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场所,促进学生实践技能的提升。产学研合作的形式有很多,如校企合作模式、人才培养与项目培训结合模式等。另外,要加强仿真教学,仿真教学是一种综合作用的方法,与人类接受知识的过程相符合,能使学生置身于仿真的环境中,提高知识接受率,从而强化实践教学。所以教师应加强社会调查实践,结合农业实际编写教学案例,对一些焦点问题,可以组织学生深入实践调查,从而培养应用型人才。

作者:安雨工作单位:江苏沛县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