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大闸蟹养殖技术透析论文

时间:2022-12-27 04:23:00

黄河口大闸蟹养殖技术透析论文

黄河口大闸蟹是黄河三角洲地区特有的名贵水产品种,其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膏满黄肥,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和药用价值。近年来,垦利县大力发展大闸蟹养殖产业,面积已近40多万亩,年产4500吨,产值约3亿元,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一、基础设施建设准备工作

(一)养殖地点的选择。黄河口大闸蟹具有昼伏夜出的习性,所以养殖地点应具备淡水供应充足、注水和排水通畅、水质良好、水草丰富、位置僻静、交通运输方便、基础设施配套健全等特点。

(二)养殖池塘的建设。养殖池塘面积一般10亩—30亩,其中,环沟面积占40%—50%,环沟坡度1:5,平均水深1-2米,池埂坚实不漏水。池底平整少淤泥且有一定的坡度,使池底向出水口一侧倾斜,池塘土质以粘土或粘壤土为好。

(三)养殖水源的选择。要选择水质良好,没有工、农业和生活污水污染。同时注意养殖用水的排放,防止养殖污染。

二、苗种投放前期工作

(一)安装完善防逃逸设施。防逃设施一般用加厚簿膜或钙塑板等材料。防逃设施一般高约75厘米,在地下25厘米处将防逃设施固定,其余则高出地面,并每隔45-55厘米用桩体支撑,拐角处成弧状结构;防逃设施里面留1.5米左右的空地或堤埂,并用网片将池塘围拢,高度大约在1米左右,便于检查和防止黄河口大闸蟹逃逸。

(二)对养殖池塘进行消毒处理。选好养殖地点后,要对池塘进行清淤整理,采取太阳暴晒的方式杀菌。同时在蟹苗投放前,用85公斤/亩的生石灰溶化后注入池塘进行消毒,去除病体和残留的凶猛鱼类,并改善池塘环境,提高水质的酸碱度,增加钙含量,这些方法都有利于黄河口大闸蟹的生长和品质的提高。

(三)改善养殖池塘环境。池塘中种植一定量的水草,既可提供黄河口大闸蟹栖息、避敌的场所,又可作为部分青饲料来源,还可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这样做的有点在于提高黄河口大闸蟹的成活率,同时促进其生长。蟹池中的水草分布要均匀,种类搭配要科学合理,挺水性、沉水性及漂浮性水草栽植要保持相应的比例,以适应黄河口大闸蟹生长栖息的要求。放养一定规模的螺蛳,在净化水体中浮游生物和有机质的同时,还可以给黄河口大闸蟹提供鲜活饵料。

(四)采取隔离方式进行蟹苗暂养。在进行蟹苗投放前期,要选择一处约占池塘总面积1/4左右的水域进行隔离,并将蟹苗放到隔离区内进行一段时间的养殖,大约放养到五月下旬或六月上旬,池塘内存在相对丰富的水草和一定规模的螺蛳的时候,将蟹苗投放的池塘中进行大规模养殖。

三、蟹苗的选择和投放

黄河口大闸蟹蟹苗选择的好与差,直接关系到养殖的成败。由于黄河入海口特殊的气候、土壤条件,以及运输等因素的影响,黄河入海口地区培育的种质纯正黄河口大闸蟹蟹苗其成活率、抗病性及生长速度都明显好于外购的蟹苗。因此,宜选择本地养殖户自已培育或黄河入海口地区培育的黄河口大闸蟹蟹苗。进行投放蟹苗的时间一般在11月份和3月份,放苗时池塘与育苗池盐差≤5‰,温差≤2℃,要防止冰冻严寒和温度、盐度变化太大。在蟹苗规格每公斤120-200只的情况下,每亩池塘放养蟹苗约为400只到700只左右,要选择规格一致,无断肢,无性早熟。

