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8-03 09:23:42

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农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前提,有效的农村经济发展策略,是提高国民水平的关键。社会经济持续进步的条件下,我国农村经济已由纯劳动力转变为集体科技型经济,而由此滋生的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却是阻碍战略性经济目标的核心。对此,本文借助对农村社会现状为切入点,探讨其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再通过有效性对策的施行,保持农村经济稳定发展的基调。

【关键词】农村经济发展;必要性;问题及对策

俗语有言:“民以食为天”,而农业作为食物生存的根本,倡导农村经济建设,是保证国民经济水平的首要措施,即不仅可提高国民基本生活水平,还可科学把控社会秩序。以经济学的层面来讲,若农村经济长期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则会使国民经济处于落后阶段。由此可见,做好农村经济的把控,使其可在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凸显其对国民经济水平的意义,是目前农业部门着重探讨的课题。

一、农村社会现状

首先,人文模式。目前,诸多农村地区均呈现两项极端,一是春节、清明等节气人流量相对较大,即青壮年回家过年或过节;二是元宵至次年冬至时段,村落状态用“门可罗雀”形容毫不过分,这也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农村各类生活隐患。即青壮年由于长期处于务工状态,年龄较大、较小的人群驻守于家中,使农村社会养老、留守儿童等现象频繁滋生。其次,经济模式。农村地区经济模式相对简单,包含农耕经济、新型种植经济、养殖经济、打工经济四种。即农耕经济,是以提高土地价值为导向,通过付出汗水、辛劳等方式,满足自身对“口粮”的需求;新型种植经济,伴随农村地区苗木种植和果农经济的出现,以苗木市场、水果市场为核心的种植经济,是新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养殖经济,温室养猪、养牛和养鸭等畜牧产业的入驻,带动部分农民参与至养殖领域中;打工经济,泥瓦工不仅是农村青壮年选择的行业,更是农村特色职业的体现。最后,社会模式。农村地区普遍存在“对比”现象,如“我有你没有,我就牛”、“你有我没有,我就嫉妒或说酸话”等,这并非是对人的歧视,而是农村常见的社会现象。伴随农村经济、农民观念的逐步转变,个人的收获不再局限于财富,而是向理智、收获方法与速度等层面拓宽。但是,涉及政府出面或政府出钱等问题时,农民存在极强的对比心理,即争挑心理。例如:本市于2016年底组织乡镇贫困户慰问活动,但却遭遇部分农民闹事、耍泼等问题,阻碍本次活动的有序进行。

二、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基础条件落后。众所周知,诸多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尚未健全,特别为水利设施建设,在农田灌溉、浇水等作业时,多出现水源不足、灌溉时间和雨水季节冲突等状况。实际调研中,春耕作为农田灌溉的黄金时节,但由于农民忙碌、纠结灌溉时间等问题,导致灌溉时间不明确,若在雨水频繁时节浇水,则会出现洪涝灾害,对农作物生长、收入产量均造成影响。若在干旱时节未及时浇水,则会在阻碍农作物生长的情况下,降低其收成。除此之外,道路设施不完善,也是农村地区基础条件落后的直观体现。即各类田间小路的存在,导致大型田间设备设施难以通过,使之在增加农作物买卖难度的同时,减少农民收入。(二)思想观念较差。改革开放至今,虽在农村地区以倡导现代化机械作业模式,但由于诸多因素的限制,仍以传统农业模式为主。原因在于:农民由于改革、创新意识较差,忽视农作物持续性发展的意义,使之在单一化种植的情况下,难以协调农作物、市场、土地环境间的关联。同时,农民传统农业观念的存在,导致各类科学技术的应用出现阻碍,使农作物产量、收入停滞不前。简而言之,该种农作物种植模式,不仅难以紧跟时代的脚步,还会阻碍农村经济发展。(三)城镇化建设停留在表面。通过对农村地区的调研,可知诸多地区已呈现城镇化发展的趋势,如楼房建筑、道路铺设和水渠发掘等。但是,由于过度建设,使之出现如下问题:楼房内无人居住、无商业买卖,呈现空空如也的状态;道路铺设质量相对较差,投入使用时频发各类问题;水渠建设合理性不足,难以体现废水、污水的排泄作用,甚至还会增加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浪费。由此可推知,虽然农村城镇化建设是由政府批准且落实,但在各层工作中均出现时疏漏、克扣等现象,使其呈现重表不重本的状态,不仅难以为农民带来好处,还会降低其生活环境质量、经济水平。同时,在农业税取消的情况下,逐步提高农民农业种植积极性,且相关农业补贴政策的施行,为农民赢得更多的补贴福利。但是,农业种植成本的增加,如种子成本、养料成本、人工成本、储存成本等,使农民农作物种植较低,阻碍其农业种植的逐步发展,更谈不上加快农村经济发展。

