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对策

时间:2022-10-18 03:03:27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对策

摘要:自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建设以来,党和政府陆续提出了诸多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法规。生态环境问题是关系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键问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共识。文中通过对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的现状的分析研究,探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管理对策,对我国党和政府生态环境治理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关键词:生态环境;环境保护;管理对策

0引言

中国古代的中庸思想以及孔子“和”的思想、老子的“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思想都主张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人们利用生态环境中的各类资源发展经济,但是不能牺牲生态环境来发展经济。党和国家针对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立法,但是在实际保护过程中,其还存在例如民众环保意识不强等问题。

1生态环境保护现状

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一工作不仅关系到当代人的生命健康以及生活质量,更关系到子孙后代的生活状况。我国一直提倡“可持续发展”,寻求生态环境的代际公平。自十八大以来,我国和政府也积极推行各类政策,势要将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到一定高度。但是,根据2016年底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我国在2016年的生态环境调查中,338个样本城市中,仅有24.9%的城市,即8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符合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制定的标准;338个城市中仅有10.1%的城市地下水评级为优良级;在调查的2591个县域内,仅有44.9%国土面积的县域的生态质量为“优秀”或者“良好”;我国当前的森林覆盖率仅达到21.63%,严重低于日本以及挪威等国家;自然保护区面积仅占我国陆地面积的9.97%。

1.1当前生态环境问题类型

生态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一旦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或者生态环境质量下降,其将为人类的生活以及经济发展带来不可预估的影响。当前生态环境问题主要包括下面几点:

1.1.1空气污染

这是当前对人们生存影响最为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在北方表现最为明显。每年的冬季和春季,受地形地势影响,北京、济南等北方空气流通状况较差的地方就会发生沙尘暴以及雾霾,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PM2.5)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支气管以及咽喉健康。雾霾天气导致空气中的病菌量增加,增加了人们患病的几率。北方民众出门都要带口罩,也给北方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

1.1.2植被破坏

同样是在北方,由于过度开垦和放牧,导致森林覆盖率以及草地覆盖率下降,对植被造成了巨大的破坏。植被破坏导致土地的保水能力下降,水土保持能力下降,进而导致冬春季的沙尘暴、夏季暴雨引发的水土流失,以及更为严重的土地沙漠化,导致农民减产,严重影响了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

1.1.3水资源问题

当前,首先是水资源浪费严重,导致城市和农村的用水困难。其次是水资源污染,导致饮用水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命健康以及农业生产的安全性。1.1.4化工污染问题这也是我国当前着重治理的问题,大量钢铁等重工业向空气中排放大量的废气,导致空气质量下降。同时,化工企业的大量废水排放到河流,也严重污染了水环境,破坏了水中生物的生活环境。生态环境是循环的,这些污染物质最终会到达人们体内,严重危害了人们的生命健康。

1.2生态环境问题表现及治理现状

针对上述四类生态环境问题,党和国家也积极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积极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但是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过程中,还存在如下问题:

1.2.1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态环境保护的力量不足

众所周知,英国之前曾被称为“雾都”,并发生过烟雾中毒的事件,但其经过多年的整治,其生态环境已经得到了较好的恢复。不只是英国,很多资本主义国家都是走了“先污染后治理”,但是这些资本主义国家对于生态环境的治理是在一定资本积累的基础上才开展。同时,像韩国以及欧洲国家,还会利用将国内生活垃圾“出口”国外的方式,处理国内的垃圾,保护国内的生态环境。但是,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且我国是社会主义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我国既没有足够的资本积累去全面整治生态环境,也无法自私地将生活垃圾“出口”国外,这也就造成了当前我国生态环境治理中存在力不从心以及治理不全面等问题。

1.2.2短视发展观念

当前,虽然我国第三产业得到飞速发展,但是工业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众所周知,工业会带来大量的空气污染以及土地污染、水资源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但是各地政府为了保持当地经济的高速增长,存在短视发展观念,仍然注重工业的发展,忽视生态环境发展的长远利益。当前,已经有部分工业企业搬出了市区,例如北京的首都钢铁搬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区的生态环境压力,但是也导致了郊区的生态环境问题,其治理措施并没有起到真正缓解整体生态环境压力的作用。

1.2.3人口众多的国情阻碍我国生态环境治理

当前,我国推行“二胎”政策,加之我国人口基数大,导致我国人口总量巨大。在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人口众多较难管理,尤其是农村,为了提高经济收益,养家糊口,很多农民还是会开荒种地,造成生态环境治理的困难。

