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河口治理研究论文

时间:2022-06-27 10:13:00

黄河河口治理研究论文

黄河三角洲地处山东省北部、渤海南岸,是山东半岛和京津两大经济发达地区的连接地带,我国三大三角洲之一。黄河三角洲土地辽阔,石油、天然气、卤水等资源丰富,还有大面积的浅海海面、滩涂和草场,是黄河下游的“金三角”,开发潜力很大。然而,黄河三角洲的开发与世界各大三角洲,包括我国长江、珠江三角洲相比还远远滞后,黄河入海流路不稳定是其重要原因之一。黄河三角洲的全面开发,特别是石油开发,要求黄河河口必须有一个长时间的稳定。同时黄河水资源匮乏又使黄河河口频繁断流,造成生态环境恶化,因此,加快黄河河口治理不仅非常必要,而且影响着黄河三角洲地区的现在,关系到未来,并对整个黄河下游的长治久安起着关键作用。

为了稳定黄河入海流路,自1988年开始在近河口河段采取了一系列局部整治措施,对稳定入海流路起到了较大作用。尤其是90年代以来,山东黄河河务局编制完成的《黄河入海流路治理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得以批复,黄河入海流路治理一期工程总投资为36416万元,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负担20979万元,负责崔家控导工程以下(含崔家控导工程)北岸治理工程的建设与管理;水利部负担10437万元,山东省负担5000万元,负责南岸治理工程和崔家护滩以上河道治理工程以及通信设施的建设与管理。截至目前,大部分工程已基本完成。实践证明,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对控导溜势、有利于输水排沙入海、稳定流路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地改善了河口防洪的不利条件。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①《黄河入海流路治理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中规定的由石油部门负责投资建设的工程,由于多方面原因,投资缺口较大,仍有一部分工程未按规划全面实施,河口流路治理的工程体系难以完善,工程治理的整体效益难以发挥。

②黄河北岸利津县四段以下、南岸垦利县二十一户以下河段,国家一直未纳入其管护范围,工程的管护经费和抢险经费一直未得以安排,致使工程既不能保持完整,又不能确保安全,无法落实责任。

③河口地区各项观测资料缺乏,河口治理研究相对滞后。为保持河口治理资料的连续性和完整性,为今后河口治理工作提供科学、详实的资料,当前急需对河口地区水文泥沙、潮水位及感潮段河道大断面以及河道、滨海区地形等进行测绘和调查。

④河口防洪工程标准低,存在许多险点隐患,而且防守力量严重不足,如发生大洪水,工程抢险难保安全。

二、加强黄河管理的几点建议

①理顺管理体制,保持工程完整。尽快将河口工程纳入黄河统一管理,落实河口工程管护经费和抢险经费,确保工程的完整和安全。

②尽快召开有关各方参加的协调会议,落实一期工程未到位的资金。

③尽快编制《黄河河口治理“十五”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便为全面实施河口治理打下基础。

④针对黄河现行入海流路实际,建议尽快确定黄河预备流路,加强对预备流路平时的管理,以减少将来改道时的损失。1992年水利部受国家计委委托,在审查《黄河入海流路规划报告》意见中同意以刁口河、马新河作为远景黄河入海流路,但目前刁口河预备流路管理的范围和权限在现有水法规中尚无明确规定,实施管理有一定难度。

⑤加强河口地区的观测和研究工作。搞好黄河尾闾水文、河势、拦门沙、潮汐等情况的观测及近海海域地形测量工作,大力开展黄河河口演变规律及综合治理措施的研究,为今后的河口治理工作提供科学、详实的依据。为了更有利于河口研究与治理,建议在东营市建立黄河河口物理模型基地,同时尽快启动“数字河口”工程建设。

⑥黄河断流对下游地区及河口生态环境的影响很大:一是水环境恶化;二是断流历时长,使三角洲土壤盐碱化加重,草甸植被退化;三是断流造成河口水域生物资源衰减,影响了洄游鱼类的繁衍生息。因此,为保证黄河三角洲的可持续发展,黄河尾闾必须维持一定的生态下限流量。

⑦加快立法步伐,尽快出台《黄河河口管理办法》,以确保河口治理开发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