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用地土壤污染物检测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19 04:36:42

农业用地土壤污染物检测技术分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得到了高速发展,但是农业用地的土壤污染也越来越严重,这直接降低了农产品的质量,也不利于人类健康,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农业用地土地污染的问题必须得到重视,了解农用地土壤污染的特点,研究土壤检测技术,从根源处解决土壤的污染问题。

关键词:农用地;土壤污染;污染物检测技术

我国之前更多的是注重经济的发展,忽略了环境问题的重要性,造成了很大的环境污染,尤其是土壤污染,已经不容忽视。随着国家对环境问题的重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农用地土壤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要做好调查和检测工作。

1农业用地土壤污染的特点

1.1隐藏性和潜伏性强。土壤污染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形成的,如在进行农业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农药、化肥、农用塑料等,其中的有害物质在土壤中很难发现,具有很强的隐藏性;这些有害物质又不容易被土壤代谢掉,长时间地停留在土壤中,在不断的农业活动中又会出现新的污染物,短期内土壤不会有变化,但长期反复积累,土壤的成分就会发生变化,从而产生土壤污染,且很难改善,所以,土壤污染又具有很强的潜伏性。1.2土壤污染的周期长,可逆性差。土壤性质变化是个漫长的过程,土壤中有了污染物,污染物会在土壤中发生一系列的化学变化,这些化学变化产生的反应和反应物对土壤的作用是不可逆的,很多成分不能被土壤所溶解,即使是有机物也很难分解,长时间存在于土壤中,严重影响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如塑料袋,在土壤里200a都无法被降解。1.3土壤污染物的治理难度大。与大气和水污染不同,土壤污染很难通过自然净化的方式得到改善,严重的可能还要换土才能改善一个地方的土壤污染。要想解决一块农用地的土壤污染问题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除此之外还需要很漫长的时间。而且,农用地土壤一旦被污染,还会通过农作物和地下水来危害人类和动物的健康,所以其危害也是十分大的。

2土壤的检测项目和方法

2.1有机类污染物的检测。提取土壤中的有机物有很多方式,如索氏提取法、加速溶剂萃取法等,提取出有机物样品之后浓缩、净化,再根据检测标准和项目来选择合适的检测机器测定有机物的污染情况。一般采用的检测方法为液相色谱法,主要是对大分子的有机物进行定量或定性地分析,如农作物、土壤中残留的杀虫剂和除草剂等,除此之外,一些由于化学反应产生的化合物也是其检测对象。这种方法最主要的就是检测农业用地土壤中残留的有机磷和农业污染物等物质,可以检测出400~500种果蔬菜中、土壤中存在的有机污染物,液相色谱法因其有效性被应用于农业、医药、食品和化工等多个行业中。2.2无机污染物的检测。无机污染物的检测会相对复杂一些,主要针对砷、铜、铬、锌、镍等物质的交换量和有机质的测定,无机物土壤中提取样品常用的是敞开式酸消解、高压消解和微波消解3种方式,样品的处理要经过澄清、稀释后才可以上机进行检测。以往检测中除砷、汞外,项目常用原子吸收法,检出限高,运行成本相对较低。现在很多发达国家及发达地区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法进行检测,更科学,检测结果更可靠,但是成本却很高。表1为无机污染物检测必检项目。

3农村土壤环境污染治理的具体策略

有关部门应该严格按照相关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要定期、不定期地对临近农业用地的土壤进行环境质量的检测和评估,并且依据检测结果划分保护和管理的“担当区”,做好农业用地土地管理工作;对于已经被污染的土壤,环保部门要检测土壤被污染的程度,根据不同的污染程度采取不同的解决对策。如土壤污染程度一般,可以选择种植一些抗性强的农作物,或者种植非食用的农作物,一定要少用化肥和农药,也要少使用塑料地膜等难降解的物质。如土壤污染程度比较重,可以运用科技手段来减少重金属污染,利用碱性肥料沉淀重金属,也可以将重金属和其它肥料产生反应,降低重金属的含量;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要确保科学合理地使用饲料和激素,配备好环保设施,排放的废弃物要达标;可以采取退耕还林、还草、还湿等措施,或者利用生物降解的方式来改善土壤环境。农业用地土壤污染问题的解决要靠大家一起努力,除了要加强检测技术水平的提升,污染处理技术的提升,还要靠大家自觉和互相监督,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这样才能真正解决污染问题。

参考文献

[1]杨正伟.农业环境中土壤的主要污染物来源及检测手段分析[J].南方农业,2019,13(14):178-180.

[2]刘惠明,蒋玉萍,张雨溪.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引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及对策[J].食品安全质量检测学报,2019,10(11):3605-3609.

作者:潘磊 杨晓凡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