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05 09:38:02

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中提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经济管理有利于实现农村富强、农民富裕。因此如何加快农村经济管理,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各个地区研究的重要课题,各地政府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视程度。探讨如何加强农村经济管理来实现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主要围绕农村经济管理推进农村快速发展展开分析论述。首先介绍当下农村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一些困境和问题,然后针对困境和问题提出做好农村经济管理促进农业快速发展的有效举措。

关键词:农村经济管理;快速发展;存在问题;有效举措

农村的稳定发展直接影响到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尤其是脱贫攻坚活动开展以来,为了解决农村的贫困,必须要加强农村经济管理,使得农村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尤其是针对在农村经济管理过程当中的风险和问题,采取有效的防治举措,进而实现农村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

1农村经济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影响因素和问题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对于农村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视,但是通过对当下农村经济管理的相关问题展开分析可以发现,农村经济管理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

1.1政府投入资金依然无法满足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农业作为我国的第一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支柱性作用,但是如果缺乏相关的资金或者是补贴政策,那么也会影响到农业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国家都加大三农的投入,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帮助,但是由于需求资金数额较大,使得农村经济发展依然滞后,尤其是缺乏经济管理的政策和相关规定,将会造成农村经济管理效率低下。

1.2我国的城乡差距已经越来越大

不可否认,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民的收入也在不断提升。另外,通过我国进一步完善各种惠农政策,农民的收入已经普遍增加,但是与城镇人口的居民收入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城乡之间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如果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差异过大,将会影响到农民或者是农业发展的积极性,导致很多农民都会放弃手中的工作选择去县城打工,这样会造成很多有知识、有技能的农民的流失,造成农村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现状。

1.3我国农业生产效率相对较低

农村在进行生产方式确定过程当中,多数采用家庭土地承包、农户分散经营两种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对于我国新产品、新技术的引进产生了重要的阻碍作用,尤其是影响到农机化作业的进一步发展,农民在进行种植的过程当中片面的依赖于自身的经验,专业技能和素质相对较低最终造成各家种植的实力有限,由于缺乏一定的专业性甚至会造成集体销售出现问题,影响到农村经济的发展。

1.4生态环境遭受巨大破坏

可持续发展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指引着我国农村经济管理的发展,尤其是针对城镇化过程当中所造成的各种环境污染现象。一方面,农村的土地和植被遭到了一定的破坏,一旦出现水土流失等现象,将直接导致农村的生态环境不断下降。由于在农村发展的过程当中缺乏生态环保性,不仅造成了土地的损坏,而且影响到了设备的发展,甚至造成了土地流失的现象。所以由于在农业发展过程当中缺乏生态理念,最终造成农村的生态环境不断恶化。1.5农业生产方式相对单一,无法产生合力当下为了更好地推进新农村的发展,应该进一步推行家庭土地承包以及农户分散经营的生产方式。由于受到农机化作业的重要影响,导致对新产品、新技术进行大量的推广时存在着很大的压力,如果农业生产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不仅会影响到农作物的采摘销售,同时也会造成各种各样的纠纷,不利于农业农村的生产和发展。总之,由于当下农业生产的专业化水平相对较低,导致出现了集体销售甚至出口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影响到了我国农业的发展步伐,也不利于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2农村经济管理过程当中问题的解决对策

2.1进一步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

对于农村经济的发展而言,第一步需要建立科学完善的农村基础设施,因此政府应该加强对农业水利等设施的改造,投入足够的资金、人力、物力资源,这样就能够改善农村基本条件,并且推动农业经济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对于一些涉农资金进行使农经研究用时,一定要用在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上,才能够充分发挥农村经济的重要作用,使得农村经济发展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

2.2进一步完善农村经济发展的机构以及人员队伍建设

根据中央的一些会议精神可以发现,建立健全的农村经济发展体系是至关重要的,这就需要各政府加强对经济发展队伍的建设,通过科学合理的安排岗位设置,充分发挥行政管理的重要作用,推进经济发展有条不紊的开展。比如通过建立良好的农村经济发展队伍,将队伍人员安排在科学合理的岗位上,使其能够充分发挥行政管理的相关职能,也能够对农村经济进行有效的管理监督执法和保护。

2.3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因此人才的培养是一种常态化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恒,而农村经济管理事务的发展需要专门的人才,尤其是随着现代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如果农村人口的专业技术水平较低,很难对新型的机器设备进行操作,影响到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可以通过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为农村的发展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为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可以在农村开展一些培训班,鼓励农民们参与到培训当中来,进而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教育事业的发展也与基础设施有一定的关联。因此,应该通过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来构建科学的农村教育体系,在进行教育事业的过程当中不仅要教授农民一些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也能够使农民们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在思想上能够保持领先性,其实对于国家和党的相关政策进行对接,并且积极掌握才能够推进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改革,并且为经济发展奠定人才保障。

2.4有效地解决农村发展过程当中所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

在农业生产的过程当中也会造成一些污染,影响到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因此,必须要加强对中央精神的领悟,对农业生产管理的过程当中应该采取自然优化的策略,通过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对资源的使用效率,起到节能环保的重要作用。另外,对于一些排污企业排放超标的现象要加以指导,并且提高其认识,能够严格按照排放标准,对污水或者是废弃物进行处理,从而构建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通过打造生态农业发展模式能够实现农村循环经济的发展,并且提高农产品的产量,促进农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2.5要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的相关组织以及产业化经营的模式

农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只有结合农村实际以及产业优势进行科学布局,才能够实现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由于农村的原料供应工程量相对较大,这样就无形的增加了农村经济的投入成本,因此必须要坚持经济发展的原则,保证农业的优势。通过开展特色产业以及优势产业来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另外,要进一步扶持农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龙头企业,通过扶持龙头企业来带动整个农村或者是其他行业的发展,从而形成合力,保证农业产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实现产业链条,增强附加值,进一步提升了农村的经济总量,有利于实现农村的共同富裕。另外,可以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的方式来进一步强化农村的组织化,通过丰富组织形式,提高人们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通过提高专业人员素质,能够以积极饱满的心态、兢兢业业的作风精神投入到农民合作社的相关工作当中[3]。只有通过多方的努力,农村发展才会越来越快,农民也才会越来越富裕,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

3结束语

通过对当下农村经济发展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政府对农村投入的资金不断增多但是依然相对较少,而且农村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城乡之间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我国农业生产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尤其是生态环保问题尤为突出,因此,为了实现农村的快速发展,需要做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一方面要进行基础设施的完善,另外要成立相关的管理部门以及工作队伍。同时也可以开展农村教育事业为新农村的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面对农村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所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现象,必须要提高认识,采取行之有效举措来进行规避。农村经济组织建设以及产业合作化经营的推广,能够进一步提高我国农业的经济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冯艳波.浅析如何提高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水平[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2):17.

[2]李雪.浅析如何提高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水平[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7):17.

[3]张党明.浅谈农村经营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中国农业信息,2016(5):76-77.

作者:姚超 单位:西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