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补贴论文:种粮农民补贴的状况和提议

时间:2022-02-18 11:08:27

农民补贴论文:种粮农民补贴的状况和提议

本文作者:胡洋工作单位:吉林省集安市财政局

(一)在执行粮食直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是计税耕地面积与实际耕地面积差距较大,新增耕地不能纳入补贴范围。由于农村税费改革中,一些乡镇为减轻当时的农民负担,使税负更加公平、合理,将一些地方的低产田、河头地等自然条件差的土地没有纳入计税面积。加之,近年来,大量开展中低产田改造、农田开发、农田基础设施配套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增了大量的耕地。这些新增耕地都不在统计的计税面积耕地范围内。以集安市大路镇为例,实际耕地面积为17645亩,而补贴面积市12145亩,有5500亩没有享受到粮食直补。主要原因是缴纳农业税市村级采用的计量单位和规定不符,存在瞒报计税的情况。二是在土地流转中因享受粮食补贴出现了新的矛盾纠纷。随着农村土地流转步伐的加快,各地农村土地转包现象普遍存在。由于农村土地流转手续普遍不健全,许多只是村民间的口头协议,没有明确直补资金的归属问题。各地也没有统一的标准,至今许多地方还是谁拥有耕地谁就享用粮食直补款,对于转包出去的土地,实际种粮的承包人并没有得到补贴。国家对一些大公司和种粮大户没有明确的政策要求,使一部分实际的种粮大户享受不到粮食补贴。三是粮食种植面积核实成本过高。核实农民的实际种粮面积是计算种粮补贴资金的依据,尽管乡镇村组和基层财政所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各村组户进行种粮面积核实和张榜公示,但是此项工作操作繁琐,耗时费力,行政支出大,工作成本高,对撤乡并镇减人减支的基层来说确实负担过重,很多地方只能以计税面积代替实际种粮面积平均计算补贴,造成了补贴面积与实际种粮面积之间的差距。有的种粮多补的少,有的种粮少补的多,还有的没有种粮也能得到补贴,以致出现了在补贴资金分配上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基本上是一种“平均分配”。

(二)进一步完善粮食直补政策的建议。一是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国家粮食直补等惠农政策。建议把近几年农村新增的耕地纳入粮食补贴的范围。对种粮大户和大企业公司进入农业生产如何享受补贴的问题,作出明确的规定。二是提高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随着国家经济的增长,逐步提高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让农民种植粮食的经济效益达到或接近种植经济作物的经济效益,这样才能真正起到调动农民粮食种植积极性的作用。三是改进粮食补贴方式。国家每年年初要制定粮食种植宏观指导计划,公布主要粮食品种的最低价格和分品种补贴标准,待小麦、玉米等粮食补贴作物出青苗后,由农民自己申报种粮面积,乡村干部核实,作为补贴面积依据并进行公示,建议粮补发放时间在当年的下半年或下一年的年初,并继续以“一卡通”的形式发放补贴款。四是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虚报补贴面积,骗取套取国家补贴资金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