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及要点研究

时间:2022-06-19 04:34:03

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及要点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人们对农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蔬菜品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更多人开始注重蔬菜的品质。分析了农业蔬菜的栽培现状,并针对蔬菜栽培技术提出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栽培要点

随着社会发展,农业也在不断发展。现阶段,我国越来越重视农业的发展。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发展得更加完善,成果显著。现阶段,我国需要针对蔬菜的栽培技术以及栽培要点进行创新升级,这也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1]。

1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发展情况

在种植蔬菜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加强蔬菜的病虫害管理及防治,还需要严格控制温度及光照,这就对栽培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现代农业高速发展时期,人们在任何季节都能吃到新鲜的蔬菜,而不像过去到冬天就只能吃大白菜,这些变化主要得益于温室大棚技术的研发及推广。我国蔬菜栽培中,温室大棚技术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该项技术还应用于水果栽培中,比如葡萄和樱桃等。在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上,温室大棚技术开始逐渐转型为经营模式,为蔬菜栽培的规模化管理奠定了基础。温室大棚技术的广泛应用,减轻了自然条件对蔬菜栽培造成的影响[2]。首先,温室大棚的内部温度可以随时调节,有效避免高温及低温对蔬菜栽培造成的不利影响。其次,温室大棚主要采用塑料薄膜覆盖,透光性比较好,大棚内部也可以设置光源,满足蔬菜生长所需要的光照条件。再次,温室大棚的通风效果良好,使温室大棚内外的热冷空气进行交换,从而达到温室大棚内降温的目标,满足蔬菜栽培及生长过程所需[3]。随着现代农业生产技术不断发展,温室大棚的各类基础设施也得到了相应的完善。目前,我国不仅建立了一批温室大棚栽培集中地,还根据全国蔬菜的需求量,建立了多个蔬菜集散地,大大缩短了蔬菜的运输时间,保障了蔬菜质量及新鲜度。在现代农业发展的背景下,温室大棚技术等蔬菜栽培技术为蔬菜的安全性及品质提供了保证。

2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特点

随着现代农业发展,蔬菜栽培技术呈现出非常明显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蔬菜种植及生产趋于规模化。蔬菜种植基地通过对土地资源的合理运用,在蔬菜种植过程当中广泛使用先进的设备,在降低了种植成本的同时,不断提升蔬菜种植效率,使蔬菜种植及生产向规模化方向发展。其次,蔬菜种植推广更加精准化。在种植蔬菜时,根据不同地区的环境及土地特点推广蔬菜种植模式,优化蔬菜种植结构,根据市场需求培育出更多高品质蔬菜。要想使蔬菜栽培技术得到推广,必须要考虑到不同地区的地域特征,选择合适的蔬菜品种,确保蔬菜种植的合理性[4-5]。再次,温室大棚技术更加成熟。目前,我国在种植蔬菜时,主要依赖温室大棚技术,这种种植方式得到了种植户的认可。各地不断扩大温室大棚种植规模,引进更多专业人才,使温室大棚技术更加成熟。在实际生产中,温室大棚技术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提升之处,政府及相关部门需要加大现代蔬菜栽培技术的扶持和研究力度。

3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要点

3.1选择蔬菜品种时要因地制宜。蔬菜种植户应根据当地气候环境、地理位置等因素选择适宜的蔬菜品种。通常情况下,冬季光照条件比较差,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选择适合在低温环境中生长的蔬菜品种。除此之外,农户必须选择经权威机构检验、没有质量问题的蔬菜种子。为了提升蔬菜抗病能力和提高蔬菜产量及质量,农户需要根据当地气候状况合理选择早熟品种。为了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可以采用科学的方法来处理种子,比如用温度比较高的水冲洗种子,降低蔬菜种子的病菌携带率。在种植时,农户需要选择合适的种植温度及种植时间,并定期翻动种子,有效提升种植成活率及质量[6]。3.2选择无毒无害的栽培棚膜。在采用温室大棚技术栽培时,棚膜选择至关重要。需要确保棚膜材质中不存在任何有毒、有害成分。除此之外,棚膜还需要耐磨耐损,能够抵挡恶劣环境的侵害。现阶段,我国大多数地区所使用的棚膜都是无滴防老化膜。这种棚膜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保温效果好、质量好,可以为蔬菜提供适宜的环境温度,从而达到增产的目的。3.3选择无污染肥料科学化施肥提高蔬菜产量最主要的手段就是施肥,施肥可以促进蔬菜健康成长。现在,随着绿色生态农业种植理念的推广,农户要选择不污染蔬菜及土地的肥料,尽量降低肥料给土地带来的污染。在施肥之前,农户需要考虑当地土壤的特点及蔬菜生长对于肥料的需求,选择合适的肥料和施肥方法。现阶段,我国大力倡导使用有机肥料来栽培蔬菜,但是有机肥料在施用之前需要先消毒。还需要控制肥料的具体用量,避免过度使用肥料出现烧苗的状况[7]。3.4合理通风,保证棚内空气新鲜。合理通风能够为蔬菜的光合作用提供适宜的环境。因此,在使用温室大棚技术种植蔬菜时,通风是非常重要的环节。通风不仅使棚内空气保持新鲜和流通,也可以有效调节大棚内部的温度,及时排出大棚中的有害气体,起到防治病虫害的作用。大棚通风口最好选择在避风处。为了保证大棚通风量,还需要适当变换大棚通风口的位置。

4结束语

对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以及栽培要点进行研究,能够提升我国蔬菜种植效率及质量,满足人们对无公害蔬菜的需求。近年来,随着温室大棚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蔬菜栽培行业发展更具规模,未来蔬菜栽培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英杰.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及栽培要点分析[J].农业与技术,2020,40(2):106-107.

[2]韩安红.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浅析[J].农家参谋,2020(1):1.

[3]龚雪静.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要点分析[J].种子科技,2019,37(18):85,87.

[4]蓝世良.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J].乡村科技,2019(31):98-99.

[5]李波.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及栽培要点[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6):272.

[6]陆金鸣.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及栽培要点分析[J].北京农业,2014(36):19.

[7]唐少勇.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及栽培要点分析[J].农技服务,2014(6):39.

作者:赵会芳 单位:行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