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具保养方法

时间:2022-08-08 03:14:47

农机具保养方法

1工作中的技术保养

农机手在使用农机具的工作过程中,要对农机进行合理、及时的保养,日常经常检修、定期维护保养,要正确的操作使用农机具。燃油动力机械要不漏油、不漏水、不漏气、不漏电。油、水、气、机器、工具要干净。柴油箱口、汽油箱口、机油加注口、机油检视口、汽化器、磁电机要封闭好,技术状态要完好。配套农具要经常检修,保证操作、转动、升降灵活,保证农机具不旷、不钝、不变形、不锈蚀、不缺件,保证农机具技术状态完好。

2冬季入库保养

冬季农闲时,农机手也要对农机具进行入库保养。农机具铁制件的保养,铁制件保养不当,很容易生锈腐蚀,使用寿命缩短,所以农机具在不使用时,铁制件要清理干净,涂上机油、黄油或防锈漆,尤其是螺丝连接处。农机具木件的保养,木制的零件受潮后容易变形霉烂,所以要放在通风干燥处,并要把木制件洗净、晾干、涂上桐油。农机具橡胶件的保养,橡胶受潮、沾上油后容易老化出现裂纹,因此机具上的皮带在入库时应拆下来挂在墙壁上,也放在通风干燥处。轮式收割机和拖拉机入库存放时用木墩将前后桥顶起,此时轮胎能保持适当气压,不承受负荷。农机具弹簧件的保养,弹簧起到拉伸和压缩的作用,为使弹簧不失去弹性,就要保证弹簧在停放时处于自由位置,发动机的进排气门处于关闭状态,弹簧免受压防止灰尘进入气缸。电动机的保养,电动机怕受潮,长时间不用时应放在干燥、通风、清洁的室内。发动机的保养,机车的心脏是发动机,所以发动机的保养时农机具保养的重中之重,冬季入库时应拆下喷油嘴,注入适量机油到气缸,在将喷油嘴安好,摇转曲轴,这时活塞往复运动,注入的机油就会均匀的涂在气缸表面,防止发动机气缸腐蚀。蓄电池的保养,冬季入库保养时应将蓄电池拆下擦洗干净,充足电,电桩、链条要涂凡士林,每隔1个月要进行补充充电,要放在干净较暖的地方。农机的安全停放,冬季农机应尽量停放在车库内,防止风吹日晒和冰冻雨雪的侵蚀。

作者:郭静 单位:东港市农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