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加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3 08:46:00

农产品质量加工管理论文

论文关键词:农产品食品安全解决

论文摘要:加入WTO后,我国的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必然要走向国际市场,在全球关税壁垒逐步取消情况下,与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问题相关的绿色标志已成为一种新型的非关税贸易壁垒。同时,根据WTO“绿色壁垒”原则,对农产品及食品安全质量提出了十分严格的检测标准,无论是保护国内市场、还是参与国际大市场的竞争,我国的农产品及其食品质量安全问题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农产品及其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老百姓生活每日离不开“米袋子”、“菜蓝子”,生活水平提高了,更需要有个健康的身体,总不能把收入的钱存放在医院里,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了。现代人的生活中食品和疾病的关联度很大,许多疑难病包括癌症不能不说与现在农产品及其食品质量安全有关,人们的衣食住行等也无不与生态环境有关。可以想象,每天大家都在食化肥粮、农药菜、呼吸污染的空气、饮用低标准水质、穿化纤衣,住的用的都离不开化学成份的侵害,长而久之,何谈全民健康之道呢?因此,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各项保障事业,首要的应当建立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及其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一、我国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存在的隐患

1、农产品生产领域质量安全的问题和现象。随着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农业种植业生产资料主要投入要素,很大成份依靠化肥和农药的提升;畜产品生产很大成份依靠非标准饲料和添加剂等催生素实现产量的提高。现代农业生产领域广泛而普遍采用化学手段来增加产量,虽然满足商品市场的供需,然而这种农业现代化措施,在低素质文化水平的农民承包经营后,在日益减少土地而又获得最大边际效益的基础上,既得到直接的经济利益,又直接导致了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其效益多大,负面效果也多大。近年来农产品抽检结果更令人担忧,农业生产化肥施用量每亩超量30%以上,一些农药残留在土地里十几年不能降解,现仍有些农民还在继续使用国家早已明令禁止的甲胺磷、双氟磷、氟乙酰胺、盐酸克伦特罗等农药、兽药。农民文化素质的低下只认识六六六等农药的效果好、经济便宜,根本不去考虑会产生其它后果和危害性。此类现象仍然很普遍。

2、市场经济秩序的混乱和监管问题十分严重。当前农产品在存储、包装以及运输过程中污染情况还没有被人们引起注意,农产品市场产品安全隐患问题比较突出,粮食中染色大米、小米,面粉中增白剂、添加剂的过量使用,陈米陈面的再加工,馒头加工化学增白法,“放心猪肉”吃了多少年,老百姓仍然不放心,一头肉牛要注水30余公斤。据工商部门调查,各地区农资农药市场都存在或明或暗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的有剧毒农药、兽药的现象。有销路就有生产的,谁又去追根溯源?

3、农产品质量、卫生标准落后,还没有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近年来,我国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的标准和法规甚少,还没有一套完善的可遵循操作的法律规定,比如农产品生产质量标准、食品安全法规等,也没有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监管保障体系。我国原有的400多个食品卫生标准,按照国际上危险性评价的原则进行评价,许多指标达不到要求或不完善。农产品质量标准更是落后,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只是我国70年代制定的标准,而且这个标准在分散经营体制和市场监管不严的情况下,实施十分困难,目前各地区普遍没有地方标准,农产品质量标准问题一直成为我们农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高低,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体现了政治制度,也标志社会质量和生活质量,同时,生活水准的提高它标志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程度,也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准。

二、解决对策

1、对农产品及其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近年来,农产品及其食品质量安全屡出问题,尤其是欧盟国家农产品及其食品领域危机不断,对世界各国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国也采取了有效防范措施。然而,我国目前还没有强有力的法律法规来保证食品的质量安全。对农产品及其食品安全问题认识的程度不高,采取的措施还不得力,如对其加工产品的制假造假的处罚较轻,管理混乱,各环节存在漏洞、执法不严等等。这一切问题都是对食品安全的认识不深造成的。近几年来,我们发展经济注重城乡经济建设的“硬件”工程,如发展道桥建设、发展住宅建设等,这是人民群众“衣食住行”中的重要部分,也是带动经济发展的主要部分。而农产品及其食品质量安全也是关系到入世后,经济全球一体化和今后经济发展问题。因此,首先要提高各级政府、领导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把食品安全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问题来抓,把其作为重点建设项目的“软件工程”来抓紧落实。发展经济建设硬件工程和软件工程须要双管齐下。

2、制定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要适应经济形势的发展,保障人民的权益,应尽快修定和完善农产品及其食品卫生标准,制定有关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的法规,制定农产品生产地方标准。采取有效措施,强行贯彻农业生产质量安全措施和食品质量安全相关法规和政策。

3、加强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尽管农产品及其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解决需要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做执法依据,但目前更重要是政府部门的管理和执法力度。管理好质量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府重要工作和职责、也是一个国家政府对经济管理驾驶能力、管理力度和政策的具体体现。我国农产品安全以及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制不健全、也不协调,政出多门,谁都管、谁都不管,卫生部门、技术监督部门、工商部门、环保部门、农业部门等等都管收费,都不管质量安全,农贸市场注水肉牛、肉鸡多少年来公开买卖,病猪、病鸡依旧流通,蔬菜水果又有谁去检验质量安全呢?有毒有害农药兽药化工企业仍然生产,农民也仍然使用。都因为管理不到位,政府职能部门职责不明确,执法不严格,又没有力度,也就造成生产到流通各环节对食品安全涉及的问题屡禁不止。解决这一症结问题,在于如何加强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相协调一致,最好的办法是成立专门管理和执法机构,统一管理农产品及其食品质量安全问题,这是借鉴国外许多国家成功的经验,解决混乱的管理现象的有效办法。另外,执法要严。只有严查严管,排除地方保护,让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农产品和食品拒之市场门外,对不法商贩绳之以法,使之倾家荡产,才能根除农产品及其食品质量安全隐患的危害。

4、尽快建立农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农产品生产、加工以及流通领域各环节检测、检验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已成为世界各国保障农产品及其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手段。我国近年来也为保障安全建立了“绿色食品”生产标准,从环境生态角度也广泛建立了空气、土壤、水质等方面检测机构,但是相对的农产品检测和检验问题仍旧没有解决。因此广泛建立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检测、检验体系势在必行。

5、加快农产品检验检测技术的研究员和开发。农产品及其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解决是一个“系统工程”问题,比如说科学技术手段问题,如何在广泛建立检测、检验机构的同时,降低检测、检验成本;如何在生产到流通各环节中采用快速检测检验方法等,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也是一个重要环节。所以在应用目前相关农畜产品的检测检验仪器和设备的同时,要研究和开发新的检测检验技术以及设施方法,只有先进而又快速的检测检验手段,才能够降低检测成本,这是当今科研领域一项重要课题。但是保障农产品及其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不能等待科学技术的发展来解决问题,当前,只要政府领导的重视,采取的措施得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