三、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应采取的对策

(一)巩固农业地位。和其它产业相比,农业发展过于缓慢,且低于国民经济平均增长速度。然而,近几年,国民经济中第一产业比例呈现下降趋势,农业经济则大幅度增长。对此,笔者建议可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全面倡导农村基础建设的意义,辅之对农业地位的巩固,使之可在提高农村消费水平的情况下,将其功能要素发挥于根本,以便极大国内整体需求。例如:XX地区在巩固农业地位政策的情况下,逐步提高本地区经济水平,如表1所示:(二)保证农产品市场价值的稳定。常规情况下,农产品价格存在较大波动,即个别农产品价格风波稍作缓息,但其它农产品价格则快速增加。出现此类现象主要由季节因素导致,即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使农产品走势出现失衡,继而呈现价格波动等问题。对此,若要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问题的滋生,则可在市场经济、科学技术精准协调的条件下,逐步提高农民市场应对能力、反应能力,再借助对农产品价格变化的有利把控,使之处于稳定状态,既是对市场秩序的协调管控,更是提高农民农业收入的关键。(三)充分凸显出口的有利作用。我国作为最大的农业国,各类农产品的出口,为国内外贸易带来良好前景。特别是在世界粮食减产的条件下,我国应努力把握“农产品出口”机遇,通过对出口有利作用的宣传,提高农民对农作物产量、安全等问题的强化,使之为农产品贸易的发展创造条件。在此过程中,日本是农产品主要出口国,有效的法律法规、出口规范,是保证农产品安全的关键。(四)增加农民整体收入。农民作为最辛苦的职业群体,也是目前收入最低的群体。虽然在经济逐步发展的背景下,农民整体收入得到提高,但却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使之出现下降问题。针对此类现象,笔者建议可借助有效的农业经济措施,对农民收入予以有效控制,即以农产品区域化为导向,逐步提高其市场份额,以此提高农产品销售量和收入。再者,可借助相关政策的出台,鼓励农民进城务工,使之在提高自身收入的同时,改善生活现状。而农村税费的改革,不仅摒弃传统农业模式,还可减轻农民压力,以此在提高其农业种植积极性的条件下,逐步提高农产品质量。(五)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础设施,主要涉及电、路、桥、信息化产品等几方面。小康社会的实现,使之在改变农民消费观念的同时,提高其消费水平,更为农村地区基本设施的建设创造条件。和发达国家比较,可知农村基础设施不到位,是阻碍其消费能力和经济发展的致因,有效的基础设施建设或改善措施,可在逐步拓宽自身服务范围的情况下,逐步改善农村地区整体水平,不仅可对人力资源予以科学、合理配置,还可提高财力或人力等资源的投入。

综上所述,无论是在农业种植,还是在农业生产中,农民均占有绝大比例。虽然我国作为农业大国,但并非农业强国,这也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难度。即只有以农村地区现状为入手,辅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倡导政策法规的意义,可在提高农业经济水平的同时,丰富农产品种类,优化农产品产业链条,使农民看到生活水平提高的希望,更快投身于农村经济建设的角度。

【参考文献】

[1]黄静.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知识经济,2017(12)

[2]李杨.浅谈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贸实践,2017(5)

[3]隋芳芳,魏亦山.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交流,2017(38)

[4]周志安.山区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魅力中国,2017(8)

作者:李敦富 单位: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