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在农业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4-02 04:22:05

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在农业发展的作用

经过多年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工作的开展,辽宁省建平县在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标志着全县粮食生产机械化开启了崭新的征程。现就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提高了玉米生产机械化率

通过实施深松加浅旋灭茬作业、翻耕(联合整地)及保护性耕作技术,进行高效免耕播种、玉米覆膜滴灌播种、传统模式播种、高效植保、玉米机械收获、秸秆还田或回收利用等农机和农艺手段,使示范区玉米全程机械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高效植保由28%提高到72%,粮食产地烘干由35%提高到80%,秸秆利用率由26.8%提高到70%以上,机械收获达到100%。

二、确定了先进的技术模式

根据建平县玉米种植特点,采取了免少耕种植模式、玉米膜下滴灌大垅双行种植模式、传统模式开展玉米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

三、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1)经济效益增加收益:亩产793.6公斤,每亩平均增产28.23公斤,按现行价格计算,每公斤1.8元,每亩增收50.81元,合计增收7.19万元。节约成本:减少机车进地平均两次,每亩可节约成本65元;高效植保每亩节约人工费10元,机械收获每亩节省费用95元,合计每亩节约成本170元。总节约成本24.06万元。总节本增效:每亩节本增效220.85元,合计节本增效31.25万元。实施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可以极大的降低作业成本,加快播种、收获等环节的作业效率。(2)生态效益。①减少地表径流49%,减少土壤流失82%,提高降水利用率15—17%。②减少大风刮起的沙尘量40%—60%。③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0.02—0.05%④增强土壤生物群的活动能力,改善耕地肥力。⑤改变焚烧秸秆和大水大肥等传统性习惯,减少秸秆焚烧烟尘和田间风蚀扬尘,提高空气质量,降低对农业环境和农产品的影响。⑥大量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增加了土壤的有机质含量,降低土壤容重,增加土壤孔隙度,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培肥地力,增加土壤的蓄水保墒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3)社会效益。①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实施,集中先进的作业模式和技术,培育壮大农村基层服务组织,提高他们在农机新技术推广应用中的领头雁作用,带动建平县农机合作社发展;利用项目实施的良好契机,大力培育农机合作社技术、技能骨干成员,迅速提高新型农民的整体素质,加快农机化向现代化、技能化、科技化转变步伐。②加快推广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不仅可以减轻农民劳动强度。有效争抢农时,抵御自然灾害的影响。还可以充分发挥先进农业机械装备技术的重要作用,并且有利于实施机械化集中管理、组织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大幅度提高产量、改善品质、降低劳动强度;从土地托管租赁导入土地流转,为国家三农政策的深化总结经验。农民的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得到提高,有利于发展规模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能够确保农艺措施到位,提高玉米产量,促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实现玉米生产节本增效。③通过培训,有效提高农机技术人员、驾驶员、农民及乡村干部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④实现规模经营进行土地流转,可使富余劳动力从工经商、外出打工或从事养殖业,转移劳动力220人,按每个劳动力收入2万元测算,使农民增收440万元。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膜下滴灌大垅双行模式是建平县农业传统种植生产习惯,彻底禁止使用地膜覆盖尚需一定时间,建议强制使用0.008以上厚度地膜,从而有利于机械化回收,减少土地污染。(二)加大保护性耕作模式的补助推广力度,提高农民对该项技术的认识程度,从而彻底改变传统耕作模式。(三)由于土地集约化经营在建平县尚处在初级阶段,分散种植给农机化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带来众多难题,需要从体制机制上加以解决。

作者:郭洪友 单位:辽宁省建平县农机质量监督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