四、饵料喂养注意事项

黄河口大闸蟹的饵料主要有植物性饵料和动物性饵料两大类别。在黄河三角洲地区主要是以人工和天然饵料两种配合进行喂养。池塘中放养的螺蛳、水草等天然饵料,可解决黄河口大闸蟹部分饲料来源。黄河口大闸蟹的饵料投喂还因生长阶段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在一龄蟹苗至成蟹养殖阶段,投喂的饵料以蟹类人工配合饲料为主。河蟹生长中期应以投喂植物性饵料为主,搭配动物性饵料,后期应多投喂动物性饵料,做到“两头精,中间青”。黄河口大闸蟹喂养饵料主要是螺蛳、小杂鱼等,同时搭配一定数量的植物性饲料。黄河口大闸蟹的饵料系数一般在5以上,究竟投饵多少,应视季节、水温、蟹的不同生长阶段来定。总的分配原则是:上半年投饵占总量的30%-35%;7-11月份占总量的65%-70%。蟹苗至成蟹的日投喂量为在池蟹总重的8%-10%。成蟹喂养按蟹体重5%左右投喂,动物下脚料按占颗粒饲料的10%左右投喂。另外还要视黄河三角洲地区天气、水温、水质等状况,以及河蟹吃食情况,灵活掌握,及时合理的进行调整。黄河口大闸蟹要每日喂养2次,一般为上午7、8时左右,下午6、7时左右,第一次投喂的饲料约占总量的30%左右,第二次投喂的饲料约占总量的70%左右。同时加强观测,根据饲料剩余的情况决定投放的品种和数量,以无剩余为标准,不宜过量投喂。

五、养殖水体操作规程

池塘水质的保持和稳定对黄河口大闸蟹的品质、生长速度非常重要。从蟹苗投放到成蟹出塘,水质一定要保持清新,溶氧量丰富,水体肥沃,透明度一般保持在40厘米左右,苗期以肥为宜,成蟹期以瘦为宜。池塘水体的高度在养殖前期一般应在0.6米左右,养殖中期应逐渐增加水深,一周左右注入一次新水,当温度升高时,水深一般保持在1.3米左右,并每天都要注水10-20厘米左右增加水深。同时加强水草的种植管理,覆盖池塘的面积约为40%左右,有效降低水体的温度,优化黄河口大闸蟹生长发育的良好环境。根据黄河口地区的水质特点,春、秋两季一般为7-10天换水一次,换水量为1/3,夏季一般每3-5天换水一次,换水量不超过1/2。加强池塘温度的测量,池水温不能波动太大,避免因为温度变化或溶氧不足造成大量死亡。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对养殖区的抽样化验,及时掌握养殖区中水环境的各项理化指标,合理调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当遇到池塘水质变坏的时候,应采取使用生石灰或施用生物制剂等措施,调节水质,改善水体,降低有毒物质含量,防止病害的发生。

六、日常管理要点

日常管理的主要方法就是经常巡塘,做到一天至少1-2次,做到“五查、有五定”。一是查有无剩余饵料,定当天投饵品种和数量;二是查水质水体是否正常,定换水时间和换水量;看水体是否缺氧,是否能见度降低等,若黄河口大闸蟹受惊后不下水,或下水后立即爬上来;傍晚或清晨黄河口大闸蟹大量集在池边岸上,说明水中缺氧,必须立即换水或增氧。三是查防逃设施是否正常,定维修加固措施;四是查有敌害,定防范办法;五是查有无病蟹和死蟹,定防治挽救措施;还要看黄河口大闸蟹的活动状态是否正常。公务员之家

七、防治病害措施

黄河口大闸蟹的病害防治应坚持以防为主,防治并重的原则。大力应用生态养殖技术,通过池塘清淤消毒、选育优质蟹苗、改善水质、健康饵料、生物制剂调控等措施,改善黄河口大闸蟹的生长发育环境,提升大闸蟹的抗病能力。如发生病害时,要详细分析,分清病害类别,针对腐壳病、黑鳃病、烂肢病、水肿病等不同病理,采用国家允许的高效、低毒、副作用小的渔药进行处理。

八、收获时间和措施

在东营市垦利县(黄河入海口)正常情况下9月中旬就可以开始进行黄河口大闸蟹的捕获。不过此时黄河口大闸蟹尚未真正完全成熟,蟹黄不够饱满,蟹肉不够多,而其体质较差,运输过程中死亡数量多。到12月份以后,黄河口大闸蟹蟹黄被吸收,品质较差。所以,黄河口大闸蟹最合适的捕获时间是10月份左右。捕获措施可采用灯光诱捕法或在各个池塘内插网捕捉,还可以采取排水捕捞的方式。捕捉的成蟹应经2小时以上的网箱暂养,经吐泥滤脏后,分袋包装,保温运输至市场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