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英语阅读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05 08:56:50

农村英语阅读教学论文

【摘要】如今的新课标课程对于教学的质量十分的关注,英语是一门较为普遍和基础的学科,而阅读是英语学习中的重头戏。从我们的教育现状来看,英语的阅读学习是孩子们的比较薄弱的环节,在农村的教学中更是表现的尤为明显。因此,我们应当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增加学生的阅读量及其他的知识,积极地探索和研究农村英语教学的目标,并根据现状,提出应对英语阅读的相应策略。

【关键词】农村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

从我国现有的情况来看,很多地区尤其实在农村的教育水平还是比较偏低的,学生对于学习英语的兴趣也比较低,而一些学校的硬性条件也跟不上,学生的阅读课本有限,所接触到的也很少,学生在缺失了这一方面的能力之后,自己就无法满足英语的整体教学,课程就会显得不完善。所以,我们在要求学生们掌握了一定的词汇量之后,也应当注意到阅读的重要性,不断的强化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以下是对于改善农村的英语阅读情况而做的一些具体的方法。

一、加强语感练习,提高课堂效率

在农村的教学中,很多设施是非常缺乏的,很多学生不能够得到充分的良好的教育,所以教师应当在有限的条件下加强对学生阅读水平的训练,巧妙的运用到课本的知识,对课本的知识点做一些相关的补充说明,并根据自己的所学拓宽学生的知识储备。首先教师应当对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比如他们的词汇量大概是多少,是否是第一次接触英语阅读等。只有在了解了这方面的东西之后,教师的心中才会有一个谱,在教授的过程中应更注意对于基础的培养,使孩子们先拥有一定的词汇储备,然后对所学的知识进行一个反复的过程,使孩子们的词汇量越来越丰富。而英语的阅读往往是离不开语感的,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感,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因为我们的课本资源有限,所以对于购买一些相关的练习集册是不太可能的,教师需要自己对书本的知识进行整改,例如将一段完整的阅读材料改成类似于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的题型。这样,学生们在首先阅读了相关材料之后,对文章的整体会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在做这些题目的时候,难度就会有所下降,不至于造成通篇不会的情况,而这也解决了学生们阅读材料缺乏的情况,一举两得。而在做阅读理解这类题型的时候,学生们需要对文章进行反复的阅读,这样一来,就解决了没有阅读材料的问题,学生在反复的过程中,自己的语感也会得到相应的锻炼,对英语的熟悉程度自然就会越来越高,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生的水平得到了提高,也就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能让他们更加主动的去学习,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拓宽阅读层面,提高阅读能力

我们都知道英语的阅读是有一个个句子组合而成的,它并不是简单的字词拼凑,其中包含很多的英语语法和相应的技巧在其中。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学要更加的具有实用性,学生在掌握了一定的词汇储备后,应当给予他们更加深层次的知识拓展,使学生们学到的知识不仅仅的局限于课本,更能在各类文章的阅读中,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开拓自己的视野。我们可以在教学中引用一些与社会相关的阅读材料,选取一些初中学生能够接受的话题材料,让学生们进行自主的阅读。我们都知道语言只是一门辅助的学科,它的主要作用就在于平常的交流以及知识的传播,我们在运用好这一特点的时候,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能给中学生的英语能力得到一个有效的提高,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量。

三、加强学习指导应用,运用合理教学方法

英语是日常生活中主要的交流语言之一,它的应用十分的广泛,是国际间交流的官方语言。因此,学好英语是十分有必要的。但是我国的农村教育水平比较低下,学生们不能很好的去理解英语中所要表达的含义,很多学生对于英语的应用还处于比较模糊的阶段,他们不明白学习英语到底会有什么用处。这是我们十分担忧的问题,教师应当正确的引导学生,在学生有疑问的时候应当及时的做出解答,让他们对学习英语的前景充满信心,在农村的教学中,因条件的限制,可以采取一些课堂互动的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兴趣。比如在学习一门新的课程的时候,教师提前布置预习作业,让学生们先自行阅读,在遇到不懂的词汇和相关的问题的时候,先自行查阅相关的辅助资料,如果还不能解决的时候,就将其记录下来,带到课堂的讨论中去,教师在学生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更加积极主动的去参与到他们的探讨中去,为他们解决相关的难题,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这样的模式不仅增加了学生之间的互动,也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他们能够更加主动的融入到英语的学习生活中去。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最应当注意的地方就是抓住学习的重点,即基础知识的强化,学生只有在不断的反复过程中去积累,才能不断的提高学习英语的能力。

四、结束语

阅读是学习英语的重点关注对象,只有在拥有了较为扎实的基础知识之后,才能更好的投入到英语阅读的学习中去。但阅读的习惯培养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尤其在农村的初中教学中表现的更加的明显,教师在教育学生的时候,应当充分的注意到教学的方法,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思考的能力。教师也应当对学生的教学有一个负责人的态度,将课堂的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更好的将英语表达出来,也在无形中增加学生对于学习英语的兴趣,让我们为农村的英语教学不断的努力,为孩子们更好的明天,为了能让他们受到更加公平公正的教育而努力。

参考文献:

[1]孙洁.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语数外学习(初中版上旬),2014(05).

作者:汤晓丹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界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