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农村服务论文

时间:2022-08-04 03:38:03

基层党组织农村服务论文

一、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必然提高农村党建科学化水平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是加强基层党建的新理念,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举措,符合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是使基层党组织永葆先进性、科学性的具体路径。[2]

(一)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紧密契合了党的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在不同时期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我们党执政的根基就在于服务群众、赢得群众。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实现党在农村任务的坚实基础和战斗堡垒,但随着农村经济转型和社会结构变迁,农村党组织可掌控的行政资源越来越少,农民对党组织依附弱化。这种情况下,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核心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到心中装着群众,遇事想着群众,真诚服务群众,就是秉承党的宗旨,在服务中践行党的宗旨,因此,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紧密契合了党的宗旨。

(二)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有利于密切党群关系,凝聚群众力量

古今中外政党兴衰发展史证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事业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农村党组织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农村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威信,关系到党能否赢得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面对变化了的时代和群众,农村基层党组织通过改变服务理念、完善服务功能、创新服务途径,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整体上实现从“管理”到“服务”的改变,有助于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有助于重塑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密切党群关系,最大限度地凝聚群众力量。

(三)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有利于农村党组织功能作用的发挥

政党的功能很多,有政治动员、政策制定、政策执行、社会服务等,农村党组织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是其首要功能。但随着党在农村执政环境的深刻变化,农村出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农民出现了新思想、新诉求,形势、任务的变化决定了农村党组织要确立自己的威信、赢得广泛的支持认同,不能仅仅靠发号施令来完成,必须切实发挥好服务功能,通过发挥服务功能,让广大农民群众从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利益,来实现其应有的政治功能。否则,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的发挥就会大打折扣。

(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有利于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处于战略机遇期与矛盾凸显期“两期”并存时期,农村党组织身处群众工作的最前沿,处于矛盾和问题的风口浪尖,而多数矛盾和纠纷的根源,在于农村党组织没有及时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和服务,特别是一些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水平不高。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核心,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有利于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党组织服务理念落后

一是部分农村党组织未能认识到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服务型党组织的内涵认识不深刻,不知道该抓什么、怎么抓;部分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不强,不愿意也不善于做群众工作,习惯高高在上,不深入接触群众,引起群众积怨和不满,导致干群关系紧张;二是部分村党组织负责人,片面地认为经济工作是“硬指标”,党建工作是“软任务”,抓与不抓,抓好抓坏问题不大,对党建工作不重视;三是一些地方存在着就党建抓党建,党建空转以及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两张皮”现象。

(二)农村党组织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不强

农村税费改革后,发展集体经济,团结和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是农村党组织一切工作的主题和灵魂,但目前很多农村党组织没有完成角色转换,没有及时把工作重心定位到发展农村经济,引导农民致富上来。有的村党组织在领导群众致富上没有明确思路,缺少方式方法,“等靠要”思想严重,片面强调自然条件差和实际困难多,看不到自身的优势和发展潜力;有的村党组织满足于现状,小富即安,小进即满;还有部分村党组织虽有心发展经济,但由于文化层次偏低,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不够高,缺乏驾驭和发展市场经济的能力。

(三)农村党组织的设置形式滞后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农村劳动力从业的多样性、分散性趋势日趋凸显,劳动力在城乡之间、地区间、产业间流动日益频繁。在这些劳动力中,就有一些是党员。传统的按行政村设置党组织的模式,没有考虑到党员从业结构的变化和流动频繁的特点,出现了党员找不到党组织、党组织找不到党员的情况。同时在经济领域出现的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组织,在非经济关系领域出现的新型社会组织,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影响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党组织对农民的吸引力和号召力。种种变化表明,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设置与管理出现多方面的不适应性,限制了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四)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服务本领不强

当前,一些农村党员干部文化水平较低、政治素养不高,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能力差、决策能力弱,服务本领较差。有的党员干部自身致富能力弱,劳动技能差,没有在群众中起到很好的帮带作用;一些经济比较富裕的地方,群众的精神需求日益旺盛,文化“胃口”越来越大,但基层党组织在引领基层文化健康发展、满足群众精神需求方面能力不足。有的党员干部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意识欠缺,在做群众工作时,习惯于用命令、强迫、压服的方法,不善于用说服、教育、引导、示范的办法,往往导致矛盾激化,降低了群众对农村党组织的信任度。

