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农村三资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08 11:22:27

强化农村三资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目前我国已进入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时期,特别是我国农村,近些年来经济发展尤为迅速,这主要得益于乡镇农业经济经营管理站的建立。随着我国乡镇农经站在农村经济的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农经站的建设受到了极大的推动,农村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逐渐成了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了促进社会和谐以及农村经济的发展,文章主要针对农村三资管理进行了研究,以期为其他乡镇农经站的建设和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乡镇农经站;三资管理;强化

1建立健全农村财务管理制度

农村财务管理是属于集体资产财务,规范和严格是集体财务管理的必然要求。因为在很大程度上集体资产很容易被个人所挪用,还具有流动性较强的特征,农村经济收入来源的特点使资金的管理存在很大的困难。一个合理的监管手段和监督机制是当前农经站迫切需要的,只有建立健全的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的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制度,才会避免或减少农村经济财务漏洞的出现。具体内容可以强化集体资产支出凭证制,无论是任何费用的支出或者挪用都必须有相关凭证,做到每笔资金的流向和用处都有理有据,包括资金变动、入账、资产储存和流动等都要进行全方位的记录管理,明确农村经济财务管理各个环节都要有专人负责,切实保障财务活动能有效有序的进行。另外财务监督方式要结合内部审计和外部民主,真正做到为民所用,杜绝私自挪用和滥用的现象,利用严格规范的制度化使资金得到安全保障。

2加强环境治理和管理土地资源

农村经营离不开土地资源的管理和使用,而土地的合理利用和环境保护就成为了当前农村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深化土地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是农经站正在面临的难题。因此在农村三资管理的内容中环境治理也是重点之一。在面临这种现状时首先就要从提高环保意识做起,一方面大力宣传环保相关知识和观念,另一方面也要树立企业或者个人先进榜样,要把绿色经济发展的思想传播到各个乡镇基层,切实解决污染带来的各项问题。其次就是要调整规划农村产业布局,合理开荒耕地,建立生态文明保护区域,划分生态环境区等,对乡镇中存在的污染源进行集中处理整治,完善公共基础环保设施建设;最后就是要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引进新能源、新技术,促进生产结构的合理化、无污染化等,对农业生产活动进行合理构建和组织安排。另外一方面就是对农村土地资源的管理,作为农村经济的根本实体资源,土地资源的管理和使用将会成为农村经济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所以农经站应该促使百姓认识到节约土地的重要性,严格坚持和执行土地承包制度,切实保障农民权力能得到有效的尊重和维护。在土地开发和规划时要符合国家的相关耕地和住宅使用制度,使土地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利用,促进农村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

3强化农村资产清查管理的力度

对农村资产的清查必须保障公开和公示,集体资产中的每一笔钱必须在大家的监督下进行使用,定期检查清算集体资产数额以及支出用途,管理人员应该在账额发生较大变动时,主动向集体公示并说明变动原因,资产的支出要经过民主审批、多方审核监督,确保资金的正确流向,最终目的是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为主,比如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公路、水渠或者其他设施时,要考虑民主意愿,以便于清查管理制度的规范化。对账目登记要全面细致,确保具有实效性和准确性。如有资产管理信息存异时就必须召集集体或者代表进行财产公示,一旦发现问题要严肃处理违规人员,还要对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进行定期考核,充分保障农村财产的安全,避免出现资产流失和资产账目作假等现象[1]。

4加强对农村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

农村经济的繁荣和农经站的发展都离不开农村经济管理者发挥的作用,所以合理有效的农村三资管理需要高素质、高自律的管理人员和队伍。在建设社会主义农村经济时要增强对农村经营财务的管理力度,深化新时代的农村改革,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在三资管理方面,管理队伍必须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管理制度和相关规范,认真履行自身的业务和职责,本着服务的态度为农村经济发展奉献力量。而且在对农村三资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能抓住发展机遇和发展侧重点,进而提高农村经济经营的管理水平,促进农村经济进一步多元化发展[2-4]。

5结束语

目前我国的农村经济建设正处于关键的发展阶段,农经站的建设在极大程度上推动了新农村的建设,将集体更加紧密地联系到一起,能整合农村资源优势、建设最有价值的设施、收获最大效益,增加农村收入。农经站对农村三资管理就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切实从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和监督制度、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和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完善农村资产清查管理力度以及培养三资管理队伍的素质建设等方面入手,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农村经济奠定良好的基础,最终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的繁荣发展,推动整个社会经济的飞速进步。

参考文献:

[1]贺天军.高台县巷道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做法和成效[J].江西农业,2019(2):134.

[2]赵晓梅,李忠健.“四着”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精细化[J].江苏农村经济,2018(4):60-61.

[3]季建辉,李斐然.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J].财务与会计,2018(10):83-86.

[4]杨连荣.推进乡镇农经站规范化建设的四个环节概述[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12):83+105.

作者:赵新春 单位:淇县黄洞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