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学科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08 11:09:59

农村小学学科教学论文

一、操作简便,便于教师教学

畅言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界面友好,操作简单,很易于教师学习掌握。相比PPT复杂的制作过程和预制性的特点,畅言交互式教学系统更易于实现和教学实际的完美结合。如,PPT课件是需要教师根据教学需要提前完成的,在课堂上使用时只能进行页面的切换,如果教学进程没有按预设的进行,教师就不能根据实际需要去改变,而畅言教学系统则能克服这个缺点,实现即时设置。又如,在讲解某篇课文时,学生的理解难点和教师预设的不同,PPT内没办法随时更换,但在畅言教学系统内,教师就可以打开电子课本,找到需要讲解的段落进行分析。不但是每一篇课文的任意段落可以随时查找,就是该段落的生字、生词,都是可以随时调用的。系统内海量的教学资料储备,方便教师检索,为教师的教学准备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性。海量的资料,不仅方便教师制作课件,教师还能根据课堂教学情况,快速调取相关资源,满足个性化教学的需要。

二、增强课堂的趣味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传统的教学形式主要为教师讲,学生听。时间一长,学生会感到乏味。交互式的教学系统为学生带来了很多自我展示和练习的机会,同时,系统本身操作的便捷性,为课堂教学节约了很多时间,使学生参与教学的机会增大。在高度参与课堂教学的情形下,学生们的热情高涨,积极探索,使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这样的课堂教学,促进了生生交流、师生互动,学生的参与度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三、有利于标准化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农村小学教学质量相对比较落后,除了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教学能力不足外,还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比如,语言类科目的学习,容易受到方言的干扰。教师发音不够准确,生硬机械,学生方言味太浓,形成天然的语言障碍,这就造成语言类学科的教学困难。畅言交互式教学系统里的测评功能,能对学生的生字、词语等的掌握情况进行评价,对学生的朗读和英语发音的准确度进行实时的、准确的评估,这有利于教师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时矫正学生的学习不足,并适当调整教学进度。系统里面标准化的发音能为学生提供语言模板,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语音、语调,特别是对于初学者来说,作用更为明显。畅言教学系统中的测评功能,可以在脱离教师管理的情况下,让学生自主测试自己的读音是否标准,这样学生就能获得相对自由的学习机会,更好地改进自己的学习状况,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标准化的参考,让学生有据可依。

四、有助于改善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提升教职工的信息化素养

农村小学的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有些甚至没有信息化可谈,还是“黑板+粉笔”的教学模式。畅言教学系统的引入,有助于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学生的信息化素养,使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师的业务能力都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了满足畅言教学系统对软件、硬件的需求,学校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计算机并铺设网络,在每个教室配置电子白板等多媒体电教平台。这些设施都可以成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能改善学校的整体面貌。学生们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无形中也会提高他们的信息化水平。为了能让教职工对这些软硬件进行操作,需要对他们进行培训,在培训学习的过程中,教职工的信息化素养自然会得到提升。同时,为了适应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校本课程的开发,教师除了学习相应的信息技术外,还需要自主开发一些教学资源,去弥补畅言教学系统里的个性化素材的缺失。看似简化教师工作的畅言教学系统,其实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熟练的计算机操作,合理的教学素材选择,精准的课堂把控能力,符合本班学生认知规律的课件制作,特别是要在丰富的课堂呈现形式中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要做到这些,需要教师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和综合实力,只有有了优秀的教师做后盾,才能使畅言教学系统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的水平。

作者:张秀兰 张建忠 单位:1.酒泉市肃州区银达中心小学 2.酒泉市北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