(五)农村党组织对党员的关怀与激励不够

党员是党组织的肌体和细胞,建设农村服务型党组织,离不开每一个农村党员的共同努力。但当前农村党组织对党员履行义务方面要求得多,对党员的服务与权利保障不够。一是对党员的政治关怀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因此对党组织缺乏归属感和责任感。二是对困难党员的帮扶不够。对困难党员的关怀只限于节假日慰问,没有使帮扶常态化,并且大多限于物质扶贫,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困难党员的生活出路。三是对流动党员的管理与服务缺失。流动党员由于数量众多、分布广泛、流动频繁,往往处于流入地和流出地管理的“真空”地带,致使流动党员在遇到工资扣发、工伤事故等合法权益受损时,往往难以解决。

三、建设农村服务型党组织的路径探寻

(一)围绕发展经济,加强农村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

“党的建设必须始终围绕党的政治路线,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用完成党的政治路线的情况来检验党的建设的成效”,这既是建党思想的基本原理,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党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依然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紧紧抓住经济发展这个中心,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意识,积极带领群众发展生产、调整产业结构,大胆探索适合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和壮大党在农村执政的经济基础。在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中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促使经济发展与党的建设良性互动,同步推进、共同发展。

(二)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服务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赢得民心的重要手段。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也是农村党组织的工作重心。民生事业就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工程。在群众诉求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更好地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必须坚持以民生为先、以民生为重、以民生为本,切实保障农村群众的合法权益,逐步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同时把党的惠农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让农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阳光雨露,通过服务于农民的民生改善和精神生活需求凝聚群众,增强党的权威。也只有这样,农村党组织才会凝聚群众力量,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三)围绕优化组织设置,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载体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是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前提和基础,合理的组织设置能有效整合服务资源、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因此,农村党组织要适应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要求,依托产业链、基地、专业协会等设置党支部,同时设置种植、养殖、农民经纪人等不同类型的专业党小组,构建以村党总支为主体、以产业党支部为骨干、以专业党小组为基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框架,为农民提供生产、技术、信息和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在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互联网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主动占领网络阵地,把党的组织延伸到网上,建立网上e支部、QQ群党支部等,把党的工作覆盖到网民,把大量流动党员和相当数量的网民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开展各种顺应时代潮流,满足群众需求的活动。并积极依托网络平台组织党员学习,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发和开展党建活动,在网络世界发挥凝聚、引导作用。

(四)围绕教育培训,加强农村党组织服务本领建设

农村党组织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支政策执行能力强、推动发展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的高素质的服务型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为此,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教育培训是增强农村党组织服务本领的关键环节。一要不断创新教育内容。通过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征询意见、下发调查问卷等形式,确立思想理论、种养技术、科技扶贫、法律知识、劳动技能等不同类型的教育内容,使教育内容与实际需求结合起来;二要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把教育内容制成PPT、视频小短片等,以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或借力高等农业院校和农业科研机构的专业教学优势,加大对农村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干部的外出培训力度;三要灵活安排学习时间。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要适应经济活动的快节奏、高频率的特点,改过去的“定时制”为“插缝式”,按照“忙少闲多”的原则,根据生产经营情况灵活确定党员活动时间。

(五)围绕党内关怀,加强农村党组织服务党员能力

十八大报告指出,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因此,建设农村服务型党组织,首先要服务党员,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激励机制。一是重视政治关怀。在媒体上积极宣传先进村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的事迹,增强其为党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对于工作能力强、实绩突出、作风正派、群众评议好的村党组织干部,可适当选拔录用为乡镇干部,使其事业上有奔头。二是加强对困难党员的帮扶。对困难党员采取结对帮扶、大病救助等多种形式进行帮助。在帮扶思路上,应把帮扶的重点放在“扶”上,侧重于授“渔”,积极推动困难党员再就业,以自身“造血”来实现困难党员活力的再生。三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对流出党员实行牵线管理,党员在外出务工前,村党组织指派党员干部与他们结成对子,及时了解他们在外期间的生产生活情况;对流入党员实行服务管理,以流动党员服务中心为平台,主动与流入党员联系,帮助他们调节劳务纠纷、办理相关证件,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六)围绕促进和谐,加强农村党组织服务机制建设

在社会多元化背景下,农村党组织作为基层社会管理的重要主体,就要围绕促进和谐,创新服务群众机制。一是构建网格化的服务体系,按照“地域相近、便于管理、促进发展”的原则,将行政村科学划分成块状网格,从网格中的党员骨干中择优推选党群连心服务员,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络等形式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消除农村不和谐因素。二是打造阳光村务,畅通群众利益表达渠道。在村委会设置群众问政栏,群众就政策法规、村务党务、生产生活等自己关心的事项,在问政栏进行书面反映,村党组织安排专人收集并分类汇总,然后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于超出职权范围的,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积极协调解决。三是把群众评议纳入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考核中。坚持党组织考核与群众评价相结合,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薪酬、政绩挂钩,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高效、廉洁、勤政运转。

作者:李新霞工作单位:中共济南市历城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