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实现农村经济的快速增长

时间:2022-08-08 03:12:15

土地流转实现农村经济的快速增长

摘要:立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方向,将农村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与打造劳务经济二者结合起来,不单单具有很强的可行性,还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作为重要平台之一,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对于农村土地流转改革的进程将会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从而增强改革的效果。与此同时,土地流转改革也能够使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使其日益壮大。

关键词:土地流转;农村经济;快速增长

从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视角出发,农业合作经济归属于前者的范畴,而劳动力则包含在后者之中,生产力的水平对农村合作经济的组织形式起到了直接的决定性作用,农村经济的所获得的发展也会对生产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由此可见,两者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充分实现劳动力的价值和土地的效益,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

1现今我国农村专业合作

组织同土地流转的结合情况近几年,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与此同时土地流转制度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两者之间相辅相成,合作推进成为未来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方向。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由于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发展,很大比例的农业经济合作社的建立都是在土地流转的基础上形成的。其二,土地流转离不开专业的合作组织这一载体,只有借助专业合作经济才能使土地流转效应得到最大限度发挥。然而着眼现实,不难发现两者之间的结合程度始终偏低,仅有少数地区具备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

2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对土地流转的促进作用分析

2.1完善资本组合

作为土地流转的平台,农村合作经济对于土地流转效率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其能够有效地将生产要素进行整合,实现再次组织生产经营的目的,故其重要意义不容忽视。将农民手中零星的土地集中起来,重新进行优化配置,开展适度的规模经营。既能大幅度使农业生产的成本下降,又能使农民更好地掌握新型农具的应用方法,并加快现代化农业技术的发展及推广,进而使土地的生产效率得到极大程度地提升。打破了传统的零星土地不利于整体规划的弊端,使更多的生产要素。例如,土地、资金、技术以及劳动力等进行重新优化组合,从而使农业更快地实现规模化与专业化生产,提升土地的利用率,并为土地的利用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使农民获得更多收益。

2.2提高参加土地流转农户的收入

参加土地流转农户的收益提升后,其参与热情也随之高涨。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农业经济的发展已经一定程度上滞后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因此,解除传统的一家一户的农户经营模式可以解除很多的弊端,生产规模小、投资大、收割困难、收入低等问题降低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在实施农村土地流转之后,增加农民收入,能有效提高农民的参与热情,既做到将土地集中化,又能逐渐转变为集约化与规模化经营土地,加快农村土地生产的专业化水平,使土地的收益率、产出率提升。土地集约化生产将更具竞争力,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生产,将有助于降低农民单一生产时的风险性与盲目性。

2.3加强农户参与土地流转的自主性

相对于一般的公司化和私人承包的方式,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方式的优点在于:农户加入至合作经济中,能依照相关原则体验民办、民享、民管及民收益,同时能以打工者的身份自主参加到被承包的土地项目中,使其获得更多收益。专门的经济合作组织应解决好生产与销售环节,从而提高农民热情。土地使用权的主体是农民,其具有很强的自主性,在安全和经济最大化的基础上可将土地作为资本,同专业合作组织展开合作。

3土地流转对农村专业合

作经济组织发展的重大价值土地经营权的流转较灵活,利于土地集中经营。借助土地流转,农户将自己的土地转让,从传统的农业模式中脱离出来,可走出农村开辟其他产业,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土地流转使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自带技术、自筹资金的能力增强,加大了对人力资源的开发,修建道路,兴建水利,改善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农业合作经济能对农民的私有财产权进行保护,农民拥有转移或退出土地的自由。农业合作经济组织使土地的机械化作业管理水平得以提升,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高,产生一定的规模效应,使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

作者:王秀珍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洮阳镇农业经营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