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教学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1-08 11:11:41

农村小学教学现状及对策

摘要:当前,农村小学教育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与城市还存在明显差距,农村家庭教育缺位,教学基础薄弱,教学模式单一,教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要解决这些突出的矛盾,要努力提升教师素质,以学生为中心,提高课堂的教学实效。加强对家长的教育与沟通,合理促进素质教育,为今后学生的进步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农村;教学;能力;对策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小学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教学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软件硬件设施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是,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由于受地域及环境因素的制约,与城市相比,依然还存在一些问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还存在明显差距,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小学教育的好坏,对学生一生的影响至关重要,身为一线教师,我们有责任在小学阶段为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下面,我结合农村小学教学实际,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尝试性地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建议与改进措施。

一、农村小学教学现状

(一)教学基础薄弱。一方面,很多农村学校特别是薄弱学校教学基础还很薄弱,仍然是教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教室里听,多媒体教学、信息技术、教学管理等方面与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另一方面,随着农村适龄儿童入学量日渐减少,原来的教学资源利用率越来越不足,无法达到既定的要求,使得很多教学环节无法正常开展。还有,农村学生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相较于城市学生,学习基础薄弱,在课外读物、手工制作、综合能力的提升方面还有所欠缺,不利于学习基础的巩固提高。(二)教学模式单一。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先对课文进行分析,备好教案,然后再在课堂上传授,往往是教师讲得头头是道,学生听得昏昏欲睡,缺乏师生之间的互动,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受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很多教师在课堂上只是单向灌输知识,学生也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对于所学知识不求甚解,只知死记硬背,导致课堂效率低下。(三)教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完全依赖课本,没有引导学生去思考问题,学生看见的只是没有情感的文字和图像。还有些教师完全靠板书向学生传授知识,不会制作多媒体课件,使得学生失去学习兴趣,降低学习效果。(四)农村家庭教育缺位。家庭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环节,父母是最好的老师。当前,很多农村家长外出务工,使农村家庭教育的缺位现象严重。学生多由祖辈代管,或溺爱有加,或放任过度,导致本应由父母承担的教育责任缺位。尤其是偏远农村,各方面的起步相对较晚,家长文化水平普遍低下,与学生互动的思想意识较淡,将学生的成长教育责任完全推给学校。同时,部分家长对子女的全面教育支持不够,学校不能与家长沟通,甚至学生的作业都没有人监管督促,家长不了解学生动态,缺乏互动,不利于共同教育培养。

二、思考及对策

(一)努力提升教师素质。在小学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只有具备了较高的教学素养和本领,才能更好地通过课堂传授给学生。要加强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以新课程、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重点,以提高教师实际教学能力为主要内容,致力于教师能力的提升,使教师成为热爱学习、学会学习、终身学习的实践者。强化农村教师各类学科培训,开阔教学视野,针对不同层次,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以满足不同教师的需要。此外,教师还要认真研读课本,注重细节,深挖教材,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发学生的思考,提高课堂的教学实效。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还应该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特点,将黑板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结合起来,给予学生生动形象的教学和真实的情感教学,进而提高教学效率,启发学生的思维。(二)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课堂教学是影响学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一节好的课堂教学活动会让学生热情洋溢,精神饱满,收获满满。教师要多角度、全方位理解教材,驾驭教材,围绕重点、难点,充分关注学生的表现,设计出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生活场景中自己去发现、判断、比较、学习、理解、应用,充分展示学生学习的全过程。要善于沟通教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的联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从生活中找到信息,提出问题,并且主动去利用所学到的知识解决遇到的问题。除此之外,课堂提问是教师与学生互动的一个重要方式,是调动课堂气氛的有效途径,有效的课堂提问应该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为目标,教师要注意把握有利时机,在课文的重点和难点处设置提问,起到点拨学生的作用,从而引导学生轻松、高效地学习。(三)建立城乡之间合作机制。由于农村的特殊地理环境,受到经济、社会、观念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因此城乡之间的教育交流应该达到双向主动。市里的专家、名师可组团到农村学校讲学、指导,或提供一些必备的基本教学设备,农村学校的骨干教师也可以到城里学校学习、培训,形成城乡之间资源共享和交流的长效机制。(四)加强对家长的教育与沟通。素质教育应该是父母与学校有效结合的,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和广泛涉猎各种知识的思想是十分有必要的。学校应该定期经常开家长会或进行家访,让家长明确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日常表现。还可通过开办家长学校的方式,教父母如何了解、关心和教育子女,主动为家长的家庭教育出主意想办法,要适时矫正家长教育的偏差,督促家长以身作则,不给学生带来不良社会风气,同时加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间的沟通,合理促进素质教育。同时,要尽可能创办好兴趣爱好组,学校要积极引导和发展学生的特长,使学生的爱好和特长能与学校创办的兴趣小组相适应发展,为今后学生的进步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小学适当的举办适合小学生特点的动手动脑活动,开发他们的潜能,锻炼他们的能力,活跃他们的思想,上下都关心支持学校,共同创造一个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参考文献:

[1]周影,石井文.先进理念引领管理步伐,情感激励带动业务水平———农村小学教学管理现状思考及对策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3(35).

[2]罗玉泉.农村小学新课程课堂教学现状及对策[J].科学咨询,2009(4).

作者:保壮年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花寨乡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