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施工现场管理试述

时间:2022-08-08 03:09:00

公路监理施工现场管理试述

摘要:现如今,公路施工是一项十分繁杂的集技术与经济于一体的活动,在施工的过程之中会受到来自外界以及内部各类因素的影响,其主要特征表现在施工周期长、协作性高等,另外,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在整个工程施工管理的工作之中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位置,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优劣会直接性的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所以要充分的依据公路工程监理的特征来进行出发,强化现场施工管理的力度,针对施工之中的各个要素进行科学、科学化的安排,保障其可以在预定的时间、空间之内来按部就班的予以实施,最终在最大限度之上来充分的保障其可以保质保量的完成施工目标。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公路监理工程施工现场管理。

关键词:公路监理;工程施工;现场管理

1、公路监理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意义

在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加强工程的施工监理能够有效的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在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工程的施工监理应当始终贯穿于工程的整个流程,在降低工程施工成本,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在施工的过程中,监理工程应当控制好每一个环节,实现对工程资源的有效分配与控制,并且还要加强对工程施工进度的管理与控制,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在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工程管理人员应当建立完善的监理制度,对工程的施工人员、施工设备、施工材料以及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进行全面系统的管理。在施工的过程中,相关的管理人员一定要确保管理的科学有效,遵循科学管理原则,实现对工程的科学管理。近年来,尽管我国公路工程的施工数量不断的增加,但是在实际的施工中依然存在一系列的施工质量问题,经常会出现道路路面裂缝、错台等问题。因此在实际的施工中,一定要加强对工程的整体监督与管理,最大程度上确保公路的施工质量,避免出现质量问题。

2、公路监理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原则

2.1、经济性原则

在进行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相关的施工人员一定要始终坚持经济型原则来进行施工管理,公路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所具有的投资是有限的,为了确保工程的顺利施工,必须要实现对工程过程的全面管理,控制好工程的施工成本。在施工的过程中,相关的施工人员在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的同时,还要尽量降低工程的施工成本,确保工程项目的经济性,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2.2、科学性原则

在进行公路工程施工监理的过程中,相关的监理人员必须要确保工程施工过程的科学与合理,确保每一个施工环节都能够科学的进行施工。在施工的过程中,监理人员一定要强化对施工过程的管理,对具体的施工流程与工程施工的具体操作管理方式进行进一步的细化管理,最大程度上确保工程施工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2.3、规范化原则

在进行公路监理工程现场管理的过程中,相关的监理人员一定要确保工程的规范化施工,对于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全面的管理与控制,最大程度上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在施工的过程中,监理人员一定要确保工程的每一个施工环节都能够按照相关的标准进行规范化施工,最大程度上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

3、公路监理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措施

3.1、做好公路监理工程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在公路工程正式施工之前,要量各类施工准备工作做好,这对于后续的施工现场管理工作十分的有意义。施工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涵盖:公路监理工程建设之中的要将与工程实际情况相符的约束机制、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监理起来,要利用这部分制度其制约参与到公路监理之中的各个环节,更好的运行公路监理工程。

3.2、对机械进行适当的调整

第一,要科学、合理化的依据公路监理工程施工进度方案、机械设备生产能力和质量要求优选各类机械设备,且还得要留有充分的余量;第二,则是要不断的强化公路监理工程施工现场之中各类机械设备管理的力度,在最大限度之上来充分的保障各类机械设备在应用的过程之中可以充分的自身的优势发挥出来,极大机械设备自身运行的效率。

3.3、工程监理要加强自身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的提高

工程监理单位要不断的强化管理的力度,推动监理人员自身素质的全方位提高。要充分的将培养管理与技术类的综合性人才重视起来,在有必要的情况下要积极的引进专业化的人才,将素质高的工程监理队伍组建起来。对于新引进的人员,以自身专业技术水平与工作能力来作为出发点,应用行之有效的培训措施爱将各项工作做好。针对在职监理人员要进行必要的培训工作,依据工程质量等等内容为主导,进行阶段性的培训工作,进而加大监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使得综合素质全方位的加大,从而为之后的监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4、加强对进度的控制

公路监理工程之中的进度方案来进行整个工程进度进行合理化控制,主要根据的是施工组织之中的各项机械设备材料、机械应用方案和月、旬作业方案都要严格依据进度计划之中的要求来进行实施。在公路监理受到自然以及人为因素的影响,使得工程进度和先前的计划之间存在出入,相应的监理人员要依据实际情况来进行相应的调整工作。主要从以下的三个方面来进行着手,①根据进度管理曲线寻找公路监理工程实际施工进度与计划进度之间的差距对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进行分析。②合理的对施工顺序进行安排采用多作业面的立体交叉平等流水作业加快公路监理工程的施工进度。③对公路监理工程关键线路上的施工时间进行合理的压缩确保公路监理工程在总工期之前完成施工。

总之,在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工程的监理工程直接管理着工程的施工质量,相关的施工人员在施工之前一定要加强对工程的管理,做好施工现场的全面管理与控制,最大程度上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在施工的过程中,从施工的准备到资源配置再到现场的质量管理与进度控制,每一个环节都应当控制好,最大程度上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

作者:郭亮 单位:安徽省高等级公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朱冲.浅谈公路监理工程施工现场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6,(48):270-271.

[2]林建家.试析公路工程监理施工现场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6,(20):23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