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合作式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1-08 11:07:16

农村合作式教学模式研究

一、参与合作式教学模式的优势

合作学习模式是新课程倡导的教学理念,也是广大教师广泛使用的教学方式之一。它强调教学要在教师的引导下,以学生为主体,共同探讨、合作完成教学任务。合作学习可以普遍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度,合作的前提是参与,参与的主旨是全体师生在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中,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拥有参与和发展机会,它让合作学习的实施度更加宽广,课程形式更加灵活,学生的自主性进一步提升。小班额教学中运用参与合作式教学,就是为实现教学目标,教师通过设计有效的参与合作形式,并通过合理的资源配置、指导、协调和激励,让全体学生都充分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达到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掌握知识的目的。

二、农村小学小班额实施参与合作式教学模式的优势

1.小班额为课堂教学广度和深度提供了前提条件。小班额教学因为学生人数少,学生在教室、教学资源、活动空间等方面获得了更多的可利用的时空条件,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可以进行直接、广泛、深度的交流机会;小班额教学使教学活动比较容易开展,可以纳入更多的学习资源、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有效增加学生参与活动以及动手操作的机会。因此,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将有效增加,为每个学生的个体发展带来更大空间。2.小班额为个体化差异教学提供了前置性师生了解的维度。小班额为个性化差异教学的实施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学生因为生活、家庭教学背景、知识基础、兴趣爱好等的不同,他们对知识的接受、学习方式的运用都是不相同的,因此,需要个性化的差异教学。就是所谓“因材施教”。在小班额条件下,教师可以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掌握每一位学生学习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也就是说,教师能够充分了解学情,掌握学情是教学的前置性条件。因此,小班额教学有利于每一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

三、农村小学参与合作式教学模式的实践方式

1.参与合作式教学模式要充分关注学生实际。农村小学教师在实践运用参与合作式教学模式时,一方面要根据农村小学学生的实际,比如,对参与合作的认识度、合作能力、参与意识以及口语表达能力、协调汇总能力等,另一方面,要紧扣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是教师在设计参与合作教学模式时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教学目标明确、具体、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就有很好的操作性。如果教学目标设计过高、过多,不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就难以操作,课堂教学过程中就很难有效组织运用,学生也会觉得无法适从,从而让参与合作低效或无效。2.参与合作式教学模式要避免重形式、轻内容。我们知道,参与合作教学模式的目标指向是通过学生自主合作学习,轻松地获得知识,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因此,运用参与合作教学模式不能徒有形式,而忽视内容。比如,教师在合作学习时大都采用分组的形式,让学生集体讨论。合作学习不是把学生分成小组,让他们讨论就可以完成教学任务。这是一种对合作学习的简单化、形式化理解。3.参与合作式教学模式在具体实施时灵活多样,不拘泥于形式。参与合作学习模式作为一种新型学习方式,在形式上它包括互助合作、小组合作、全员合作、自主合作、分散临时合作等,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根据课堂教学内容、学生兴趣、学具运用等各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在不同情景下运用不同的形式,也可以在一堂课上运用多种形式,这取决于教师的教学设计以及教学中临时性、生成性资源和时机等。就是说,参与式合作学习要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来灵活运用,不能机械照搬,也不能固守一种形式。4.参与合作式教学模式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当前,个性化教学已成为教育改革追求的目标,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体的作用是新课改的基本要求,参与合作式教学模式有助于将学习方式由传统的接受式、灌输式、填鸭式教学转变为探究、合作、参与、自主、个性化教学,从而营造民主和谐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潜能,展示个性。从“让我学”转变为“我要学”,通过这样的课堂,让学生学会学习,掌握适合自己发展的学习方式,从而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合作意识、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新时代人才。

作者:孙咏梅 单位:临潭县城关镇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