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农村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08 11:05:45

信息化农村经济管理论文

摘要: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为各个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如在农村经济管理中使用信息技术,可以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信息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问题,要根据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措施,让信息技术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发挥其应有的效果。阐述农村经济管理应用信息手段的重要性、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使信息化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关键词:信息化手段;农村经济管理

1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

1.1保障农村经济管理科学化。我国是农业大国,应该提高农业的信息化水平,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农业信息化需要以人为本,发展农村经济科学,形成良性发展态势。农村经济是我国经济的主体,发展农村经济是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建设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实现现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农村经济管理科学化是社会发展对农村经济发展提出的新要求[1]。1.2推动农村经济增长方式改革。在市场规律的调控下,农村经济结构需要不断变化,以适应现代市场发展的需要。在调整农村经济结构过程中,信息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对提高农业经济管理水平起到促进作用。同时,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先进的技术,对发展现代化农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现阶段,农村经济向集约化方向发展,适合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这是市场规律调控下农村经济发展的成果。1.3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经济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主体。将信息手段应用在经济发展中,能有效地提高农村经济的发展,为经济的发展与改革提供技术支持。农村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对拉动其他产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因此,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2]。

2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2.1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信息技术的实施需要建设基础设施,现在我国农村大部分地区基本实现了网络覆盖,但个别偏远地区交通闭塞,经济发展情况较差,阻碍了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发展。信息技术设施投入通常是政府投入,但现在各级政府财政也较为困难,特别是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对信息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现象明显[3]。相关通信公司建设基础设施后,通常会向使用信息技术的农民收取一定的费用,大部分农民可能因无力承担这项经济费用,而选择放弃使用信息技术手段来管理农村经济,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信息技术的全面应用和推广。2.2缺乏专业的信息化管理人才。一般情况下,农村条件相对较差,人员工资待遇低,大量人才外流,导致农村出现经济管理信息化管理人才缺乏的局面。农村经济管理人才是一种复合型人才,要了解并掌握经济、农业和信息技术的相关知识。在现代化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对农业经济进行信息化管理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4]。国家要出台政策鼓励信息化管理人才到农村基层工作,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3推动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的建议

3.1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基础设施的完善是实现农业信息化的关键因素,应实现网络村村通、户户通。同时,降低相关的网络费用,鼓励农民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农村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必须重视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实现农村信息化的基本要求。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是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有效方式,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更是重中之重[5]。3.2重视信息化管理人才的培养。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中起到重要作用。农村经济管理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持,而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需要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的支持。农村条件差,发展空间小,技术人才大多不愿意在农村发展,这就使信息化工作陷入了人才资源短缺的困境,限制了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的发展。所以,要科学有效地培养信息化管理人才。

参考文献:

[1]范朝.山西省农村经济管理问题解析及对策研究[J].山西农经,2018(15):51.

[2]侯静.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措施分析[J].农家参谋,2018(10):21.

[3]徐海洋,陈荣柱.农村经济管理与规范化分析[J].现代农业研究,2018(1):19-20.

[4]刘桂芳.分析我国农村经济管理的发展现状[J].科技致富向导,2014(35):257.

[5]杨津.试论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10):27-28.

作者:赵 宇 单位: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