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农业理念指导农业发展

时间:2022-05-14 10:45:19

循环农业理念指导农业发展

摘要】镇坪县以生猪“一县一业”建设为重点,以优势资源开发为目标,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循环农业、山林经济和渔业产业发展,强力抓好“猪-沼-菜(园)、林-菌-果(苗)和特色种养”等为主要内容的生态发展模式,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促推镇坪现代农业发展。

【关键词】农业;现代;发展;生猪

镇坪县是南水北调水源地之一,肩负着为社会提供生态产品的重任,需要更好的保护环境,满足南水北调对水源安全的需求,因此,镇坪率先发展现代循环农业具有现实意义。

1镇坪县农业的现状

全县辖9镇78个村,总人口5.8万,农业人口为1.3万户5.05万人。年平均气温12.0℃,平均无霜期243天,年均降水1020毫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耕地21.2万亩。

2镇坪县现代农业发展现状

镇坪县现代农业整体产业化经营水平低,生产力要素支撑力不强,导致抗风险能力弱。农户与市场之间的中介发展缓慢,农户分散经营模式,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风险能力低,特别在生猪养殖和中药材两大主要产业充分体现,因此发展土地环境总体欠优[1]。

3促进镇坪县现代循环农业发展的对策

3.1坚持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方向。生猪“一县一业”建设已初具规模,生猪饲养量逐年增加,畜禽粪便处理难度不断加大,亟需寻求新的发展模式。多因素叠加影响,使得镇坪发展现代循环农业成了必然,最大限度提高现有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3.2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山林经济、现代渔业等产业。3.2.1以“猪-沼-菜(园)”循环为主的现代循环农业大力发展现代有机生态循环农业,并以设施蔬菜、有机茶园和镇坪模式养猪为内容,以沼气池及生物发酵为纽带,以现代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及信息化管理技术为核心。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1)镇坪模式养猪。首先抓好优良仔猪生产场建设,重点抓好育肥猪场建设,以生产绿色无公害猪肉为核心,发展绿色无公害猪肉生产[2]。2)对养猪场产生猪粪采用沼气和微生物发酵处理,生产沼气沼渣和有机肥。同时,猪场产生的有机肥将为园艺作物与粮食作物生产提供有机肥料,减轻化肥施用量。3)加快绿色蔬菜与有机茶园标准化生产。有机质利用林园中的残枝枯叶、蘑菇菌棒废料和猪粪、鸡粪等经过高温发酵后的腐熟物,配套雨水收集系统,采用微喷、滴灌设备进行蔬菜生产。生产过程始终贯穿标准化管理,凸显有机栽培技术在日光温室蔬菜品质好、档次高的优点[3]。3.2.2以“林-菌-果(苗)”循环为主的山林经济发展实施以经济林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培育优质森林资源为基础,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以优化资源利用方式为核心,推广林下特色种养业。以林业重点工程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和现代科技为支撑,用工业化理念、以优化结构、发展精深加工为突破口,着力提升山林经济层次,切实推进山林经济跨越式发展,加快综合开发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镇坪山林经济强县,构建全县现代“林-菌-果(苗)”立体循环山林经济发展体系[4]。3.2.3以林麝、大鲵、地道中药材为主的特色种养业结合我县林麝资源丰富和建场人工养殖早的特点,发挥独特资源和技术优势,做强镇坪县逢春林麝养殖公司,按照循环理念抓好林麝养殖基地建设,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林麝产业。紧紧抓住我县大面积优质冷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大鲵、多鳞铲颌鱼水产养殖新型产业。中药材产业要在现有品种、规模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玄参、黄连两个GAP种植基地的管理和指导,进一步强化道地优良中药材品种的培育研究,逐步向优质品种集中[5]。

4结论

论文分析镇坪县现代循环农业发展现状为基础,提出以坚持循环农业理念发展镇坪县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山林经济、现代渔业等现代农业产业,推进镇坪县现代农业生产的清洁化、资源化和循环化。

参考文献

[1]胡志华,秦晨.“循环农业”研究综述[J].科技传播,2010,(23):44-46.

[2]王圣宏.国内外循环农业研究与发展比较分析[J].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10,30(11):15-17.

[3]罗吉文,许蕾.论低碳农业的产生、内涵与发展对策[J].农业现代化研究,2010,31(06):701-703.

[4]于转利.循环农业与循环经济[J].经济研究导刊,2010,(28):191-192.

作者:付品英 单位:镇坪县农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