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语文阅读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05 08:59:08

农村语文阅读教学论文

在现阶段的农村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积极地探索如何做好课外性阅读教学工作,通过课外性阅读教学工作,帮助学生打开视野,引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好地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与此同时,农村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能够运用的资源相对较少,在这样的情况下,课外性阅读是小学语文教学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老师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如何更加深入地挖掘课外性阅读教学的价值,通过发挥好这些资源的价值,引导学生进一步地成长和发展,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得小学语文教学的质量真正满足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提出的一系列要求。

一、进行选择性阅读

虽然阅读是多多益善,但是学生的时间是很有限的,而且小学生是很贪玩的,不愿意花费太多时间在学习上,所以老师要尽量减少学生的学习时间,让学生做到劳逸结合。很多书籍都很优秀,老师都希望学生在课下能够进行阅读,但是很多书籍对于小学生而言篇幅都太长,很多学生看见这么厚一本书就被吓到了,从而不想进行阅读。为了使学生可以主动进行课外阅读,我们的老师可以让学生对书籍进行选择性阅读。例如,老师可以选取一本书中有代表性的或者很有意义的章节让学生进行阅读,如《西游记》,老师可以让学生阅读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这些章节。通过选择性阅读可以减少学生学习量,使学生学到了一本书的精髓,这也提高了学生课外阅读的效率。

二、老师给学生更多讨论和独立思考问题的空间

现在是以人为本的教学时代,老师要给学生独立的空间,让学生进行自我思考,让学生在自我探讨出得到结论和答案,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思维,让学生的大脑得到更大层次的开发,这对学生逻辑能力的提高也是很有帮助的,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一旦得到提高,学生自己理解知识的能力也就跟着得到相应的提高,这样老师在教学的时候就可以减少反复教学一个知识的时间,从而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如《泼水节》这篇课文,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开展以此文为主题的课堂活动,让学生自己发挥想象,完成一篇描述场景的作文。老师应该明确地认识到,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给学生进行独立思考的空间,因为如果阅读只是简单地进行内容梳理的话,就没有办法真正发挥阅读的价值,只有让学生进行思考和讨论,才能够让学生进行思维的碰撞,学生才会产生更多的想法,这对于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能够起到积极有效的帮助作用,所以老师一定要注意在进行阅读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给学生提供独立思考和讨论的空间。除此之外,老师还应该认识到,阅读教学对于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同样能够起到积极的帮助作用,老师可以引导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进行素材的积累,学习作者的写作手法,然后自己尝试进行模仿,通过这样的方式。也能够为学生能力的提升提供有效的帮助。

三、科学地运用现代技术辅助进行教学

现代信息技术的成熟为小学语文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帮助,农村教育中能够利用的资源相对较少,因此,对于每项资源都应该深入地挖掘其价值。多媒体技术的成熟以及相关设备的普及给教师的教学创造了更加科学的条件,但是不少老师在运用这些技术的时候,并没有真正发挥好其本身的价值。比如在多媒体技术教学中,老师需要自己进行课件的制作,但是有一部分老师在运用课件的时候加入了过多的娱乐性信息,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会使得学生关注的重点出现问题,将大部分的注意力放到这些娱乐性比较强的信息上,而忽略了对原本比较重要的知识信息的接收,这样,学生的学习质量就必然会受到影响。同时,因为在课件里面加入了过多娱乐化的信息,课堂纪律也会出现问题,老师必须要解决好这些问题。课件的科学使用可以使得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课件,老师可以帮助学生理清行文的思路,帮助学生更加清晰地看到作者的情感表达,这对于提升学生的阅读效果可以起到极大的帮助作用。除此之外,通过现代科学技术,比如互联网技术,老师可以及时寻找到学生喜欢的内容,让学生阅读,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上网寻找相关的资源,这些都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阅读教学的质量。所以老师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应该积极地探索如何科学地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辅助进行教学,真正引导学生进行拓展性阅读。在现代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尤其是农村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科学地开展课外性阅读是十分重要的,老师应该以此为基础,探索寻找提升学生能力的最有效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好地提升自己,帮助学生为日后的成长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杨照国.浅谈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J].都市家教,2014(1):36-37.

[2]张海霞.浅谈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的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6(3).

[3]苏丽.浅谈小学语文拓展阅读教学[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3,10(5):198.

作者:刘春兰 单位:江苏省响水县运河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