1.2.4农村厕所改造收效不佳,农村饮用水供应紧张

从去年开始,我国政府在农村地区陆续实施农村厕所改造。同时,之前的农村垃圾治理与农村厕所改造,由于政府或者村委会的管理力度不足,导致其在实施过程中收效不佳,农村垃圾仍然较多,没有真正起到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目标。农村由于水质受到农药等污染,地下水开采过量等因素影响,很多农村的自然水源已经不能饮用,都纷纷购买矿泉水,农民的生活用水都成为了一大难题。

1.2.5塑料治理形式依然严峻

我国早在多年前就推行了“限塑令”,通过超市塑料袋收费等方式限制塑料的使用。塑料问题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很多海水生物都因为吞食塑料袋导致死亡或者残疾。但是,“限塑”实际收效较差,小商小贩依然大量使用塑料袋,塑料治理的形式依然严峻。

2生态环境保护的管理对策

2.1加强生态立法的执行强度

我国在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对生态环境正式立法,将其纳入法律管理的体系中。在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政府应该加强对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的学习,在实际施行过程中,严格贯彻《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中的相关规定,加强生态立法的执行强度。在这过程中,要避免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的行为,必须对环境污染企业一视同仁,不得出现漏网之鱼。政府在执法过程中应秉公执法,将生态环境保护造福人民造福子孙后代的政策贯彻到底,在全社会营造政府带头的生态环境保护的氛围,加强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

2.2提高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生态环境治理难度较大。为此,通过分地区分县域的生态环境保护的科普宣传,通过对社会民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的科普以及重要性的教育,可以帮助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效果。例如,在畜牧养殖区域,可以强调植被对畜牧业的重要性,加强其对植被的养护。同时,可以向民众科普“草场轮耕”的畜牧养殖方式,减少水土流失以及沙漠化,增加民众的经济收入。

2.3加大政府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资金支持

在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政府肩负着“领头人”的责任。政府要加大对生态环境的资金支持。一方面,加大对退耕还林还草以及实施“轮耕”、保护生态环境的农民的奖励力度;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对政府环保部门的资金支持,为其提供更多的先进环境监测以及检测设备,为其提供更好的环保研究环境,积极引进先进的生态环境保护人才,提高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的技术能力。

2.4提高企业的节能减排能力,促进化工企业改革

在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加强对工业企业废气废水排放标准的监管,鼓励工矿以及化工企业积极改善自身生产系统,积极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节约生产过程中的资源或者使用替代资源以及可再生、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小的资源,实现化工以及工矿企业的“节能减排”。对于积极贯彻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的企业,政府可以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助,对于拒不改造的企业,政府应实施强制措施,强制整改。通过上述措施,从工矿企业入手,循序渐进地促进我国企业的“节能减排”改造,改变空气质量状况以及水质,减少企业生产对生态环境以及人类健康的影响,积极促进我国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同发展。

2.5引入现代科技,实施生态环境保护

在互联网时代,政府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应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利用当前先进的检测设备,对主要河流的水质以及大气中的PM2.5实施实时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制定相应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建立,为各个区域政府之间的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提供技术支持。生态环境是一个整体,大气是流动的,不同区域的生态环境治理不可能是孤立的发展。为此,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协同管理,有利于促进全国范围内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2.6建立生态环境监管体系,保证生态环境保护的质量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管理,还需要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这不仅仅是对生态环境的监测,更多的是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的实施情况的监管。上文提到,在进行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政府人员要严格规范自身行为,不得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就可以针对政府官员的行为进行监管,一旦发现有不法行为,应立即给予行政处罚,增强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威慑力,有助于提高其实施效果。同时,对于化工企业以及农户也是一样,也要对其生态环境保护行为进行监管,定期回访,检查其实施情况,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的质量。

3结语

生态环境保护是关系到千秋万代的伟大事业,尽管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中仍存在不容乐观的问题,但是通过政府、企业以及普通民众的共同努力,一定能促进我国生态环境发生质的改变。

参考文献:

[1]赵素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管理对策[J].科技传播,2012(10):134.

[2]张军驰.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治理政策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2.

[3]陈天鹏.生态城市建设与评价研究[D].哈尔滨工业大学,2009.

[4]杨艳.我国生态行政建设:问题与对策[D].广西师范大学,2011.

作者:黄玉平 单位:安庆怀宁县环境保护局