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队伍建设发展思考

时间:2022-06-19 04:31:20

农业经济管理队伍建设发展思考

摘要:农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不仅可以推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还能保障我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农业经济是重点发展对象,农业经济的繁荣发展需要农业经济管理队伍作为强有力的后盾。新时期,农业经济管理模式和技术水平都得到了发展,但在其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亟需解决的问题,例如管理队伍缺乏专业性、管理模式滞后、制度不完善等。探析了农业管理队伍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农业经济管理队伍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新时期;农业经济;管理队伍;发展策略

随着经济稳步发展,我国越来越重视农村经济,从政策和资金方面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支持,农业经济发展也越来越繁荣。但是,由于农业经济管理队伍松懈,导致出现了很多问题。为了推动农业经济发展,需找出并解决这些问题,改进管理工作,促进农业经济快速发展。

1新时期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农业经济管理队伍整体素质低。农业经济管理工作无论对专业知识还是实践经验,都有极高要求,需要专业的后备人才。农村相对偏远,教育水平较低,管理人员知识水平偏低,学历不高。在管理农业经济的过程中,管理人员不能准确分析和评估经济现象,导致农业经济发展过程出现问题。与待遇、生活水平高的城镇相比,农村的吸引力不足,高素质管理人才大多不愿意放弃城镇便捷的生活,这就导致相关的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知识结构不完善,管理能力较弱。农业经济管理水平整体偏低,管理效果不明显[1]。1.2管理模式落后,管理信息化水平低。(1)管理模式落后。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用纸笔记录的方式逐渐被现代化的工作方式淘汰,农业经济管理需要记录、整理的数据众多,使用传统的方式会给管理人员造成不便,增加了管理人员的负担。(2)管理信息化水平低。现代信息技术已经融入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便捷。在农业经济管理方面,一部分农村已经通过现代技术建立了信息系统,将农业各个方面联系起来,满足了新时期农业经济现代化发展的需求。但是,仍有大部分农村缺乏相应的信息管理设备,经济管理信息系统不完善,信息服务质量相对较低,阻碍了农业经济管理的现代化发展,降低了经济管理质量。1.3农业经济管理政策不完善。农业经济在国家支持和自身努力中不断发展进步,成为国家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随着农业经济不断发展,管理工作的难度逐渐提高,管理层次也更深,这也就对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没有相关制度进行约束,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将会遇到极大阻碍,导致部分管理工作难以开展。例如随着我国农业经济逐步发展,大量人员到农村发展新型农业,但引发了一些土地纠纷,管理人员应该负责维护双方的利益。在此过程中,应该有相关的制度进行协调和约束,监管承包方、村民和管理人员。当前我国相关制度不完善,管理人员受到的约束少,如果处理不当,则会影响村民和承包方的利益,阻碍农业经济发展[2]。

2加强农业经济管理队伍建设的措施

2.1加强学习专业知识,提高队伍素质。不管任何时期,经济工作对管理人员的要求都相对较高。管理人员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如了解资本运作、成本核算及销售政策执行等)的同时,还必须具备极高的心理素质、政治素养和文化修养。应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和保障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招募农业经济管理人员时,不能因为高学历人员不愿到农村就职而降低门槛。明确经济管理工作的重点之后,要聘请素质高、专业性强的经济管理人才。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待遇,改善农村生活环境,鼓励高素质农业经济管理人才到农村就业。相关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农业经济管理的认识,一切工作按照法律开展,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管理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要沉着应对,出现问题后要认真分析,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兼顾村民的情绪,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服务。要通过各种形式培养和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例如对外交流、岗位轮训、导师讲座等。组织经济管理人员学习先进的经济管理模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考核管理人员,在训练和考核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建设现代化、专业化的农业经济管理队伍,助推农业经济健康发展[3]。2.2建立信息管理体系,实现经济管理现代化。现代信息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要转变传统的管理观念。在信息管理模式方面,摒弃传统的记录方式,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分析管理数据,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应顺应时代潮流,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创新管理方式,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在现代信息技术的辅助下,建立相应的农业经济管理信息服务系统,根据不同地区的农业特点提供及时且有针对性的服务。在栽培方法、施肥配比技术等方面予以帮助,为农民提供不同季节的农业经济发展信息,帮助他们加深对农业的了解,方便其在具体的操作中有效使用学习到的技术。还可以利用先进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专门的农产品网站,上传各类农产品的详细信息。供销商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经验进行筛选和选择,节约销售成本,拓宽销售渠道。打造独特的农产品品牌,以物美价廉带来更多商业资源,发挥“品牌效应”的优势,实现农业经济的现代化和产业化[4]。2.3建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和监督制度。农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为我国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多元化农业模式和各种创新型特色农产品的出现为我国的农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经济管理水平,助推经济发展,应不断建立并完善农业经济管理制度,构建新型农业经济发展模式,加强培育优质农产品,丰富农产品种类,实现产品的多元化发展,满足市场需求,提高农业竞争力。在农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应建立管理监督机制,明确权责,以问责制度约束经济管理人员的行为,使他们明白自己的责任,增加使命感。严格要求管理人员,强化制度的约束性和规范性[5]。

3结束语

农业经济管理队伍的建设对农业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优秀的管理队伍能够协调经济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管理人员素质低、管理观念和管理模式落后、相关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应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创新管理人员思维、完善相关制度,为农业经济发展扫清障碍。农业经济发展中会出现很多问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以及工作人员在实践和工作中进行探索分析,提出解决方案,促进其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丽珍.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之我见[J].现代经济信息,2013(2):5.

[2]孙希贵.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探析[J].农业与技术,2017(5):158-159.

[3]刘华宁.新时期农业经济管理队伍建设发展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9(29):64-65.

[4]石霞.新农村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的策略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9(4):13.

[5]张永鹏.新时期农业经济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农技服务,2017,34(28):106.

作者:原松梅 单位:莱州滨海生态省级旅游度假区招商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